波黑挤走白俄罗斯当选联合国人权理事会成员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5月23日15:47 青年参考

  本报特约记者 栾慧

  5月17日,第61届联合国大会就人权理事会成员进行改选,有14个国家当选为新的为期3年的人权理事会成员。据联合国网站消息,它们分别是:非洲地区的马达加斯加、南非、安哥拉、埃及;亚洲地区的印度、印度尼西亚、菲律宾、卡塔尔;东欧地区的斯洛文尼亚、波黑;拉美和加勒比地区的尼加拉瓜、波利维亚;西欧和其他地区的荷兰、意大利。

  当天的选举按理说,并不应该太激烈,因为竞争国跟当选国分别为16和14。不过在选举过程中,还是高潮迭起,特别是东欧“赛区”,赶鸭子上架的波黑居然气跑了白俄罗斯。

  据路透社等西方媒体的报道,一开始竞争东欧两个席位的只有斯洛文尼亚和白俄罗斯,本来二者可以顺顺当当地当选,但是,因为西方国家的压力,以及一些人权组织的“呼吁”,波黑在最后一刻加入角逐,从而影响了局势。据一些外交人士的说法以及《今日美国》的报道,美国、英国和法国联合起来向波黑施压,逼其加入角逐,挤掉白俄罗斯。其实,美国认为不仅仅是白俄罗斯,埃及、安哥拉、卡塔尔都是“专制独裁”国家,记录不良,根本不够资格成为理事会成员,不过由于选举大势所趋,美国只能挑出白俄罗斯较劲。

  在东欧“赛区”,斯洛文尼亚、波黑和白俄罗斯竞争,第一轮投票过后,斯洛文尼亚以188的高票胜出,在第二轮投票中,波黑以112比72的优势,挤走白俄罗斯,拿到席位。

  在白俄罗斯角逐失败后,某些人权组织和美国高兴不已,认为是一个大大的胜利,是提醒了那些“侵犯人权的政府”。美国常驻联合国代表哈利勒扎德将波黑击败白俄罗斯称为是“鼓舞人心的”。他说:“这是联合国大会的正确决定。对于白俄罗斯,我们表示关注,一些人认为它是欧洲‘最后一个独裁政权’。”

  白俄罗斯总统卢卡申科一直是美国的“眼中钉”。去年3月,他再次当选为白俄罗斯总统,并挫败了美国在白俄罗斯策动颜色革命的企图。这次,美国借着人权委员会选举打击白俄罗斯,导致白俄罗斯落选,也算是出了口恶气。不过,眼瞧着波利维亚这样的所谓反美国家登堂入室,美国也不得不承认,自己没办法在联合国一手遮天。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