霍金完成零重力飞行 在万米高空俯冲8次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4月28日12:37 环球时报

  环球时报驻美国特约记者 杨 逍

  “太空,我来了!”英国物理学家史蒂芬·霍金以超凡智慧和疾病缠身闻名于世,当地时间4月26日,他在大西洋上空体验了“零重力”飞行并安全返回。这是他用特有的电脑合成声音表达出的兴奋之情。霍金的这项创举格外引人关注,27日的美英媒体纷纷给予报道,不少人也发出了由衷的赞叹:虽然是残疾人,但他创造了一个神话,值得所有人敬佩。

  “失重会给我带来极乐”

  霍金是国际著名理论物理学家,英国剑桥大学应用数学和理论物理系终身教授。这位1942年1月8日生于英国牛津的物理学家,被称为继爱因斯坦后最伟大的科学家。他为统一20世纪物理学的两大基础理论———爱因斯坦的相对论和普朗克的量子论做出了重大贡献。霍金的著作《时间简史》从研究黑洞出发,探索了宇宙的起源和归宿,曾创下连续237周名列英国畅销书榜首的纪录,在欧美号称“每500人中就拥有一本,没有读过的人就是没文化”。

  更令人称奇的是,霍金20多岁被诊断患有“卢伽雷病”(肌肉萎缩性脊髓侧索硬化症),不久全身瘫痪,终日与轮椅为伴。1985年,他完全失去语言功能,身上唯一能动的地方就是眼睛、眉毛和嘴巴周围的面部肌肉。但这并没有阻挡他继续探索的道路。今年1月,霍金在65岁生日的时候,公布了一个惊人的消息:4月在美国体验仿太空失重的“零重力飞行”。人们纷纷怀疑:他的身体能否经受这种冒险?对于这次飞行,霍金充满期待:“我毕生都在研究重力和黑洞,有机会能获得失重和零重力环境的第一手体验,我非常兴奋。”

  帮助霍金进行飞行的美国“零重力”公司2004年成立,总部设在佛罗里达,主营失重飞行,让飞机像过山车一样在高空反复爬升和俯冲,使乘客身体时而承受超过自身重量的负荷,时而又瞬间失重,就像在太空漫步一样。“我要向大家证明,任何人都能参加这种失重体验。”霍金说,“对于我这种肌肉功能不佳的人来说,失重会给我带来极乐。”

  美妙的八上八下

  26日,霍金来到佛罗里达州肯尼迪航天中心,被医护人员搬到一架由

波音727客机改装成的“重力一号”飞机上。这是他近40年来第一次离开轮椅。此次他是轻装上阵,只有胳膊、胸前和耳垂分别装有一个仪器测血压、心律和血氧浓度。为了以防万一,此前一个身高体重和霍金相仿的14岁男孩被当成霍金的替身,进行了一次飞行预演。体验当日,陪霍金上飞机的还有5名医生和2名护士,他们带的设备足以应付紧急状况。“零重力”公司董事会主席兼首席执行官迪亚曼迪斯说:“我们认为,能让霍金处于失重状态25秒就算成功完成使命,如果可以做更多次俯冲,就更好了。”

  正常运营时,飞机每次会完成10至15次爬升俯冲,但这次的飞行计划有些微调,飞机升降6次,强度也进行了调整。一般飞行一次的费用是每人近4000美元,霍金是免费乘坐。其他座位要么被该公司的头头们占了,要么出售给想跟霍金同机的“粉丝”。有人甚至出7万多美元高价买了两张机票。这次卖票所得,全部捐给慈善机构,资助残疾人。

  当“重力一号”飞到大西洋上空7000多米时,护士把霍金举起来移到飞机前端,让他平躺在一个特制的枕头上。然后,飞机升到约1万米高空,急速俯冲到距地面约7000米处,霍金体验了25秒的“零重力”状态。第一次俯冲时,医护人员很担心,紧张地观察他身体的各项反应。但霍金一直面带微笑,飞了一次又一次,最后还要求比计划中的6次多玩了两次。“零重力”公司负责人说,要不是他们反对,霍金还要玩更多次。

  记者从美国电视台播放的画面上看,在两旁助手的帮助和保护下,霍金双手交叉摆在腹前,身体伸直在空中漂亮地翻转。正如迪亚曼迪斯评价的,霍金的动作就像“金牌体操运动员”那样完美。

  “人类的未来在于走出地球”

  这次飞行只是霍金太空旅行的第一步。作为研究重力和黑洞的人,他一直渴望能亲身体验宇宙。在过去几年里,他数次公开表达对太空旅行的向往之情,即使人们怀疑他的能力,他也坚信自己能胜任这项冒险行动。维京大西洋航空公司老板、亿万富翁理查德·布兰森愿意资助霍金梦想成真。2009年,布兰森将向乘客提供亚轨道太空飞行项目,到时霍金能真正进入太空,圆多年的太空梦。

  虽然这次失重飞行是霍金为2009年的太空之旅迈出的第一步,但绝对是残疾人在飞行史上迈出的一大步。而接受商业色彩极浓的飞行,霍金也有自己的目的。他一直对人类的未来忧心忡忡,认为人类很可能在将来的一次灾难中灭绝,这种灾难也许是全球变暖的效应,也可能是生化

病毒或核战争的恶果。他多次表示:“人类的未来在于走出地球。”飞行前接受美国国家广播公司采访时,霍金强调只要人类局限于一个星球,就有可能全球毁灭。他说:“为了保存我们这个物种,紧要任务是把一部分人移居到别的星球上。但要想靠动作缓慢、耗资巨大又怕冒风险的国家太空项目来实现这个任务,确实很困难。”他希望私人投资项目来推进这项事业,因为“从飞机票到个人电脑,几乎所有物品的价格都是靠私人企业降下来的”。他相信,像“零重力”这样的公司能促使太空旅游成为大众消费品,进而带领人类向太空进发。

  还有很多目标要完成

  霍金的生活态度非常积极入世。除了担任剑桥大学教授,他还是英国皇家学会会员和美国科学院外籍院士。因为身体状况特殊,一份普通的工作,他要比常人付出10倍的努力。英特尔公司每隔一年半就会送给霍金一套最新的电脑设备。特殊的传感器能捕捉到霍金面部肌肉的微妙变化,并把它们传送到电脑上翻译成句子,再合成声音发出来。据说他造一个句子要五六分钟,为了合成一个小时的录音演讲要准备10天,但霍金从未间断科学研究和出外讲学,他的行迹遍布全球,曾3次访问中国。除了科研工作,他还致力于儿童慈善事业,是英国工党的坚决支持者,在政治上立场也很鲜明。

  霍金曾说自己是“幸运的”,因为“疾病并没有很快恶化”,“而且我还有一个幸福的家庭。”简·瓦尔德曾是霍金生命中最重要的女性。1962年,病魔缠身的霍金认识了简,两人很快坠入爱河。即使是治疗无望的疾病和死神的威胁也没能让他们退缩。第二年夏天,简和霍金结了婚,并生育了3个孩子。简在回忆录中写道:“我非常爱他,任何东西都不能阻止我和他结婚,我愿意为他做饭、洗衣服、购物和收拾家务,放弃自己的远大理想。”然而,1990年这段“伟大”的婚姻以分手告终,原因不明。1995年9月,霍金再婚,对象是他的私人护士,但后来又传出他被妻子虐待的丑闻。对此,霍金三缄其口。

  霍金曾说,去世前还要实现很多目标,其中之一就是太空旅行。霍金一生已经创下无数个

神话,如今他又迈出了一步,人们相信,他还会走得更远。▲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