日本要买百架F-22战机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4月27日12:05 环球时报

  大幅提高空中战力 直接威胁周边安全

  环球时报驻美国特约记者 李济然

  环球时报特约记者 张学峰 秦明春 司古 宋江远

  环球时报记者 段聪聪

  日本正努力从美国买100架最先进的F-22A“猛禽”战斗机,这一消息成为亚太地区军事界上周末最关注的动向。美国《华盛顿时报》4月20日称,日本目前正与美国积极洽谈此事,并已得到布什政府内部多数保守派人士的支持。F-22A是美国之外任何国家都还没有的第四代战机,其性能几乎被世界媒体神化。它如果成百架地落入日本手里,对地区的冲击可想而知。但21日,美国《航空周刊》网络版刊文透露,日本防务官员正“眼睛直勾勾地”盼着美政府出售F-22A战机。日本共同社也在22日播发消息称,日本已就购买相关战机对美国做工作。中国空军上校戴旭22日接受《环球时报》采访时说,F-22A是常规型的战略进攻性武器,如果美国向日本大量出口此战机,无疑将彻底颠覆地区的军事平衡,率先挑起地区军备竞赛,激化冲突,破坏地区稳定。他认为,周边国家不能对日美的这项交易保持沉默,而应该明确反对,共同向两国施压,这是整个地区国家和人民的权利。

  “猛禽”有助抗衡中国?

  共同社22日的报道说,日本防卫省已确定,航空自卫队下一代主力战机将从F-22A和F-15的改进型F-15FX两款中选择,并对最终结果做好了两手准备。最终确定期限设在2008年春天,目前日本政府已经正式展开了相关的对美协调工作。日本2008年度起将有91架F-4EJ型战斗机退役,为此防卫省计划从2009年度起逐步采购新型战斗机,总额预计将达1万亿日元(约合650亿元人民币)。

  但此前《华盛顿时报》称,日美正洽谈购买100架F-22A隐形战机,交易金额达300亿美元。这将成为本月27日美国总统布什与日本首相安倍晋三会面时讨论的议题之一。一位支持这项交易的官员说:日本若有100架F-22A战机,可以改变20年的台海军力平衡。F-22A战机在琉球不仅可以防卫,也可以攻打中国大陆,战机还可躲过雷达侦测。报道称美国保守派人士支持出售F-22A给日本,因为他们认为日本是美国在亚洲最亲密的盟友,需要这些战机对抗来自朝鲜与中国的威胁。

  法新社22日也报道说,日本正在考虑要求美国取消现行对出口隐形战机的限制。此举的目的在于加强日本的空中防御力量,以面对朝鲜的核威胁以及提升日本与美军联合作战的效率。美国《航空周刊》网络版评论说,日本自卫队官员将F-22A战机当成对该地区不断增长的导弹威胁的“解毒良药”。日本防卫大臣称,本月30日他会见美国国防部长盖茨时,将提出购买最先进战机的要求。

  100架F-22A意味着什么

  F-22A是美国空军于上世纪80年代开始研制的第四代战斗机,是目前世界上唯一同时具备超音速巡航、超机动性、隐身和综合电子系统特征的超级战斗机。美国空军高官曾宣称,F-22A的作战效能是F-15“鹰”式战斗机的4倍,而美国《防务新闻》周刊更是夸张地称“一架F-22A可以对付50架苏-27”。其装备的先进机载雷达能自动搜索跟踪30个飞行目标以及16个地面目标,而且几乎能充当小型空中预警/指挥机。F-22A还具备较强的对地攻击能力,而且它航程达4000公里,可对较远的目标实施突然打击,在战争中可充当先导力量。美国国防部的高官称,F-22A将在未来战争中起到“把门踹倒”的作用,为后续部队打开攻击之门。世界第一的美国空军目前计划装备183架F-22A(已交付了82架),从侧面反映出美国空军对这种战斗机的信心。今年2月,F-22A短期部署东亚,也为日本自卫队装备该机积累了经验。

  目前,日本航空自卫队的主战飞机大多属于第三代战机。其中的F-15系列战机已难以让日本感到持久的安全。近年来,高性能第三代战机纷纷装备周边国家空军,日本航空自卫队先进战机的优势不再像以前那样明显。而装备F-22A后,日本可能在相当长时间内成为该地区唯一装备第四代高端战斗机的国家。如果日美共享情报,协同作战,两军战斗力将成倍增强。

