纽约市长的市长的私人赚钱机器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4月27日14:34 外滩画报
纽约市长的市长的私人赚钱机器
纽约市长的市长的私人赚钱机器

  25 年前,他创办了彭博新闻公司。5 年前,他成为美国纽约市长,并将继续在这个位置上呆到2010 年。在最近一次的采访中,他笑称在自己去世后,《纽约时报》肯定会以大篇幅来刊登他的讣告。他就是已年过六旬的纽约市长迈克尔?布隆伯格。有媒体报道称,可能参加总统竞选的布隆伯格或许会因此出售彭博。

  文/方仁

  20多年前,当迈克尔?布隆伯格被华尔街著名的投资公司所罗门以一种近乎羞辱的方式炒了鱿鱼,并开始创立一家新企业的时候,没有人想到,布隆伯格创办的彭博新闻公司能超越老牌的道琼斯和路透社等,成为财经新闻的代名词和全球最大的财经类媒体。

  拥有彭博新闻公司68%资产的布隆伯格,通过彭博雄厚的资金赢得了纽约市长的竞选。从2002年至今,迈克尔?布隆伯格已经在纽约市长这个位置上呆了整整5年。更让人想不到的是,作为纽约市长的他,得到的民众支持率一直居高不下。已经获得连任的布隆伯格可以继续呆到2010年,到时候,他将年满65岁。

  很明显,年过六旬依然精力充沛、充满热情的他,野心远不止此。而对于是否继续在任内待满三年,布隆伯格称还没有决定。目前,布隆伯格有多重选择——投身慈善事业、继续回去打理彭博公司,还有——竞选美国总统。提到是否会竞选美国总统的时候,他有些闪烁其辞:“如果我在宾夕法尼亚大街1600号(美国白宫所在地)的话??不,好像这不太可能。”

  在此前的一次采访中,布隆伯格笑称他已经看到了自己的未来—在自己去世后,《纽约时报》肯定会以大篇幅来刊登迈克尔?布隆伯格的讣告。这并不是他过度自信,如果不出意外的话,这肯定将成为现实。

  被所罗门解雇 创办彭博新闻公司

  1966年,刚从大学毕业、意气风发的迈克尔?布隆伯格进入了所罗门兄弟金融投资公司。30岁时,他就已经成了华尔街大宗股票交易的超级明星,被包括《纽约时报》、《华尔街日报》等美国各家权威报纸竞相采访过。据说在这位纽约市长的办公室墙上,至今还挂着当年《纽约时报》对他采访的大篇幅报道,被精心地用镜框镶嵌着,报纸上的他年轻、意气风发。

  不过,风华正茂的布隆伯格恐怕做梦都没有想到过,事业蒸蒸日上的自己竟然会有一天被自己所热爱的所罗门公司扫地出门。1981年,因所罗门公司内部纷争,迈克尔?布隆伯格被无情甚至带有侮辱性地解雇了,结束了他长达15年的“所罗门生涯”。从1966年进入公司到被解雇,他每周6天每天12小时的勤恳工作,换来的却是一张解聘书。不过,15年也没有白干,他得到了一笔1000万美元的一次性遣散费和一些可兑换证券,他名下的净资产增加了一倍。正是这笔巨额遣散费,成就了日后的彭博帝国。

  “失业后”的布隆伯格并没有垂头丧气,不放过任何机会的他马上对当时的市场进行了仔细的研究和分析。当时,市场上缺少的是人们能够对有用证券信息进行选择,并通过简便易用的软件对其进行分析的工具。于是,看准机会的布隆伯格就用这笔钱创建了一家证券信息资讯公司——“创新市场系统公司”,这也是彭博新闻公司的前身。这个系统不仅更加先进和完善,而且实用,价格也只有当时人们花费的几分之一。后来布隆伯格干脆以自己的姓氏作为新公司的名字。

  1982年,也就是彭博公司成立的第二年,布隆伯格用自己当年在所罗门公司积累的客户资源迎来了第一个大客户——美林证券。同年,彭博公司在美林公司安装了20台数据终端,为美林公司提供财经资讯服务。迈克尔?布隆伯格也借此在自己的新公司——彭博新闻公司中占据了3/4的股份。如今,布隆伯格因为竞选纽约市长等动用了他在彭博所占的股权,因此比当年的75%略有下降,目前大约为68%。但他依然是彭博帝国的国王。

  如今,彭博新闻这个名字已经成了财经金融新闻的同义词。美联储是它的客户,美国之音也是它的服务对象。从华尔街到伦敦金融中心,再到中国香港,当今美国乃至全球的大型证券投资机构和资金管理公司,大多都是彭博新闻财经数据终端的主要客户,它在全球的大公司订户数量达到25万之多。

  2006年,彭博公司年收入达到470亿美元,利润额高达15亿美元(税前),该公司也排入了《财富》世界500强。而迈克尔?布隆伯格本人也以个人资产55亿美元的身价进入《福布斯》世界百富排行榜。

