萨科齐时代内政外交预测:改革面临重重困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5月08日10:16 中国日报网站

  中国日报网环球在线消息:当地时间5月6日,爱丽舍宫历经12年后终于迎来了新主人,法国也将步入新的时代。与年过7旬的希拉克相比,新当选总统尼古拉·萨科齐在执政观念以及处理问题的手段上都代表着新的一代政治家。作为第一位在二战后出生的法国总统,萨科齐将会把法国带往何处,对世界的影响又是怎样的?带着这些问题,中国日报网站的记者采访了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的时殷弘教授。

  萨科齐缘何胜出?

  时殷宏教授表示,萨科齐延续了人民运动联盟右翼的政治理念,但他在竞选中提出的政见比希拉克更保守一些。他最主要的观点是减少社会福利,以提高经济效率,并且增加法国在全球化时代的

竞争力。鉴于法国目前的经济呈现出疲软的迹象,萨科齐这种较强硬的手段对于那些急迫希望提高经济增长力,加强法国企业的竞争力的人非常有吸引力。

  另一方面,希拉克领导的执政联盟已经在法国执政了12年,虽然很多人对希拉克本人颇有微词,认为他年纪大了不再适合当政,但时教授认为不少法国人对于这个联盟的执政理念、能力还是比较满意的。萨科齐从20多岁就加入这个政党,他秉承着右派的传统,而年龄和思想观念都要更年轻化;另外再加上他长期担任内政部长和

财政部长的丰富从政经验,成就也是有目共睹,法国人将政权交给他非常放心。

  改革面临重重困难

  萨科齐多次表示他希望成为一名更积极、更激进的领导人。尽管他承诺“与过去隔绝”,而且改革也正是法国民众希望看到的,但实际情况可能并不容易。

  首先,萨科齐先要通过6月份议会选举这一关。他必须保证右翼获得更多的席位,保证形成一个中右派联盟的政府,这样他才有机会将他许诺的措施付诸实现;而如果形成的是中左联盟总统,那么他未来5年的总统生涯将会非常难过。

  另外萨科齐承诺了一系列手段重塑法国,其中包括减少失业人口、减税、允许人们工作更长时间、精简政府机构、改革养老金制度以及鼓励创业等。但每一项政策都涉及到各方面的利益,想要大刀阔斧地改革难度很大。

  例如许多人担心他意图降低高失业率的措施将会破坏目前拥有工作者的利益,打破在职者的“安全网”;另外还有人担心他的改革会让法国丢掉它的特性,变得不再像法国。

  外交亲疏作何改变?

  法国的政治传统一向是“总理主内,总统主外”,作为法国这样一个大国的总统,萨科齐的外交政策自然格外受到关注。不过时教授表示,实际上不管是左派或右派当政,法国在外交政策上都不太可能发生巨大的变化,“法国将一贯地坚持其相对独立的政治地位”。

  法美关系应该是左派与右派存在最大分歧的方面。萨科齐上任后法美关系肯定会得到缓和,他在获胜后的演讲中也明确说到了这一点。萨科齐自身对美国比较亲近是一方面,另一方面法美关系降到低谷的导火索是美国发动对

伊拉克战争,是特殊时期的产物。而如今伊拉克战争已经进行许多年,影响力非常有限,法美关系缓和也是很自然的事情。

  时教授判断除非出现美国攻打伊朗等极端事件,法美关系会回暖。但如果美国真的攻打伊朗,法国仍会像在伊拉克战争时一样,坚决站在美国的对立面和他唱反调。

  在与中国问题上,众所周知中法是长期的朋友,萨科齐上台后中法会将这个传统延续下去。而且中法也没有太多的利益冲突。虽然中国与欧盟的贸易摩擦日益严重,但这个问题并不存在在中法关系中。反而是如果罗雅尔当政,她所在的社会党与美国的民主党有些相似,她很可能会在气候、生态或人权问题上给中国找些小麻烦。

  在欧盟问题上,法国一直与德国竞争,争取在欧盟中更重的分量,同时英国的影响力也在不断上升。因此时教授表示萨科齐将会带领法国与德国、英国竞争老大地位。他会继续努力推动欧洲的统一和独立,最主要的举措之一应该是促进欧洲宪法的通过。 (袁雪)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9,41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