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美质疑俄罗斯协助缅甸建核反应堆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5月30日09:30 青年参考

  本报特约记者 陶蹊

  总部设在泰国、经常报道缅甸负面新闻的《伊洛瓦底江》杂志5月25日称,缅甸政府日前证实,该国将在俄罗斯的帮助下建造核反应堆,并且将用于“和平目的”。该杂志的报道认为,应该以“怀疑”的眼光看待缅甸政府的这个表态,暗示缅甸政府想发展核武器。

  俄为缅提供核燃料

  俄罗斯与缅甸这番“亲密接触”的时机拿捏得很好,因为美国眼下仍纠缠于伊朗和朝鲜的核问题。

  5月15日,俄罗斯联邦原子能署新闻秘书谢尔盖•诺维科夫宣布,俄、缅当天在莫斯科签署了一份政府间协议,约定由俄方为缅甸建设一个核研究中心,同时由俄罗斯原子能建设出口公司负责帮助缅甸建造一个10兆瓦研究用轻水反应堆。

  在计划实施的初期阶段,俄罗斯将为缅甸提供约10吨核燃料,后续的燃料供应事宜将与国际原子能机构协商。缅甸核反应堆生产的核废料将不会运回俄罗斯,而是交由新建的核研究中心处理。

  此外,俄罗斯还将为缅甸培养300~350名核技术领域专家。整个合同价值5000~7000万美元。缅甸核反应堆的具体位置目前还不清楚,但有报道称将位于缅甸中部的马圭,距离仰光约600公里。

  缅核计划几度搁置

  《伊洛瓦底江》杂志的报道指出,缅甸政府早在20世纪60年代就表现出了对发展核计划的浓厚兴趣。

  有报道称,缅甸外长吴温昂曾于2001年9月知会国际原子能机构,称该国计划修建研究用核反应堆,要求国际原子能机构提供帮助。但国际原子能机构最终认为:缅甸没达到该机构最低安全标准,不适合修建核反应堆。

  2002年,缅甸与俄罗斯签署协议,由俄罗斯帮助其建设一座核反应堆。后来,由于缅甸方面资金不足,该协议被束之高阁。5年之后,双方终于再次达成协议。

  西方担心搞核武器

  由于很多西方国家一直视缅甸为“独裁”国家,该协议立刻招来西方国家的批评。

  美国国务院发言人汤姆•凯西表示,在防止核扩散、生产事故,保护核设施周边环境诸方面,缅甸都缺乏充分的保证措施。因此,美国反对俄罗斯帮助缅甸修建核反应堆。

  英国贸易大臣伊恩•麦科特尼表示,英国对此表示关注,并希望俄、缅双方就相关问题进行“澄清”。而美国著名智库“对外关系委员会”研究员查尔斯•弗格森的看法也许反映了西方国家的深层顾虑。“俄罗斯在核工业领域获得了一个新的市场,缅甸却可能在和平发展核技术的掩盖下,最终获得核武器。”弗格森说。

  英国《苏格兰人报》5月27日甚至以“缅甸快步加入邪恶轴心国家”为题,大谈特谈缅甸发展核武器的前景。

  不过,在协议签署的当天,俄罗斯原子能署新闻秘书诺维科夫就强调,援助缅甸建设的核设施不会用于军事目的,双方的合作也完全符合国际法。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