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每个外国博士都加入美国籍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5月30日16:14 外滩画报

  编译自《纽约时报》,作者托马斯?弗里德曼

  那一天我先是失笑,紧接又忍不住想哭。

  不久前,我出席了伦斯勒理工学院(Rensselaer Polytechnic Institute)这所美国一流科技学府的毕业典礼,坐在第一排观众席。博士生首先上台领毕业证书,由院长雪莉?杰克森一一念出他们的姓名,然后一一授予生物技术、计算科学、物理和工程学的博士学位。

  我不禁大笑是因为,那些新科博士似乎个个都是外国出生的。有一阵子外国名字一个接一个:卢红、谢旭、袁涛、唐辅??我还以为物理系整个博士班都是中国人,直到“保尔?莫罗”的出现才让人松了口气。这一幕反映了美国高端科技教育的“静悄悄的危机”(杰克森院长语),实在令人忍俊不禁。

  不要误解了我的意思。我很骄傲我们国家仍在不断打造高校和学习文化,吸引到世界最聪明的学生。我的抱怨——也是我想哭的原因是:院长身边没有站着某个移民和归化署官员,为这些外国博士生当场签发绿卡。我希望他们都留下来,成为美国人,在这里进行研究和创新。如果没有足够多的美国孩子参与这一层次的竞争,我们就只能努力引进别国的孩子,否则我们的生活水准就无法维持。

  在这个各国的创新条件已逐渐趋同、差别主要在人才的时代,国会还不尽可能地大开边境,吸引并留住新一茬世界知识精英,这真是愚不可及。每一个在我们国家拿到博士学位的外国学生——不管是哪个专业的,都应该拥有入籍的机会。我需要他们。现在我们居然还弄得让他们很难留下来,这真是匪夷所思。

  高技术业界正在恳请国会增加引进外国熟练工人所需的H-1B签证和技术移民绿卡的年发放量。他们要多少就给多少吧!不光是我们的企业需要这些人才,而且将来他们会创办更多的公司,创造出远比他们现在可能抢走的更多的就业机会。硅谷就是一个活例证。

  在这个问题上我们不能再这么愚蠢下去了。让外国学生主宰你的理工研究生院、实验室、学术期刊,再拱手让他们回国开公司,这最终不可能不影响我们的生活水平,尤其是在我们的宽带普及率不断滑坡的情况下—2001年美国在全球排名第四,如今已降到第15位。

  《华盛顿人杂志》编辑加瑞特?格拉夫指出了一个可悲的现实:“9?11”和

伊拉克战争已经吸掉了这个国家几乎所有的氧气—这是讨论教育、医疗、气候变化和
竞争力
所需要的;目前谈这些问题的基本上是州长一级,但在华盛顿不注意又不带头的情况下,州长们能做的实在有限。

  这就是为什么我们必须用尽可能快、危害尽可能小的方式结束对伊拉克的占领的原因,否则我们将失去伊拉克和美国。选择已变得如此的严峻。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