布莱尔:巡游世界告别首相生涯避批评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5月23日12:06 新世纪周刊

  文/曾子言

  布莱尔选择出现在世界各国夹道欢迎的机场上,省得听那些絮絮叨叨的英国人每天算他到底犯了多少错

  对于大部分英国人来说,真的是一点都没办法忍受那个他们曾寄予厚望却又让他们屡屡失望的首相托尼·布莱尔还在那里悠哉悠哉地从容完成任期,于是布莱尔的政坛“十年纪”就成了“十年祭”。五月中旬,布莱尔不再是工党领袖,7月初,他就将彻底告别唐宁街。

  从5月1日开始,布莱尔就宣布要提前离开首相宝座,忙着制定离职时间表和选定继承人,然后去一些利益相关的国家做最后的政治努力。正如英国保守党领袖大卫·卡梅隆(David Cameron)形容的一样,工党把英国变成“一群行尸走肉组成的政府”,布莱尔希望可以用所剩不多的时间来证明他和他所领导的工党并非一无是处。在离开唐宁街的几周里,布莱尔的行程安排得非常紧密。在5月10日早上9点,布莱尔回到开始他政治生涯的英格兰东北部小城塞奇菲尔德(Sedgefield),正式宣布他的离职时间表:6月27日。11日,他去见了法国新选出来的总统萨科齐,之后拜见他的老朋友布什。五月底,他的目的地是非洲。6月,有两个至关重要的会议等着他参加,分别是6月7到8日的德国海利根达姆G8世界经济峰会和6月21日到22日的布鲁塞尔欧盟首脑峰会。G8峰会上,布莱尔希望可以促成一项新的全球气候协议来取代2012年即将过期的《京都协议》,将美国、中国和印度也纳入防止全球变暖的新气候协议规范中来。对于欧盟峰会,布莱尔的目的就是阻止德国试图使《欧盟宪法条约》再次生效。气候协议、援助非洲和新的欧盟条约“瘦身计划”是布莱尔全球巡游计划达成的政治心愿。

  用巡游世界来填充最后的首相生涯,布莱尔不仅不用面对国内外舆论的一片骂声,听他们说什么布莱尔的最大遗产是

伊拉克战争与跟在布什屁股后面亦步亦趋;当然,这段时间也可以让他的继任者戈登·布朗思考一下要怎样才能顺利过渡,不至于让人们总是揪着那些幕后交易不放(据传很早布莱尔就和布朗达成协议,江山轮流坐。所以布莱尔第三次成为首相时,布朗大为光火)。公允地说,虽然伊战和亲美立场是布莱尔洗不清的污点,61%的英国人还是承认布莱尔执政的10年是
二战
以后英国经济持续繁荣最长的时期。当然,经济增长、失业率下降、教育和医疗经费的提高以及北爱尔兰和平进程的推动,这些政绩都离不开担任布莱尔政府
财政部
长布朗的努力。事实上,早在2005年第三次成功连任英国首相时,布莱尔就承诺会提前辞职,这样算是给支持他若干年的布朗一个施展才能的机会。工党也希望布朗当政能为工党争回些脸面。布朗最亲密的顾问安德·米利邦德(Ed Miliband)就坦言儿童贫困、打击犯罪是工党接下来必须解决的问题,他希望在工党内倡导一种“清晰的平等、一致、公正的风气”。提出英国要走“第三条路”的社会学大师、伦敦政经学院前院长安东尼·纪登斯爵士也催促布朗尽快发表外交政策演讲,承认英国在伊拉克战争中所犯的错误,推行多边的外交政策。当然,对于这些建议,布朗一律沉默以对。布朗的反应恰到好处地吊起了英国人的胃口,人们再次开始对布朗这位新官上任会点哪三把火充满期待。

  对于卸职后的日子,布莱尔早有打算。不做首相,并不代表布莱尔会离开政治舞台,他还会是议员,成为非洲和中东的巡回大使,并专心致志地筹建自己的基金,对非洲进行人道主义援助。在任的布莱尔经常被人诟骂,离任的布莱尔希望可以通过慈善之名为自己换回一些好名声。当然,布莱尔的房子问题也解决了,5月3日,他和切丽在威斯敏斯特买下的豪宅改造计划也获得了365万英镑的装修资金。虽然,布莱尔以后可能还会在邻居们的抗议下度过晚年,但忙于公益事业的布莱尔估计也没有多少时间呆在他的别墅晒太阳,所以别人的脸色,估计也看不到多少。

 

  布莱尔记录

  英国历史上自1812年以来最年轻的首相。

  英国历史上首位连任三次的工党领袖。

  英国150年来首位在任期间“添丁”的英国首相。

  因为“金钱换爵位”丑闻,布莱尔是第一位在任期间因刑事案件而接受质询的英国首相。

  布莱尔的不是

  30岁之前,不是学生政客,不是地方议员,不是部门顾问,也不是协会官员;在牛津上大学期间,布莱尔也是普通人一个,但这丝毫不妨碍他成为英国的首相。 

  布莱尔语录

  关于工党 他们说我痛恨这个政党和它的传统。我才没有呢。我爱这个党,唯一痛恨的传统就是失败。(2006年9月在一次演讲中)

  关于自己:相信大部分和我共过事的人都知道我是一个非常正直的人,我的确是。(回应1997年11月工党被指控接受F1商业首脑Bernie Ecclestone一百万英磅而改变烟草广告政策)

  关于外交 我不会和欧洲那些极权主义大国发生任何瓜葛。任何暴徒出现,我必诛之。(1997年4月回应《太阳报》“英国是否会成为欧洲的替罪羊”)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