萨科齐将任命过半女性阁员塑造开明形象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5月14日11:35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伦敦5月14日电 据英国《卫报》14日报道,法国当选总统萨科齐本周将重新组建政府内阁,届时极有可能任命7至8名女性担任内阁部长。分析人士认为,萨科齐此举一方面是为了兑现当初的选举承诺,另一方面也是为了重塑自己以及法国政府“现代、开明”的形象。

  萨科齐本周将确定新内阁15名内阁部长的名单,预计有7到8个部长职位将会由女性担任。在新一届内阁中,最受外界关注的就是现任国防部长阿利奥-马里极有可能改任法国第一位女外交部长。阿利奥-马里以对前任总统希拉克忠心耿耿而著称,她丰富的政坛经验将受到萨科齐的倚重。另外,一些政治经验尚浅、年纪较轻的女性也有可能出任重量级职位。比如,曾在竞选期间担任萨科齐发言人的北非裔女律师拉齐达-达蒂就很有可能出任司法部长。达蒂在2002年时曾担任过萨科齐的青少年犯罪问题顾问,她曾协助萨科齐在市郊的移民重区建立支持者网络,也在贫穷区替其筹划竞选活动。41岁的拉齐达-达蒂是萨科齐的在竞争过程中最重要的支持者之一,由于其政治理念与萨科齐非常接近,所以也被法国媒体称为“女萨科齐”。

  在萨科齐的内阁成员名单中,其他可能将被委以重任的“萨科齐派”人士还包括:政治顾问兼前教育与社会事务部长菲永(53岁),他可能出任新总理;而另一名心腹奥尔特弗(48岁)可能执掌内政部;现任国际贸易部长兼名律师拉加德(51岁)可能成为农业部长,负责率领法国在世界贸易组织的农业津贴谈判工作;作风好斗的人民运动联盟发言人佩克雷斯(39岁)可能出任

卫生部长;环境专家科希丘什科-莫里泽(33岁)也可能成为内阁新秀。

  法国里昂大学社会学专家马里耶特-辛尼奥在接受记者时说,“萨科齐在竞选总统时誓言上台后将强势推行一系列经济、社会改革,如今却又准备挑选众多的女性进入新内阁,这使得人们纷纷猜测此举背后的原因。根据投票统计,萨科齐在总统竞选期间共获得52%r 女性选民支持,而他的对手赛格琳-罗雅尔女士仅获得48%的女性选民选票,回报女性选民或许是萨科齐组挑选过半女性担任内阁成员的原因之一。萨科齐希望通过此举为自己以及法国政府塑造现代和开明的形象。他希望把自己塑造成一名与时代和社会进程同步前进的现代男人形象。在法国目前的主流的意识形态中,男女平等是最为流行的观念之一。”

  马里耶特-辛尼奥说,“身高1.65米的萨科齐也将是第五共和国最矮小的总统,但他希望成为新一代的戴高乐,重建法国的尊严、经济实力以及国际影响力但巴黎政治大学教授尼古拉斯-布拉克却表示,法国拥有一个具有讽刺意味的传统,几乎每次议会选举都是对总统选举胜出者的一次惩罚。自1981年左翼的密特朗当选总统到萨科齐竞选胜利之前,无论是左派政府还是右派政府,没有一届能够连续执政。雄心勃勃的领导人在竞选期间和盘托出的改革计划,往往都未能付诸实现。对于萨科齐而言,履行改革承诺和重塑政府形象,可能要比赢得选举更为艰难。(毕远)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639,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