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萨尔科齐示威者在多个城市与警方冲突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5月07日09:08 中国新闻网
反萨尔科齐示威者在多个城市与警方冲突
罗雅尔支持者神情悲伤 新华社记者徐金泉摄

  中新网巴黎5月7日电 据外电报道,在右翼总统候选人萨科齐赢得法国总统大选后,反萨科齐的示威者6日晚在巴黎和其它数个城市向防暴警察投掷石块,防暴警察则使用摧泪瓦斯还击。

  反萨科齐的示威者在巴黎的巴士底广场与警察发生了冲突。社会党总统候选人罗亚尔的5000名支持者在那里等待选举结果,在获知萨科齐获胜后仍然留在广场上,300多名闹事者向警察投掷瓶子和石块,防暴警察则使用警棍、摧泪瓦斯、水枪进行还击。一些示威者高喊:“到处都是警察,哪里都没有正义。”,另外一些人则喊道:“萨科齐是法西斯分子。”

  罗亚尔4日对萨科齐进行了最猛烈的个人攻击,称他在大选获胜将在郊区引发暴力冲突,移民聚集的郊区曾是法国2005年骚乱的重灾区。

  罗亚尔的大多数支持者6日在巴士底广场进行了集会,其中的一些人在警方警戒线前静坐,继续他们的和平集会活动。骚乱发生在广场的另一端。警方至半夜时分驱散了闹事者和罗亚尔的支持者。早些时候,一小群示威者在广场纵火烧毁了萨科齐的一个模拟人像。大多数巴黎郊区6日晚很平静,但是警方称,年轻人烧毁了数十辆车辆。

  法国其它城市也发生了反对萨科齐的示威活动。在地中海港口马赛市,警主使用摧泪瓦斯驱散了300名示威者。在北部城市里尔,警方和200名投掷瓶子的闹事者发生了冲突,一名闹事者受伤,五人被逮捕。这一地区的消防队员称,他们已就数十起车辆被烧毁事件作出了反应。法国西南部的图卢兹、东南部的里昂、东部的南希和梅兹、西部的南特也发生了警方和示威者之间的小规模冲突。

  萨科齐的支持者在巴黎市中心的一个地点举行了一个巨大的庆祝集会。法国内务部公布的初步选举结果称,萨科齐在6日进行的总统第二轮选举中获得了百分之五十三的选票,罗亚尔获得了百分之四十七的选票。萨科齐将接替希拉克成为法国总统,他将成为

二战后出生的首位法国总统。(毕远)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396,000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