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软欲并购雅虎对抗谷歌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5月08日10:50 国际先驱导报

  即使微软成功并购雅虎,这家企业文化和治理结构与微软完全不同的公司也会让微软“消化不良”

  国际先驱导报记者陈刚发自纽约 如果现在高科技领域还有什么值得微软去挑战的对手,那就只有搜索之王谷歌了。不过目前微软的技术和人气在互联网领域已经落后谷歌不少,通过兼并收购其他互联网公司来向谷歌“叫板”或许是一个好方法。

  5月4日,华尔街迅速流传着一条新的收购消息,“微软即将收购雅虎”。消息的来源是当日《纽约邮报》的报道,该报称,微软已经请求雅虎重新与其展开正式谈判,希望收购这家互联网巨头。

  受收购传言推动,雅虎股价当日开盘大涨16%,最高涨至33.61美元,全天成交量高达2.45亿股。雅虎市值也由报道前的380亿美元攀升到了450亿美元。与此同时,微软市值仍保持在略高于3000亿美元的水平。两家公司当日都拒绝对并购发表评论。

  屡购屡败,微软急了

  《华盛顿邮报》关于微软收购案的报道标题是《微软将和雅虎一起挑战谷歌?》,可谓微软对抗谷歌之心,路人皆知。该报认为,微软并购雅虎的目的在于扩展自己的在线广告业务。由于开发能力的差距,在在线广告市场,微软已经被谷歌远远甩在身后,在前一阶段对在线广告商DOUBLECLICK的争购中,微软也输给了谷歌。《纽约邮报》引述一位刚刚接触过微软的银行界人士表示:“在多次竞购大战中败北后,微软已经感到厌倦。现在,微软迫切需要通过一次成功的并购来提升市场竞争力。”

  最近几年,微软和雅虎曾多次展开非正式谈判。但《纽约邮报》指出,这次不同的是,微软此次希望与雅虎达成交易之情非常迫切。几个月之前,微软曾经向雅虎提交收购报价,但最终被雅虎拒绝。华尔街分析人士预测,微软要想成功收购雅虎,可能需要支付近500亿美元。

  并购成功也难对抗谷歌

  雅虎的一位股东则表示,微软有技术,雅虎有人气,如果并购成功,在互联网领域的“三国演义”将变成微软和谷歌两强争霸。

  但是《华盛顿邮报》引述分析人士的话指出,微软和雅虎两家公司的并购并非一厢情愿。两家公司的企业文化和治理结构都有巨大的差别,如果微软强行并购的话,即使并购成功,未来带给两家公司的可能是无止境的内部争吵而非共同挑战谷歌的动力。

  据分析人士预计,如果微软能够成功地收购雅虎,在搜索广告市场占有的份额将增至27%,距离谷歌的65%仍有较大差距。即便微软这次如愿以偿,合并后的公司也未必能够阻挡谷歌的发展步伐,分析师称,两家公司合并后的搜索技术未必能在搜索关联性上达到谷歌的水平。标准普尔的分析师斯科特表示:“这两家公司缺点一样,合并成一家公司会仍然如此。”

  根据记者发稿时的最新消息,美国媒体现在倾向认为两家公司更有可能在商量组建一家合资企业,或达成其他形式的合作而非并购。当然,这种说法也可能是微软为成功收购雅虎而放出的烟雾弹。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