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伊朗有望在埃及实现直接对话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5月01日01:49 新京报

  伊拉克和伊朗政府4月29日分别证实,伊朗已同意参加将于5月3日至4日在埃及举行的伊拉克安全问题国际会议。伊朗代表团将由外交部长马努切赫尔·穆塔基带队。伊朗方面可能在会上与美国官员直接对话,伊拉克方面认为,伊朗与美国之间紧张关系的任何缓和迹象均有利于伊拉克乃至中东地区局势。

  马利基出马劝说

  伊拉克和伊朗的官员说,马利基亲自给伊朗总统马哈茂德·艾哈迈迪-内贾德打电话,邀请伊朗出席会议,艾哈迈迪-内贾德当即同意派人。

  这次会议是外长级别的重要会议,伊朗方面说,外长穆塔基将带队出席,以“协助

伊拉克人民和政府”。

  除伊拉克、伊朗和主办方埃及外,伊拉克的周边国家也将出席会议,其中包括

土耳其、叙利亚等。联合国安理会五个常任理事国和八国集团成员国也将派代表出席,其中,美国已证实将由国务卿康多莉扎·赖斯率团出席。

  伊朗最高国家安全委员会秘书拉里贾尼29日抵达巴格达,并于当天与伊拉克总理马利基就伊拉克安全等问题举行会谈,以此开始了对伊拉克为期3天的访问。

  在此之前的3月10日,伊拉克安全问题大使级国际会议在巴格达举行,在那次会议上,美国和伊朗官员之间有过短暂接触。

  赖斯抛出橄榄枝

  在确认伊朗将出席会议后,赖斯29日在一次电视访谈上抛出橄榄枝,表示在会议上“不排除与伊朗方面接触”的可能性。

  而赖斯在被问及如果和伊朗官员面谈,她将有何表示时,赖斯重复了美国政府的这一观点,说她将要求伊朗方面就此采取行动。

  伊朗此前一直未就是否参加沙姆沙伊赫会议明确表态,尤其在是否单独接触美方官员上,一直没有松口。

  伊拉克官员抱怨说:“我们不希望伊拉克成为了结其他恩怨的战场,这已经让我们深受其害。”他说,各方已经认识到,伊拉克的问题如果不解决,整个中东地区都可能受到教派冲突影响。

  王丰丰(新华社专稿)

  ■伊拉克局势

  巴格达当局雇画家在安全隔离墙画风景画

  萨德尔呼吁民众涂鸦反美

  新华社专电伊拉克什叶派宗教人士穆克塔达·萨德尔4月30日呼吁伊拉克人在巴格达安全隔离墙上涂鸦,“以展示驻伊美军的丑陋面孔”。

  为了防止教派冲突,驻伊美军和伊拉克部队正在巴格达一些地区建造水泥墙将逊尼派聚居区和什叶派聚居区隔开。但这一举动遭到不少巴格达人反对,他们认为这些隔离设施不仅会给居民生活带来不便,也会加剧教派隔阂。

  为了使这些水泥建筑看起来更有生活气息,巴格达当局雇了职业画家在上面画风景画等。萨德尔办公室30日发布他的声明说:“我呼吁人们在上面画宏大的场面,那要能展现占领者的丑陋及恐怖分子本性,要展现他们给伊拉克人带来的汽车炸弹、鲜血和骚乱等。”萨德尔在伊拉克具有相当大的影响力,支持他的“迈赫迪军”是伊拉克重要的民间武装。驻伊美军对萨德尔并无好感,经常指责他的武装参与教派冲突,但这遭到萨德尔否认。

  自驻伊美军和伊拉克部队今年2月开始在巴格达实施新安全计划以来,萨德尔一直未公开露面,美军称他逃到了伊拉克邻国,但萨德尔的支持者则坚持他仍在国内。

  对于萨德尔呼吁涂鸦的这座墙,美军指挥官坚持说那不是美军的单方面行为,而是在伊拉克政府的合作下开工,目的是防止自杀式袭击者并阻止教派冲突。

  驻伊美军4月死亡人数逾百

  新华社专电美国军方官员4月30日说,上周末又有4名驻伊美军士兵遇袭身亡。这一数字使今年4月驻伊美军士兵死亡人数超过100人。

  路透社分析说,4月的美军死亡人数统计将给美国总统布什带来压力。美国民主党人呼吁布什签署紧急战争拨款法案。由于这一法案中含有撤军时间表,布什已誓言要将之否决。新的伤亡数字无疑会增加民主党人攻击布什伊拉克政策的口实。

  伊拉克外交部长霍希亚尔·兹巴里29日对路透社记者说,美国国内的政治争斗“连累”了伊拉克,伊国内对协调各教派间关系的进程已经显现出不耐烦的情绪。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3,220,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