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原子能机构称伊朗从未阻止核查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5月12日23:58 东方网-劳动报

  针对有关伊朗阻止国际原子能机构(IAEA)人员对核设施进行核查的报道,5月11日,伊朗驻国际原子能机构代表苏丹尼耶和国际原子能机构都对此进行了否认。而同一天,美国副总统切尼则在航母上对伊朗发出了强硬警告。

  IAEA为伊朗“洗脱罪名”

  11日,苏丹尼耶在维也纳表示,国际原子能机构核查人员前往伊朗并在有关协定框架内对核设施进行核查的工作正在正常进行。

  苏丹尼耶还指出,西方媒体之前散布有关伊朗阻止核查的消息,目的是试图给维也纳《不扩散核武器条约》第八次审议大会第一次筹备会议制造负面气氛。

  值得注意的是,在11日的新闻发布会上,国际原子能机构发言人也表示:“我们任何时间都没有被阻止进入核查,包括此前的几个星期。通常我们不对类似的报道发表评论,但是我们觉得,这次不得不澄清一下事实。”

  切尼发表强硬言论

  也是在当地时间5月11日,在距伊朗海岸线大约240公里外航行的“斯坦尼斯”号航母上,美国副总统切尼在向3500到4000名美军士兵发表讲话时,对伊朗发出警告说,美国及其盟友将阻止伊朗对海上交通进行限制,还要阻止伊朗发展核武器。

  “斯坦尼斯”号航母是美军部署在海湾的两艘航母中的一艘。而伊朗目前控制着世界石油运输最繁忙的海峡之一———霍尔木兹海峡。国际社会强调外交解决

  为期两周的《不扩散核武器条约》第八次审议大会第一次筹备会议11日晚在维也纳结束。因为伊朗等国反对,与会国代表没有就会议最终声明达成一致。

  不过会议的“主席总结”称,会议要求伊朗立即执行联合国安理会第1737和1747号决议以及国际原子能机构理事会通过的相关决议。“主席总结”同时强调,伊朗核问题应通过外交努力和谈判方式解决。张春燕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327,000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