  促进日本航空工业复兴

  引进F-22A,还能促进日本航空工业的发展,引导其走向复兴。由于引进战机数量多,日本很有可能采取先引进整机,再引进生产线自行组装生产的形式。日本也有引进生产美式最先进重型战机的先例。

  早在二战期间,日本就自诩为航空工业大国。当时,日本制造的“零”式战机曾横行亚太天空,一度无人可敌。战败后,日本航空工业备受打击,短时间内无法自行研制先进战斗机,后来在美国的帮助下重建航空工业,如今已经成为世界上为数不多的能研制第三代战斗机的国家之一。有专家认为,F-22A的引进,将使日本航空工业在最短时间内,以较小的代价,了解、掌握这些尖端技术,日后可以改进出更好的飞机。引进F-22A将是日本航空工业完成复兴的最后一个跳板。一旦日本具备自主研发顶级战斗机的能力,就有可能在航空领域最终脱离美国掌控,傲视亚太。

  “猛禽”真的会卖给日本?

  美国防务分析人士认为,日本是唯一可能真正采购F-22A的国家。许多美国的盟友已加入了F-35战斗机项目,不大可能会再把大笔资金投向F-22A。能采购F-22A的国家只有日本、以色列或澳大利亚。对于以色列,F-22A的价格可能过高,英国和欧洲其他一些国家会采购性能稍差但价格更为便宜的F-35,或干脆采购欧洲的“台风”战斗机。但“日本人的钱包很鼓”,而且“日本人认为周边环境存在严重威胁”。

  另外,F-22A的造价已让美国空军背负了沉重的预算压力,美国空军对其的采购数量从原定的381架缩减到183架,这对于维持该机的生产线来说有些“勉强”。如能出口该机,这一问题将迎刃而解,甚至有可能为空军继续采购该机提供更为充足的资金。据估计,如果日本采购60架左右的F-22A,就能让洛克希德·马丁公司的生产线连续运转3年。如果没有订单,该生产线将于2012年停止。

  俄罗斯《观点商报》引述俄专家的话说,如果日本采购欧洲战机,无论是在经济上还是在政治上,都将是对美国的沉重打击。美国想向日本出售最新战机,一是因为在美国的重要盟国中,现在只有日本有意愿和实力购买世界上最昂贵的战机;二是美国认为日本仍是遏制中俄朝的主要盟国。美国认为只有中俄是当今世界能对抗美国军事实力的重要力量,对

中国经济实力的持续增长、中国特色的价值观、中国完成统一大业的决心、俄罗斯经济和军事实力的发展以及朝鲜核问题的不确定
性感
到不安,视为对美国的威胁,希望增强地区盟国的军事实力继续遏制潜在对手。

  不过,美国有关人士心里都很清楚,除了立法限制外,另一个麻烦是相关技术的转让,毕竟F-22A的技术敏感到美国人自己都会“心惊肉跳”。即便日本保证不再向第三方转让任何相关的技术或产品,一旦日本拥有F-22A,也会立即成为别国情报机构关注的对象。正是出于此种考虑,美国乔治·华盛顿大学艾略特国际事务学院安全政策研究所主任高顿·亚当说,“猛禽”虽然凶悍,但日本获得的F-22A绝对是被“降格”和“缩水”过的,同时美国不会降低售价,估计至少仍为2亿美元一架甚至更高。美国国防部一些反对F-22A项目的人甚至主张把它卖给“美国的对手”,因为巨额的售价和高昂的维护费用,会让任何一个对手“不堪重负”。

  中国一位日本问题专家认为,F-22A出现在东亚,必然会对这一地区的安全局势产生不良影响,也会打破台海地区的安全平衡。他认为美国的策略是拉日本下水。美日想对

台湾问题制定一个联合作战计划,让日本增加战争风险。不过这位专家说,最近两年,日本的防卫经费在减少,日本现在主要的精力都放在与美国共同建立导弹防御系统。这个系统已经非常费钱。此外,美国要想把F-22A卖给日本,除了要考虑技术因素外,无疑还要考虑中国、俄罗斯等因素,以及盟友间的平衡。如果美国卖这么先进的战机给日本,韩国将感到受到日本的威胁,也会提出购买同样的战机。

  戴旭上校说,一旦美日的交易谈成,将不只是单纯的军售那么简单。日本大批量购买这种战略进攻性武器,反映出其妄图成为军事大国的计划和野心;而美国如果真在自己陷入中东泥潭之际卖给日本这样的战机,也是想提升日本的战略地位,让日本替它看好亚洲的大门。这会给地区平衡带来无情而强有力的冲击。周边国家对此不能保持沉默。▲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