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罗斯欲用白杨导弹刺穿美反导盾牌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5月14日10:22 国际先驱导报

  俄罗斯从攻防两方面下手,不仅要挑战美国反弹道导弹系统的能力,更要全面削弱美国的战略威慑力

  国际先驱导报特约撰稿寇立研发自北京 随着美国在中东欧地区部署反导系统的活动逐渐展开,俄罗斯的反应开始从口头不满发展到了实际行动。

  5月7日,俄罗斯战略导弹部队司令尼古拉·索洛夫佐夫上将表示,俄罗斯战略导弹部队未来两三年内将装备“白杨-M”的分导式多弹头型,加强“白杨-M”战略导弹攻击力。而上月月底,俄罗斯政府军事委员会也通过了S-400导弹列装和研发第五代一体化反导防空导弹系统的决议。俄罗斯正从攻防两方面下手,应对美国日益逼近的威胁。

  “白杨”一弹多头难以拦截

  “白杨-M”导弹是俄罗斯战略打击武器家族中的“超一流选手”。俄军方人士多次宣称这种导弹可以突破任何导弹防御系统。

  此次要装备“白杨-M”的分导式多弹头型,对美国在欧洲乃至本土的反导系统来说更是当头一击。因为分导式多弹头在发起攻击时沿不同轨道攻击不同目标,防守方的拦截弹往往消耗巨大且无所适从。一些专家认为,如果攻击导弹携带的多弹头数量超过5枚,各国现有拦截导弹基本上无法有效拦截。

  俄方最初研制“白杨-M”时考虑了东西方关系缓和因素以及相关军控协议的限制,将其设计成一种单弹头导弹,但预留了分导式多弹头接口。

  事实上,即使不加装多弹头,“白杨-M”现有的一些技术已足够让美国的反导系统研发人员头疼不已。例如,“白杨-M”导弹的变轨能力极强,不易追踪;新型

发动机技术可以让“白杨-M”在大气层内实现关机,让敌方红外探测器难以发现。任何一种拦截系统要想在“白杨-M”高速而飘忽不定的飞行中拦截到它都是非常困难的。

  “凯旋”性能远超“爱国者”

  等待美国反导系统的还有苏联新列装的S-400导弹和研发的第五代一体化反导防空导弹系统。

  绰号“凯旋”的S-400是俄罗斯防空反导领域的多面手。与美国采取陆基、海基多系统拦截不同的是,俄罗斯面向自身大陆型国家的特点,主要发展S-400等少而精的防空导弹类型。因此,当人们观察美国的反导系统时,往往会被“爱国者”、“标准”、“THAAD”等多个拦截导弹的字眼弄得眼花缭乱,而在俄罗斯,人们看到的主力拦截弹就是S-300、S-400系列等。

  由于发射系统高度整合,具备通用性,S-400有一专多能的本事:它可以发射8种防空反导导弹,从低、中、高空到近、中、远程,来袭的不论是导弹还是飞机,都在S-400的拦截范围内。

  俄罗斯军方认为,S-400的性能远远超出了美国的“爱国者”最新改进型。S-400融多层次防空反导于一体的作战能力为俄罗斯要地防空和点防御提供了坚实盾牌,也将使美国的威慑大打折扣。

  新“

星球大战”时代来临?

  面对俄罗斯的举措,美国多少有些有苦难言。因为分导式多弹头和反弹道导弹系统都不是俄罗斯所独有的,美国在这方面做得一点也不少。在冷战中通过多年的艰苦谈判,美苏本已经就包括这两项在内的一系列战略武器签定了军控协议。但近年来美国自己率先破坏了协议,发展反导系统,又不顾国际社会反对将拦截器与预警雷达抵近俄罗斯边境部署。

  俄罗斯这两项举措使美国的反导系统变得十分被动。若要夺取优势,美国必须不断加大对反导系统的投入,提高其拦截能力,同时要更新自己的核导弹,提高其可靠性与攻击力。这意味着美俄有可能会重蹈核军备竞赛的僵局,对抗气氛也许会重新弥漫于东西方之间。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