  彭博帝国的三大巨头

  目前,作为一个纽约市长,公务繁忙的迈克尔?布隆伯格自然不能亲自运营彭博的日常事务。在他身后最重要的无疑有两个他最亲密的战友——彼得?格劳尔和阿历克西斯?芬威克。尽管后两者为人处世非常低调,但他们三个依然被公认为是彭博帝国的三大巨头。

  毕业于哈佛商学院的格劳尔是彭博的元老之一,他从十年前就进入了公司的董事会。2001年3月正式成为公司的执行总裁。现年61岁的彼得?格劳尔是资深的华尔街商人,同时也是自上世纪80年代就和布隆伯格有着深厚友谊的“战友”。年轻时他们经常带着各自的女儿一起去看戏剧。这种业余爱好甚至保留至今。这也从一个侧面证明了布隆伯格对于彼得?格劳尔深信不疑。在布隆伯格当选纽约市长之后,彼得顺利接班,成为公司的执行总裁。

  现年48岁的阿历克西斯?芬威克是公司年轻有为的首席执行官,在彭博公司打拼了足足18年的他,有着英国人特有的经济头脑。事实上,他是公司真正的运营一把手和销售一把手。他的能力也受到布隆伯格的赏识。在竞争日益激烈的21世纪,彭博自然也意识到来自包括路透等公司的步步紧追。尤其是这两年,在芬威克的率领下,彭博主动出击,服务销售对象已经扩展到金融业之外的航运、大宗商品和法律服务行业。芬威克表示:“如果那些行业领头羊公司都使用彭博的数据流和信息分析终端,那么,为这些公司服务的法律界人士、分析师和经纪人们也会需要同样的信息。”

  不过在公司扩张的过程中,内部难免会发生某些碰撞。有媒体报道,芬威克在对待员工问题上有独断专行的一面,甚至有媒体也刊登了公司执行总裁格劳尔和芬威克之间存在分歧的报道。不过,他们两人立刻出面否认了这一消息。芬威克表示:“彼得和我一直保持着良好的工作伙伴关系,我们之间根本没什么摩擦,我们也不恨对方。虽然可能有人认为我脾气暴躁,有时候跟人发生争执;但是我已经在彭博18年了,什么风浪都经历过,如果我不喜欢我的同事,我是不会跟他们合作那么长时间的。”

  除了格劳尔和芬威克之外,现年52岁的托马斯?斯康达和51岁的马休?温克勒也不得不提。托马斯?斯康达曾经帮助布隆伯格一手创办了彭博公司,他也是公司的元老之一。他手中还持有彭博的大量原始股份,目前他是公司的产品总监。马休?温克勒是公司的新闻运营总监。彭博公司的主要业务就是提供新闻资讯,作为新闻运营总监的马休,地位自然不容忽视。

  出售彭博帝国为竞选总统?

  尽管布隆伯格以彭博公司为豪,但有分析人士认为,布隆伯格依然有可能把自己的帝国“出售”。如果他真的出售彭博公司的话,无疑对于公司的其他大股东有重大影响,因为这些大股东手上总共占有大约20%的股份。

  据透露,事实上,早在去年年底,布隆伯格就已经跟一小部分可能的买主进行了密谈。至于事情的具体进展,布隆伯格和公司内部人员严密封锁了消息。不过,有财经媒体还是对彭博公司进行了初步的估价。2006年,彭博的收益达到了15亿美元——公司的总市值估计已经达到了200亿美元。如果按照这个价格出售的话,那么布隆伯格本人将会得到惊人的130亿美元。这要远远高出此前《福布斯》所估计的55亿美元。(不过这个数字也有很多媒体表示不解,认为《福布斯》故意大大低估这位纽约市长的财富。)

  有消息称,目前正在跟布隆伯格密切接触的包括汤姆森集团,这个集团也是目前全球最大的媒体集团之一,通过投资英国报业、电视业、石油勘探业和旅游业,发展成为一个全球化的传媒集团。随后,又转向图书出版业和信息服务业,2006年末开始向信息服务领域纵深发展,这一系列转型都让汤姆森集团逐渐成为了世界上最庞大的传媒帝国之一。2005年汤姆森集团的总销售收入达到了惊人的84亿美元,比彭博整整多出了一倍左右!目前,该公司已经确立了世界电子信息服务供应商领跑者的地位。因此有人在猜想汤姆森集团是收购彭博的最理想对象。

  其实,之所以要将彭博帝国出售,各界分析还是因为两个原因——布隆伯格年届六旬,他一方面想多做些慈善事业,另一方面,他想竞选总统。当然,凭借他的影响力,不出售彭博股份去拉竞选资金绰绰有余;但在最近的采访中,布隆伯格否认了这一说法。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