携手抗美 各取所需,缅甸与朝鲜复交有隐情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5月09日10:00 青年参考

  ::本报记者郑挺颖

  

  为抗衡美国的封锁政策,缅甸与朝鲜日前宣布复交。香港《亚洲周刊》等媒体近日披露了两国复交的内幕。原来朝鲜 需要粮食,缅甸又盛产大米,双方各有所需,此前就有复交的意愿,可是好事多磨,一直拖到日前才得以实现。

  

  泰国感到很不安

  4月26日,朝缅两国在缅甸原首都仰光缔结“同意复交”议定书。

  缅甸官方媒体没有对此事进行报道。朝鲜方面则态度积极,授权朝鲜中央通讯社当日发表恢复邦交的联合新闻公报, 强调在相互尊重的基础上恢复大使级外交关系,并表示复交符合两国民族利益,有助于世界和平。

  韩国官员仅简短表示“尊重缅方的决定”,希望缅朝复交能促使朝鲜开放,从而有利地区和平稳定。

  美国政府则坚持此事不会更改美国立场。美方还警告朝鲜,在绑架人质和核武问题未彻底解决以前,美绝不可能把朝 鲜从“援恐”黑名单上删掉。

  缅甸于1997年成为东盟的成员国。据《亚洲周刊》报道,一些东盟国家担心缅甸与朝鲜“破镜重圆”,会增进军 事合作而使区域安全失衡。其中,与缅甸有着2400公里边界线的泰国,更为此焦躁不安。长期以来,缅甸政府军在靠近泰 国的边境地区与掸族和克伦族游击队交火,数十万缅甸少数族裔难民进入泰国境内逃避战火,给泰国政府带来了很大压力,两 国关系也受到冲击。

  所以,包括泰国在内的其他东南亚国家,对此事的表态都很低调。

  

  刺杀事件是障碍

  缅甸曾于1975年5月16日与朝韩两国同时建交。

  1983年10月9日,时任韩国总统的全斗焕在仰光进行国事访问,准备到缅甸国父昂山的陵墓献花时,突然发生 针对他的爆炸事件,导致陪同全斗焕的副总理徐锡俊、外交部长李范锡等21人当场炸死。全斗焕和夫人李顺子因为迟到,侥 幸逃出鬼门关。

  后来,大失脸面的缅甸认定这起恐怖爆炸是朝鲜特工所为。同年11月4日,缅甸愤然宣布同朝鲜断绝外交关系。

  此次,考虑到与韩国的外交关系,缅甸政府在与朝鲜复交中保持低调,也合乎情理。

  但是,1983年的这起“仰光事件”还是留下了一些后遗症,包括缅甸是否归还朝鲜使馆被冻结资产,以及涉及爆 炸事件主犯之一、原朝鲜特工姜民哲上尉的“善后问题”等。现年52岁的姜民哲是惟一活着的刺客,现在仍在仰光仁盛监狱 服刑,朝方一直要求将其放回朝鲜。

  由于问题棘手,缅朝双方只好在谈判过程中避开“仰光事件”,缅甸也不再强求朝方就事件道歉。

  

  朝核试爆推迟复交

  近期,伊朗、缅甸、朝鲜等几个美国的“眼中钉”往来密切,目的很明显,就是对抗美国的封锁政策。不过,朝鲜与 缅甸接近还有优势互补的作用,这也是双方一笑泯恩仇的动力,缅甸的大米和能源更是朝鲜最缺乏的物资。

  据泰国外交部官员透露,1995年朝鲜发生大洪灾并导致粮食危机。由于朝鲜已拖欠泰国购米巨款多年,泰国中止 对朝鲜运送大米。在求助无门的情况下,朝鲜便于当年派员赴同样盛产大米的缅甸洽购粮食,并通过“粮食外交”逐步改善了 两国关系。

  该泰国官员透露,朝鲜货轮近年来多次在仰光港停泊,并满载缅甸大米而归。

  自2000年7月后,缅甸和朝鲜外交官不时在曼谷、万象和河内就恢复关系正常化进行接触。

  实际上,去年初两国谈判就已接近尾声,并准备数月后恢复邦交。无奈朝鲜去年7月发射导弹、10月实施核试爆受 到国际谴责,使缅方态度谨慎而推迟在仰光签约的日程。朝鲜现与150多个国家缔结邦交,与缅甸复交后,亚洲主要国家仅 剩下日本尚未建交。

  

  朝不太可能卖核武

  有日本的观察人士认为,缅朝已携手筑起保护网,向美国说不。一旦朝鲜提供缅甸用来反击美国空中袭击的尖端武器 ,或者向缅甸输出核武等军事技术,势必造成区域安全局势动荡。到时,东盟一些成员国就会再次提议将缅甸赶出东盟门外。

  但是,中国社会科学院朝鲜问题专家李敦球在接受《青年参考》采访时表示,朝鲜有可能在国防工业上与缅甸展开合 作,但不太可能向缅甸输出核武技术。首先,朝鲜核问题现在已经取得进展,朝鲜自己也要放弃核武器,没道理再横生枝节。 其次,国际社会对核武技术输出的监督一向很严格,朝鲜如果真想搞核武器输出得冒很大的风险,甚至会遭到军事打击,到时 国际社会将没人能帮它说话。

  李敦球还表示,朝缅建交对中国是个好事,能使朝鲜与国际社会的往来更密切,从而有利中国周边地区的稳定。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