邀请本报记者观摩军演 北约对华释放接触意愿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5月30日09:32 国际先驱导报

  

邀请本报记者观摩军演北约对华释放接触意愿

  图为本报记者在“罗斯福”号上。

  “北约对发展与中国关系的态度是积极的、开放的。今天我们邀请你来观摩演习就是北约发展对华关系姿态的最好例证”——北约秘书长夏侯雅伯

  国际先驱导报记者吴黎明发自塔兰托(

意大利
5月23日,在美国水兵的夹道欢迎中,我和摄影记者徐金泉登上了北约地中海海军力量旗舰“罗斯福”号导弹驱逐舰,观摩北约海军反恐演习。我们成为首批受北约邀请观摩其海军军演的中国记者。

  一封不经意的电邮发来邀请

  5月3日的晚上,我在浏览工作邮箱时突然发现一封有“SHAPE”(北约欧洲盟军最高司令部的英文缩写)字样的邮件,发信者是玛丽。她是我参加报道北约里加峰会时认识的。邮件邀请我参加北约23日在意大利南部地中海海域举行海军反恐演习。

  因为此前错过一次北约陆军军演,我自然不想错过这次机会。回信不久,我就拿到了观摩军演的通行证。5月22日中午,我和摄影记者徐金泉一行乘军事包机飞赴意大利南部的塔兰托军港——刚下榻酒店,陪同我们的一位上校指着远处海湾里的一艘军舰说:“那就是‘罗斯福’号!”这艘美国军舰是北约地中海地区海军力量的旗舰,是我们此次采访的重点。

  5月23日上午,在塔兰托军港举行简短仪式后,军演开始。以“罗斯福”号为核心,北约成员国意大利、希腊、

土耳其、英国、西班牙派出的6艘大型军舰前后拱卫,驶向地中海深处。

  多国演习紧张有序

  首先演习的是小型舰艇巡逻与攻击。只见冲锋舟环绕着各舰飞驰,展示高难度动作,不时向民用船只摇旗示意。此时,“罗斯福”号甲板上的四名机枪手各就各位,把守着两挺机枪监视着海面。不久,两艘排雷艇鱼贯而出,在舰队的前方“清道”。

  当整个舰队正匀速前进时,一直位于旗舰左舷前方的舷号为A5327的意大利军舰突然减速,一下子插在“罗斯福”号和来自土耳其的F-494号军舰之间,距离是如此之近,不由让人担心安全问题。“别担心,离我们还有四五十米呢。它要同时给左右两舰加油!”身旁的马克中尉告诉我。

  当三艘舰都升上黄十字红旗时,一声脆响,意大利军舰已经将一根红绳射过来。此时,三舰等速前进,水兵们迅速将输油管通过绳子送到“罗斯福”号和土耳其军舰上,轻松得让人难以置信。马克说,给养、油料输送结束时,双方还会通过绳子送接收单,有时甚至会彼此送送礼物。

  10点40分左右,甲板上的人群突然骚动起来。原来,一艘潜艇浮现在旗舰的右舷前方。此时,两架反潜直升机开始在潜艇周围盘旋,“监视”着潜艇的动向,轰鸣声响彻海面。忽然,一架反潜飞机低空呼啸而来,几乎要撞着甲板,飞机撕裂空气的声音让人心惊肉跳。

  加完油的“罗斯福”号突然加速前进,超越各舰成为“领头羊”。原来,前方有“客人”来了。一艘乌克兰巡洋舰应邀前来参加北约的此次演习。

  但让人感到一丝“扫兴”的是,全副武装的“罗斯福”号自始至终未发一枪一炮。

  与“罗斯福”亲密接触

  在军舰返航过程中,向导詹姆斯中尉似乎被我们说动了,带着我们在迷宫似的“罗斯福”号内来了一次“亲密接触”。除了驾驶室、机房、水兵宿舍、健身房、餐厅、中央控制室,他甚至带我们去了中央作战室,不过唯一的要求是此处不能拍照。

  詹姆斯不厌其烦地告诉《国际先驱导报》,“罗斯福”号上有官兵300人左右,其中约50名女兵,不过在舰上男、女绝对不准谈恋爱。舰上住宿条件一般,高级军官也是3人一个房间,像詹姆斯这样级别的军官要和普通水兵“同甘共苦”。住地像火车卧铺一样,分上、中、下铺,每个铺位上方安装一个小液晶电视,可以躺在床上看电视和影碟。

  “罗斯福”号作战室有20多人,两个大屏幕特别显眼,非常清楚地显示“罗斯福”号所处位置以及周围“友好”和“敌意”船只和飞机的位置。

  希望与中国发展直接军事关系

  在演习结束后的新闻发布会上,我问北约秘书长夏侯雅伯:“能不能想像未来某一天北约会邀请中国海军参加类似演习。”夏侯雅伯向《国际先驱导报》解释说,俄罗斯和乌克兰均是北约伙伴关系国,而中国目前与北约的关系尚未达到这个阶段,中国与北约尚未建立伙伴关系。因此,“现阶段北约不会主动邀请中国军队参加北约军演。”紧接着,这位北约“掌门人”话锋一转,指出北约对发展与中国关系的态度是积极的、开放的。他说:“今天我们邀请你来观摩演习就是北约发展对华关系姿态的最好例证。

  北约军事委员会主席黑诺特将军在接受《国际先驱导报》采访时说,北约除了发展与中国的政治关系外,还希望与中国军方进行直接接触,建立直接的军方对军方的关系。

  也许,夏侯雅伯和黑诺特将军都在向中国传递某种信息。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