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间客房摆放戈尔环保新书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5月23日18:24 外滩画报

  今年62岁的张文毅,出生在中国台湾。上世纪70年代,在台湾海洋学院教授航运管理的张文毅决定前往美国发展。在商学院获得市场营销学位后,他开始逐渐对酒店业产生了兴趣。此后的十多年时间里,张文毅的酒店生意做得有声有色,先后与包括希尔顿、Holiday Inn等酒店连锁企业合作开发项目。

  虽然早已加入了美国籍,但这位至今自称出生台南的“乡下小孩”对美国社会的浪费、过渡消耗颇为不满。“美国人在环保上做的事就好像二战时的马其顿防线一样没有实质意义。”美国周末报纸用纸70%不回收,这意味着一个周末就要耗费40万棵树;美国人一年产生的垃圾用卡车装可以从地球排到月球的一半路程;美国人在夏威夷造的豪华酒店将周边珊瑚礁破坏殆尽;加州棕榈泉(Palm Spring)的水位已经严重下降,而政府还乐此不疲地兴建高尔夫球场刺激当地旅游业。张文毅列举了数个美国人破坏环保的举动。

  张文毅是那种认定对的事情就一定要去做的人。做环保酒店的想法早在8年前就开始构思了。1999年,在美国从事10年酒店开发的张文毅决定进行环保酒店的开发项目,希望引起民众对环保的关注。环保酒店原先选址在旧金山半月湾(Half Moon), 当地民众对于一个华人建立环保酒店极不信任,一些人甚至朝张文毅公开伸出中指表示抗议和排斥。几经波折,半月湾的环保酒店被移向了纳帕。

  然而,就在Gaia完工开放后,张文毅再次遭遇争议。在美国,几乎大小酒店旅馆都会在每间客房摆放《圣经》,而张文毅却选择在每个客房都摆上了美国前副总统戈尔的环保新书《一个难以忽视的事实》(an inconvient truth),引发宗教人士的一片哗然。

  作为一名老资格的共和党人,张文毅对共和党派在环保方面的无所作为非常不满,他曾多次批评布什做出不参加《京都议定书》的决定,认为这个决定简直荒唐可笑。

  “我觉得戈尔在环保上具有先进理念和一颗诚心,所以我现在支持他。”张文毅表示,如果戈尔竞选下届美国总统,作为共和党的他将倒戈民主党。而在最近的一次活动中张文毅在人群中拉住了戈尔,“我告诉他《一个难以忽视的事实》对我启发很大,我在我的旅馆每个房间里都放了他的书。”张文毅说。而一向不苟言笑的戈尔展现了少见的笑容,并连声称谢。

  环保酒店精明账

  作为一名环保分子的张文毅对环保有不懈精神,而作为拥有数十年酒店开发业经验的他同时又拥有着一份生意人的精明。“环保”并不代表“便宜”。Gaia的总投资达到2000万美元,比同规模酒店建造成本贵了12%,多支付的成本多用于添置高科技环保装置,小到价值9000美元的滤尘踏板,大到价值100万美元的三菱冷暖气系统。一般酒店的成本回收在5年左右就可以完成,而Gaia收回全部成本大概需要8年时间。

  张文毅自有一本精明账。目前这个全美最“绿”酒店已吸引了国内外无数眼球,张文毅在美国本土接受了无数采访,而且多来自于《华尔街日报》、“彭博新闻社”这样的重量级媒体,由此产生的宣传效应和节约的相应广告费都无法估计。其次,虽然建造成本多了12%,成本回收时间也比同规模普通酒店长两三年,但由于酒店高效节能,在水费、电费等方面的支出大大缩减(节省25%的电费、50%的水费),8年成本回收后,这方面的影响就更显著了。第三,纳帕山谷是美国著名的旅游区,不少美国人喜欢在假期来这里品酒休闲,

生活质量高端,这群人正契合环保酒店设定的“有钱有闲阶层”的目标客户群,目前Gaia平时入住率已达到50%,周末假期已客满,前景看好。

  另外,根据纳帕地区当地政府2003年出台的规定,凡取得LEED认证的绿色环保酒店在正式运营的前四年可以获得最高达到100万美元的税收优惠。

  目前美国国内多个州对于环保酒店也大加鼓励,除了财政支持外,建造环保酒店的审批程序也比较快。据悉,张文毅已计划在未来几年内集资5000万美元建造再至少6家环保酒店,以建立自己的连锁环保酒店集团。

[上一页] [1] [2]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