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罗斯谋求石油美元“钱生钱”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4月30日12:25 国际先驱导报

  金融界人士普遍认为,一旦俄罗斯的巨额石油美元投资于国际股市,将大大增强俄罗斯在全球金融市场的影响力

  国际先驱导报记者岳连国、赵嘉麟发自莫斯科、北京 俄罗斯总统普京4月27日签署联邦法律,将把现规模已逾千亿美元的“稳定基金”,分拆成“储备基金”和“下一代基金”(也称“国家福利基金”)。

  成立于2004年的“稳定基金”,由石油出口超额税收收入构成。据俄财政部部长库德林介绍,“储备基金”将用于购买收益不大但安全可靠的有价证券,这与原稳定基金投资风格类似。而“下一代基金”则将用来投资包括公司股票、房地产等在内的高风险资产,以实现收益最大化。

  改变以往资金运作方式

  值得注意的是,业内人士指出,分拆“稳定基金”的措施,尤其是“下一代基金”的投资方向,表明了俄罗斯将扩大“石油美元”运作范围的决心。

  根据早先出台的俄罗斯政府令,“稳定基金”只能有两种使用方式:第一,用于购买外汇(美元、欧元和英镑),然后将其存入央行的账户里;第二,用于购买14个西方发达国家的长期债券。

  长期以来,“稳定基金”的第一任务是“保值”,而非获利。所以,其平均收益率虽然可达每年4%至5%,但比购买国外私营公司

股票的收益低很多。而且,俄罗斯国内通货膨胀率也比这个数字要高近一倍。

  因此,从“稳定基金”成立以来,俄罗斯国内舆论对于其利用方式就一直存在争论。现在看来,主张将它部分用于再投资以实现“钱生钱”的良性循环的意见占了上风。

  为“下一代”挣钱

  据俄《导报》报道,库德林说,俄中央银行将不负责管理“下一代基金”。目前俄罗斯有关部门正在考虑建立“下一代基金”管理署的问题。另一种方案是吸引私营资产管理公司,委托它们制订下一代基金内的资金的投资方向。库德林指出,截至明年年初“下一代基金”总额将达到4410亿卢布。

  值得一提的是,俄罗斯对于利用“石油美元”的重视不无道理。正是“石油美元”的涌入,使得俄罗斯经济指标步入复苏轨道,居民生活水平得到比较明显的提高,普京政权因而能在周边国家一浪接一浪的“颜色革命”下屹立不倒。

  随着普京将于2008年离任,以及

国际油价不确定因素增加,俄罗斯政府未来是否能保持政局稳定以延续普京时代的政策,在相当程度上要与俄罗斯的财政状况挂钩。所以,“下一代基金”要保障的除了下一代俄罗斯公民的利益外,恐怕还应有下一代政权稳定的深层含义。

  “金融武器”威慑全球

  除了可能起到的“防御”作用外,俄罗斯的新基金还可能承担起“进攻”的任务。金融界人士普遍认为,一旦俄罗斯的巨额石油美元投资于国际股市,将大大增强俄罗斯在全球金融市场的影响力。

  因此,对俄罗斯政策说三道四的个别西方国家,在领教了俄罗斯“

能源武器”的厉害后,很可能将不得不面对该国打造的“金融武器”。这种全新的“武器”可以通过入股西方大公司,或增持西方政府发行债券等方式获得。这样一来,一旦俄方与西方关系出现问题时,克里姆林宫手中的谈判筹码将大大增加。

  而且,在双方相安无事的情况下,俄罗斯也可以借“金融武器”提高在“八国集团”中的地位。特别是在一些经济政策等“游戏规则”的制定上,俄罗斯目前发言权有限的情况,有望在未来逐步改变。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