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莱坞拥抱3d时代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5月29日18:48 新世纪周刊

  -山羊皮

  在3-D时代,银幕变成了窗户,屏障彻底消失,观众身临其境

  当好莱坞大导演和爱尔兰乐队U2碰撞出火花,3-D时代正式宣布来临——观众将戴着新制的3-D眼镜回到未来 。

  斯蒂芬·斯皮尔伯格(StevenSpielberg)和彼得·杰克逊(PeterJackson)用3-D 拍摄《丁丁历险记》(AdventuresofTintin)的消息传出不久,这两位大导演又联手用3-D迈出了惊人 的一步——5月26日,一部关于爱尔兰乐队U2的演唱会电影《U2 3-D》在戛纳电影节上放映了长达1小时的片段 ,而它竟然是一部3-D电影。

  难道演唱会电影也可以用3-D拍摄?

  《U2 3-D》显然不是3-D般的快餐式回忆,它给观众带来了可以触摸的现场感——摄像头围着U2主唱波 诺(Bono)的脸打转,6万观众情绪高涨。观众戴着特制的3-D眼镜可以体验身临其境的意味。

  “感觉很不一样,有一种在窥视的快感。”电影《化身》(Avatar)的制片人强·兰多(JonLandau )说。《化身》是导演詹姆斯·卡梅隆(JamesCameron)的一部代价昂贵而又雄心勃勃的电影,讲述了一场人类 与外星人的战争,这部3-D制作的电影运用了电脑特效和动作捕捉技术。“对于观众而言,银幕是一道情感的屏障。好的3 -D技术能让银幕消失。现在,它真的发生了,你正在透过一扇窗户打量另一个世界。”

  但是,这个观点并非无懈可击。到目前为止,美国的37000家影院,仅有2300家安装了数字放映机,而其中 拥有3-D放映机的,只占了700家。影院老板更换数字放映机的进度很慢,它很昂贵,观众是否愿意为3-D电影花额外 的钱也是个未知数。

  3-D前世

  3-D电影的第一波浪潮出现在上世纪50年代,当时,《非洲历险记》(BwanaDevil)、《蜡像院魔王 》(HouseofWax)和迪斯尼的《旋律时光》(Melody)等经典动画片第一次让观众体验到戴着眼镜看电影的 苦乐。但是,由于技术繁复,观众的眼睛十分疲劳以及缺乏影片等原因,那时候的3-D电影多为一些恐怖片或情色片,这使 得3-D电影长期被阻挡在主流电影以外。

  Imax影院的出现和技术的进步刺激了好莱坞大导演对于3-D的兴趣。2003年,卡梅隆以3-D技术制作了 Imax纪录片《深渊幽灵》(GhostsoftheAbyss),成为3-D来临的标志。如今,卡梅隆正在运用动作 捕捉技术和电脑绘画为电影《化身》创造全新的梦幻世界。21世纪福克斯公司计划在2009年以200万美元的预算,用 3-D的形式发行这部电影。制片人兰多说,卡梅隆每天戴着3-D眼镜看他做出来的样片。

  美国影迷已经在《怪兽屋》(MonsterHouse)和《四眼天鸡》(ChickenLittle)这样的 儿童动画电影中体验了戴着眼镜看3-D的感受,而他们在罗伯特·泽米斯基(RobertZemeckis)的冒险剧《 贝奥武夫》(Beowulf)中将再次体验它的美妙。派拉蒙和华纳兄弟公司准备在今年11月以3-D形式发行《贝奥武 夫》。

  梦工厂也宣称,他们以后的电影将全部以3-D形式拍摄,这个计划从2009年开始执行。

  “我相信,这是继电影从黑白变成彩色以后,最大的一次观影革命。”梦工厂总裁杰弗里·卡赞博格(Jeffre yKatzenberg)说。“观影体验的上一次显著提高与创新,距离现在已经60年了。”

  他预言,从2009年开始,“主流电影中,将会有很大一部分以这种形式制作和放映。”

  3-D热潮来临

  好莱坞的主要导演和工作室引领了眼下的3-D热潮,它将成为电影工业史上的重要时刻。如今,人们的休闲方式正 在发生彻底改变,电影正面临着家庭剧院、网络和游戏的竞争。同时,它将暂时对繁荣的盗版电影产业产生压力——一部3- D电影没那么容易被盗版,因为隔着“假眼”,图像会变得很模糊,目前还没有办法在DVD上播放3-D电影。

  好莱坞的电影经纪人说,推广3-D同样有助于刺激放映商把现有的放映机更换成数字放映机。一台数字放映机的价 格在10万美元左右,对于很多放映商而言,这个价格显然过高了。“增加一个3-D设备,在银幕上涂一层银的涂层,只需 要多花2万美元,但其中附加的利润则立竿见影”,主导3-D放映业务的Real-D公司主席迈克尔·V·刘易斯(Mi chaelV.Lewis)说。

  票房收益上也有了好的迹象。迪斯尼的动画电影《拜见罗宾逊一家》(MeettheRobinsons)于20 07年4月在3400家影院放映,其中600家装备了3-D设备。从2004年起到现在,3-D版的《极地特快》(P olarExpress)已经在一系列Imax影院的冬季假期市场中放映了3年,获得了6500万美元的收益。

  3-D不是万能灵丹

  Imax公司主席格雷格·弗斯特(GregFoster)提醒说,并非所有的电影都适合这种形式。“3-D不 是万能灵丹——它不是魔法药丸,”他说,“如果符合以下3条标准的话,产生的景象会很壮观:电影是要带你去特别的地方 吗?电影的制作者是有想象力的人吗?电影背后的概念是否能有机地与3-D结合在一起?”

  他补充说:“如果你是因为需要制造卖票的噱头而去使用3-D,观众很快就会戳穿你的目的。”

  也有一些制作不是很理想的3-D电影,比如《四眼天鸡》和《别惹蚂蚁》(AntBully),它们在票房上也 没取得成功。

  但最近几部3-D电影的目标就不仅仅是噱头了,斯皮尔伯格和杰克逊为《丁丁历险记》的3-D化已经花了一年的 工夫,他们大有势在必得的劲头。

  用3-D拍摄《丁丁历险记》是去年11月在洛杉矶的PlayaVista园区决定的,当时,为期一周的《化身 》“动作捕捉”技术工作正在展开。它的视觉信息被送到位于新西兰的维塔公司。这些视觉信息已经与电脑模型的丁丁结合起 来,虽然这位年轻的、红头发的比利时漫画英雄在美国的火爆程度不如欧洲,但两位导演依然将《丁丁历险记》的3-D化向 前推了一步。

  杰克逊很早就被3-D所吸引,但直到现在他才掌握拍摄一部足够长度的3-D正片的能力。杰克逊坚信3-D的未 来无可限量。

  让U2进入3-D世界

  拍摄3-D的U2演唱会电影则充满了趣味。去年,U2在拉美进行巡回演出时,导演就在体育场里安排了12台摄 像机,拍摄了长达100多个小时的素材。后期制作更是耗费了大量人力物力,制造了现场亲临演唱会的逼真效果。这部《U 23-D》到目前还没找到发行商,但它铁定会在今年秋季上映。

  好莱坞普遍的预见是:2009年后,电影消费者将拥有自己的3-D眼镜,就像他们出门时戴的太阳镜一样。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