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西取消美国抗艾药物专利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5月09日10:00 青年参考

  巴西总统卢拉4日签署了一份强制许可证,允许国内仿照生产美国默克公司的抗艾滋病药,或从其他国家进口低价仿 制药,理由为无法承受默克公司的高药价。据英国BBC5日报道,这意味着巴西将取消对美国抗艾药物的专利保护,这是巴 西首次下令取消外国药品专利保护权。

  艾滋病药物依法韦仑(Efavirenz)的专利由美国默克制药公司掌握。巴西政府和默克公司曾就药物价格进 行过谈判。依法韦仑的市场价格是每片药1.59美元,默克公司提出可以给巴西提供30%的优惠,每片药的价格降至1.10 美元。但巴西政府指出,默克公司给泰国政府的价格只是每片药0.65美元,要求得到同样的优惠,被默克公司拒绝。谈判 破裂后,巴西政府决定进口由印度公司生产的依法韦仑,每片价格只有0.45美元。

  巴西总统卢拉说:“从道德的角度来看,药品价格的差别简直荒谬;从政治角度看则显得(默克公司对巴西)不够尊 重,好像巴西低人一等。”卢拉强调称,国民健康比遵守贸易规则更重要,这一方针也将适用于其他药品。默克公司则批评, 忽视专利的做法会导致大公司不愿意投资开发治疗发展中国家常见病症的药物。

  巴西政府表示,他们的行动是基于世贸组织框架下的相关法律规定,在出现医卫紧急状况或外国制药公司

药品定价过 高情况下,政府有权签署强制许可证,允许国内仿照外国药品生产无牌药品、仅向专利拥有者支付少量费用,或向第三国购买 无牌药品。据了解,泰国已在3种抗艾药物上取消了对美国制药公司专利权的保护,其中就包括默克公司的依法韦仑。

  此前,世界贸易组织总理事会已同意将2003年的一项决定永久化,这项决定允许贫穷国家出于非商业目的进口仿 制药品,以对抗

艾滋病和疟疾等疾病,控制和缓解公共健康危机。世贸组织表示,将在2007年12月1日使2003年作 出的这项有限期决定永久化。这一决定得到了美国和欧盟的支持。

  目前巴西有18万人接受由政府提供的免费艾滋病药物,其中7.5万人接受依法韦仑,此药是目前巴西使用最广的 抗艾药物。  (::素素)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