签契约文件帮伊拉克重建 各国慷慨减免三百亿美元债务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5月09日10:00 青年参考

  ::本报特约记者庶民

  

  伊拉克总理马利基笑了,虽然没有伊拉克财政部长巴扬·贾布尔·苏拉格预计得那样多,但在5月3日结束的“伊拉 克国际契约”部长级会议上,与会国还是同意减免伊拉克300亿美元的债务(苏拉格预计将减免400亿元至500亿元) 。

  共有63个国家和12个国际及地区组织,出席了5月3日在埃及沙姆沙伊赫召开的这次“伊拉克国际契约”部长级 会议。这是自美军占领伊拉克以来有关伊拉克问题规模最大的国际会议之一。在宣布减免伊拉克债务的同时,出席会议的国家 和国际及地区组织的代表还签署了“契约文件”。这一“契约文件”是伊政府未来5年的具体行动计划,这一契约的宗旨在于 帮助伊拉克建立一个经济强大、局势稳定的统一的民主国家。“契约文件”特别规定了各资助国向伊拉克提供援助,以换取伊 拉克进行政治和经济改革,并改善安全局势的义务。

  中国新任外交部长杨洁篪在“

伊拉克国际契约”大会上表示,“国际契约”描绘出伊拉克重建的蓝图,体现了伊拉克 与国际社会的合作伙伴关系,中国表示支持。中国政府愿大幅减免伊拉克欠中方的债务,其中政府债务可全部免除。

  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对包括中国、保加利亚、沙特阿拉伯、希腊、英国、

澳大利亚、西班牙、丹麦和韩国在内的一些 国家减免伊拉克债务的决定表示赞赏。出席会议的美国国务卿赖斯也认为,本次会议是“历史性的一步”。她还表示,“伊拉 克国际契约”的执行需要各方定期协商,一方面监督伊拉克政府落实各项承诺,另一方面确保各国的援助承诺到位。

  据阿拉伯媒体披露,减免伊拉克债务的行动将根据巴黎俱乐部早间批准的计划进行。2004年11月作为巴黎俱乐 部成员的19个工业发达国家,决定分3个阶段减免伊拉克80%的外债。据统计,在萨达姆·侯赛因执政期间伊拉克外债总 额达到近1400亿美元。这些外债主要是在1980年至1988年两伊战争期间欠下的。

  不过,即便是国际上为伊拉克重建作出积极努力的时候,伊拉克国内仍然爆炸声频传。正如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所指 出,只靠军事手段不能解决伊拉克的安全问题。除了恐怖袭击和教派冲突,一场人道主义灾难正在消耗伊拉克平民的耐心和能 力,制定并执行政治解决方案,是伊拉克的根本出路。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