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军士兵自掏腰包购买龙鳞甲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5月24日16:04 新世纪周刊

  -朱江明

  没有被美国军方挑中的“龙鳞甲”却因为自身的优势成为士兵的新宠

  美国陆军禁止在伊拉克和阿富汗的美军士兵使用他们自己购买的防身装备,美军士兵对此非常不满。

  美国陆军出台这条规定,主要是冲着“龙鳞甲”( Dragon Skin)来的。陆军发言人称出台这项规定,是因为“士兵们和他们的亲人正在用辛辛苦苦挣来的钱,从私人公司购买那些没用的、或是没有经过检验的装备。这些装备根本达不到要求,坦白地说,他们是在浪费钱财。”陆军官员更毫不隐讳地直陈“龙鳞甲”是“未达标”的装备之一。

  “龙鳞甲”究竟靠什么吸引了美军士兵自掏腰包购买呢?它是美国尖锋公司(Pinnacle Armo)刚刚研制成功的新型防弹衣,由小块的陶瓷防弹瓦和新型的防弹纤维以及钛合金编织而成的鱼鳞状的防护甲,因而得名“龙鳞甲”。

  “龙鳞甲”不但重量轻而且可以随着身材弯曲,便于士兵行动,据有关报道,这种防弹衣对子弹的防护能力是前所未有的。根据尖峰公司披露的资料,龙鳞甲被7.62X51mm北约标准军用子弹在6米距离击中40次都不会被击穿,并且它还可以挡住7.62X51mm北约标准钢芯穿甲弹,9mm 手枪子弹对它更是毫无效果。

  事实这次美国陆军对龙鳞甲进行行政干预并非单方面的行为,早在2006年尖锋公司有关人员就曾经在美国防务观察网站上发表一篇名为《美军士兵甲胄之争》的文章,抨击美国陆军在采购防弹衣的问题上不顾士兵安全,故意贬低该公司的“龙鳞甲”。文章更披露陆军方面负责测试龙鳞甲的军官在测试中舞弊,故意让射手用穿甲弹射击龙鳞甲柔软性材料部位,并将射穿结果记录为“陶瓷护甲被击穿”,因而导致龙鳞甲在竞标中失利。美国陆军这次高调针对龙鳞甲的行为不免给人以报复的嫌疑。

  关于龙鳞甲到底是否真的具有全面超越美军现役防弹衣的性能,笔者不得而知。但是该次竞标的胜利者—美军现役的拦截者型防弹衣也绝非浪得虚名之辈,在使用陶瓷防弹插片后,正面胸部防弹效果可以达到四级。

  根据美国国家司法研究所的标准,四级可以防御200米距离的、初速为868米/秒的30-06步枪穿甲弹正面直射。也就是现役步兵直射武器中除了重机枪和反器材步枪之外,任何枪械无法对其构成威胁。

  根据

伊拉克战争的相关资料显示,伊拉克反美武装的俄国制AK-47突击步枪和SVD狙击步枪都无法有效杀伤穿着拦截者防弹衣的美军士兵。被SVD狙击步枪射中胸口的美军士兵在倒地1秒钟后,可以立即起身还击。可见从保护士兵安全的角度而言,拦截者防弹衣是合格而且可靠的,根据美军国防部的一份调查显示,在伊拉克驻守的大多数士兵都希望自己能够穿着这种防弹衣执行任务。唯一的问题是它高达8公斤的重量,以及整片胸甲结构透气性能差,导致美军士兵穿着时候比较容易中暑。在这方面龙鳞甲6公斤的重量应该会更有优势一些。

  根据尖峰公司自己的资料,龙鳞甲的防弹性能应该在也在四级以上,甚至达到了“四级加”的级别,对此笔者抱有一定的怀疑态度。虽然发现频道曾经专门做过一期龙鳞甲的测试录像,测试录像中曾经用美军及东方军队的主战步枪M-16A2和AK47步枪连续射击龙鳞甲40余发,未有击穿。但是现场的射击距离大约是6-16米。

  事实上步枪子弹的穿甲能力并非越近越强,子弹刚刚出膛的时候初速并未达到最高,所以穿透力也不是最强。一般而言飞行距离达到200米左右的时候才是军用步枪子弹穿透力最强的时候。因为子弹射击是先递增而后递减的过程,在枪膛内通过爆炸赋予弹头初速,出膛后一段时间达到最高,而后因为没有外部加力并且在地球引力和空气阻力的影响下速度就会慢慢减弱形成抛物线落地。现代突击步枪的主要战术功能是射击400米内的敌人,为了保证弹头的飞行稳定性要求弹头速度必须在200米左右到达最高,过早达到最高速度会影响子弹的飞行稳定性。这种近距离射击不能真正考察龙鳞甲的防弹能力,反而有作弊之嫌。当然不排除录制节目时候为了追求视觉效果而为之,总之发现频道的测试是无法作为龙鳞甲真实性能的依据的。

  当然即便如此,龙鳞甲以6公斤左右的重量能够达到这种防弹水平也是非常优秀的一种人体防弹衣了。落选美国陆军的招标应该还有其他因素,例如价格或者环境适应性的问题。军队采购一般由于数量巨大并不是单纯考核性能,价格也是非常重要的一个考核因素。据说现在美国市场上一件龙鳞甲的售价超过5000美元,是拦截者的3倍。价格太高可能是龙鳞甲竞标失败的主要因素之一。

  无论如何龙鳞甲或拦截者等优秀人体防护装备的发明及投入使用,都可能对当代陆军班级作战形式带来巨大的挑战,以解放军现役的81或者95枪族来看,都不具备正面击穿美军防弹衣的能力。虽然可以通过射击其无防护部位(如头部或者四肢)杀伤对方,或者利用其他武器如枪榴弹及大口径机枪,毕竟不如手上的武器方便。战斗中可能因此会陷入被动和不利。

  在历史上矛和盾的竞争从来就没有停歇过。往往在一个时间段内,矛可能占据上风,而后来盾又可能领先于矛。自从热兵器投入战争以来,老式盔甲退出了历史舞台,过去的防弹衣只能防破片损伤,无法抵挡步枪子弹。随着材料学的进步,防弹衣开始威胁现役步枪的地位了。现阶段步枪在这一轮竞争中已经落入下风。虽然在战斗中可以通过改变战术来争取主动,但是增强穿甲能力才是争取主动的最佳办法。

  现役的弹药和枪支性能似乎已经走入了顶峰,近几十年未有突破性的发展。希望龙鳞甲或者拦截者的出现能够刺激轻兵器的研发人员奋起直追,利用全新的材料和技术理念制造出更强的武器。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