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华裔工程师被判间谍罪存三大疑点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5月15日10:23 国际先驱导报

  由于疑点重重,尽管罪名成立,但麦大志的律师已表示将提出上诉

  国际先驱导报记者曹卫国发自洛杉矶 在听到法庭判决后,麦大志低着头,面无表情地坐在被告席上,泪水在眼眶里打转。

  显然,面对刚刚的结果,这位华裔工程师一时还难以接受。5月10日,美国加州圣塔安纳联邦法庭的一个陪审团裁定,检方对前防务承包企业Power Paragon公司首席电子工程师麦大志的指控成立。

  指控包括密谋违反美国出口管制法输出美国军事机密、未经登记充当外国代理人及向联邦探员撒谎。虽然检察官撤销了对麦大志的另一项罪名:出口国防文件之控告,但他还将面临最高35年的有期徒刑,量刑日期为今年9月10日。

  “今天是悲哀的一天,我们始终相信麦先生是无辜的。”麦大志的辩护律师卡耶对判决结果感到非常失望和吃惊。

  疑点一:“间谍”标签让陪审团先入为主

  卡耶指出,检方把通过公开途径即可获得的文件解释为“军事机密”,把普通的学术与贸易往来说成是情报传输渠道,荒谬地夸大案情,是导致这一判决结果的主要原因。辩方律师已表示将提出上诉,并相信能成功推翻有罪裁决。

  卡耶说,美国司法当局一开始就把此案定性为“间谍案”,并通过主流媒体大肆渲染,不排除因此使陪审团产生先入为主的看法并影响其裁决。这些将成为上诉时主要要提出的问题。

  麦大志在为自己辩护时,坚称“没有为中国充当间谍,检方作为证据的光碟原本是他委托弟弟麦大泓交给在香港的两个同事的,以交换在学术上的看法。”

  与先前的李文和案一样,麦大志的获罪再次显示美国政府中的某些人长期以来出于对中国的戒心,对身处敏感行业或部门的华裔人士充满防范和怀疑,这种“欲加之罪何患无词”的做法在一定程度上也凸显华裔在美国职场上的尴尬处境,可以说是整个华裔专业精英的悲哀。

  疑点二:重要审讯竟未录音

  在此前长达6周的庭审中,麦大志一直否认对自己的所有指控,并曾经亲自为自己辩护。检察机构希望法庭对麦大志的有罪判决有助于迫使涉案的麦大志家人认罪。因同一案件受到指控的麦大志妻子赵丽华、弟弟麦大泓、弟媳李伏香和侄子麦锐等人将于下月出庭受审。

  审讯中,控方指出麦大志在2005年被捕两天后的一次审问中曾经承认自己窃取情报,并供认出他的中方联络人。但是,这一审问竟然没有录音证据,麦大志本人在作证时亦否认曾经认罪。

  麦大志的律师强调指出,联邦调查人员对麦大志的每次审讯都有录音备案,唯一没有录音的正是所谓麦大志亲口认罪的重要审问,未免令人生疑。

  疑点三:资料性质存在争议

  出生于中国的麦大志早年移居香港,1985年成为美国公民,被捕前为美国第六大防务承包商L3通信公司下属分公司Power Paragon的首席电子工程师,该公司承担美国海军潜艇静音技术的研究。

  美国联邦调查局怀疑麦大志复制敏感的潜艇技术资料并企图提供给中国。2005年10月底,联邦调查局特工在洛杉矶机场把即将乘机前往香港的麦大志之弟麦大泓夫妇逮捕,并在他们的行李中搜出三张加密的光碟,据称内有加密的潜艇推进系统等技术资料。这些资料是否属于军事机密成为案件控辩双方争论的关键。

  然而美国一些关注此案的出口管制法专家认为,麦大志案所涉及的技术资料是当时从互联网等公共渠道就可以获得的,算不上军事机密,这些技术信息根本不会对中国发展海军潜艇有任何帮助,只是在案发后美国有关部门才将资料从互联网上删除。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