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印陆军军演:昔日敌手今日能否握手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5月28日08:58 国际先驱导报

  中印陆军联合军演如果能实现当然意义重大,但两军之间的合作只能一步一步地走

  国际先驱导报记者唐璐发自北京 近几年来,中印两国的海军交流相对活跃,但两国陆军之间的合作却鲜有“动静”。

  5月21日,印度参谋长委员会主席兼陆军参谋长辛格,带着他的旨在让世界最大的两支陆军联合演习的建议,走上了中国军方为他铺设的红地毯。他在访华前夕在新德里一次国防研讨会上表示:“我将要向中国提议举行一次陆军联合军演,并且中国已原则上同意。”

  印陆军参谋长退休前的“创新”

  59岁的辛格是锡克人,2004年11月被任命为印度陆军参谋长。在外界看来,除了言辞强硬外,辛格还属于那种比较喜欢创新的人。上任伊始,他便在印度陆军高层推行了一股“减肥热”。虽然他就任陆军参谋长以来对中印关系的表态不多,但他曾强调说,“中国与印度沿着实际控制线一带的形势一直保持和平与安宁。”

  依照规定,辛格将于今年9月退休,因此,如何能在任期内把中印陆军合作向更深层次推进一步,成为辛格考虑的一个重要问题。为此,在访华之前辛格曾经广泛征询军内外专家建议,最终确定向中方正式提议举行中印陆军联合演习。

  按照辛格的说法,在此次访华期间,他除了要与中国军方高层人士会面和参观一些中国军事设施之外,最重要的议程就是与中方敲定陆军演习细节,包括演习的时间、地点以及内容。

  两国陆军交流正谨慎进行

  对于两国陆军联合军演,正在中国进行短期交流的尼赫鲁大学中国问题专家谢钢告诉《国际先驱导报》,在印度,陆军参谋长同海军和空军参谋长相比,地位要显赫得多,因此辛格的访华对于推动中印军事交流与合作的意义非常重要。中印陆军交流其实从2003年之后一直在谨慎进行,比如中印两国军官都曾经观摩过对方陆军的演习,位于中印边界的两国军队都定期举行过不少旨在建立互信、增进友谊的登山探险、体育比赛等。“所以如果两国陆军能够举行联合演习,应该被看成是中印之间‘建立信任措施’机制的一个部分。”

  不过,谢钢也指出,两国陆军的合作只能一步一步地走。目前,中印海军军演虽然进行了3次,但基本内容大多是非传统安全领域内的联合搜救演习。

  早些时候,曾经有一些媒体报道说,中印首次陆军演习将以反恐为主要内容。对此,谢钢表示,目前印度国家安全所面临的第一大威胁就是恐怖主义,中国方面所面临的威胁是台湾独立和恐怖威胁。但问题在于,如果考虑到南亚的另一个国家巴基斯坦的情况,那么这个反恐题材或许就具有某种敏感性,因此它能否成为中印首次联合陆军演习的主要内容仍需观望。

  陆空联合演练都需“按部就班”

  随着中印关系改善,两军间各兵种交流日益升温。相对而言,海军联合军演更多是一种象征意义,而如果曾经是“敌手”的两国陆军联合演练,意义当然更加重大。此外,几年前,就在中印商讨举行首次海军联合军演之际,据说两国空军方面也曾经商讨过举行联合演习一事。不过此事后来没有下文。

  对此,谢钢告诉《国际先驱导报》,目前中印空军的交流基本上仅限于飞行安全方面的合作。至于说以后能否举行联合演习将取决于彼此的相互认知。

  印度和平与冲突研究所主任班纳吉少将也向《国际先驱导报》表示:“目前中印举行空军联合演习不太可能。”“因为航空器属于进攻性武器,举行空军演习将会涉及许多战术策略,或许使用直升机还可以。”

  但是,班纳吉少将强调:“不管怎样,今后中印两国不会再打仗了,我们现在提出希望两军能够开展更大程度的接触,其目的就在于促进和发展中印两国的友好关系。”

  另外,在中印军演中有一个非常有意思的现象。即每次军事演习的建议都由印方主动提出。对此,班纳吉少将表示赞同,不过,他强调“中国方面总是首先提出发展政治关系的良好建议”。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