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防长邀俄联合反导 俄称参加就是自掘坟墓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4月28日11:49 青年参考

  本报特约记者彭华

  

  据俄《新闻时报》24日报道,正在莫斯科访问的美国防部长盖茨与俄军高层举行会谈,美国在东欧的反导系统问题 是会谈的主题。在评价会谈结果时,盖茨表示“谨慎乐观”。但有内部消息称,俄美高层的谈判十分艰难,会场弥漫着互不信 任的气氛。

  

  俄防长称

  反导威胁全球安全

  由于在发展战略武器方面存在严重分歧,俄美两国的关系时常恶化。最近,美国急于在波兰和捷克部署反导设施,两 国关系再度紧张。为向俄罗斯解释自己的立场,美国防长匆匆来到莫斯科进行两天的访问。

  23日的会谈是在克里姆林宫举行的,俄方到场的有总统普京、国防部长谢尔久科夫、总参谋长巴卢耶夫斯基等。

  在美国防长与普京会谈前,俄防长谢尔久科夫就先与其举行了会晤。在新闻发布会上,俄防长称,美国在东欧部署反 导弹系统是一个不稳定因素,会对地区和全球安全造成重大影响。这是俄防长首次针对美国的反导计划发表讲话。

  谢尔久科夫还说,对美国使用携带非核弹头的洲际弹道导弹也感到不安,因为在作战过程中,这些导弹将在直接靠近 俄边境的地方飞过。

  

  俄高官说

  参加反导如自掘坟墓

  此前,美国还表示愿意邀请俄罗斯共同参与其在欧洲的反导系统。美国还承诺,可以让俄军官时刻检查未来在波兰和 捷克的反导基地,甚至可让俄专家在那里常驻。

  盖茨说,冷战时代已经结束,俄罗斯是作为平等伙伴而受邀请的。

  但参与此次谈判的俄方官员表示,美国的联合反导建议一文不值。美国的欧洲反导系统就是对付俄罗斯的,接受其邀 请如同自掘坟墓。一位俄资深外交官表示,如果双方谈不拢,俄方必定要新建某种军事设施作为回应,而进攻武器比防御性武 器来得更容易。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