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报纸发行量不降反升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6月05日07:58 大众网-大众日报

  当今时代,纸质媒体受到因特网强烈冲击。但世界报业协会3日说,全球报纸去年发行量上升2.3%,每天超过5.15亿人买报,而读报人口估计超过14亿。

  读报人口每天超过14亿

  世界报业协会定于6月4日在南非城市开普敦召开第60届年会,来自10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超过1600名发行人、编辑和报社高管将与会。

  世界报业协会3日向与会人员散发了世界报业趋势年度调查报告。根据报告中的数据,报纸销量在亚洲、欧洲、非洲、南美洲、大洋洲都有所上升,北美洲是唯一报告销量下降的大洲。另外,全球收费报纸的广告收入也上升3.77%。

  报告还显示,如果算上免费报纸,那么全球报纸总发行量则上升了4.61%。免费报纸占据总发行量的将近8%。

  去年全球报纸发行量的增长伴随着全球报纸销量创造新高,每天超过5.15亿人买报。如果算上免费报纸,全球每日发行报纸将近5.56亿份,读报人口估计每天超过14亿。每份报纸的读者通常不止一人。

  中国人读报时间第二

  根据这份报告,世界销量最大的100家报纸中,其中60家来自亚洲的中国、日本和印度。

  同时,中国、印度、日本、美国和德国还是世界五大报纸市场,日本人平均买报数量最多。

  在亚洲,去年报纸销量比前年增长3.61%,其中印度报纸销量增长最高,为12.93%。中国、马来西亚、新加坡、孟加拉国和韩国报纸销量也均有上升。

  在读报时间方面,保加利亚人最长,平均每天花54分钟读报。中国人、芬兰人和巴西人紧随其后,每天平均花48分钟读报。

  (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相关新闻

  年轻人认为报纸最可信

  据新华社北京6月4日电 加拿大媒体研究机构D-Code近日公布的一项调查结果显示,年轻人认为报纸是可信度最高的新闻媒体。

  这项名为“年轻人媒体DNA”的调查访问了全球1000名年轻人。年轻人普遍认为,报纸是最可信的媒体,报纸提供的资讯有助于与社会互动或找工作,读报也会让自己看起来更聪明。

  D-Code负责人巴纳德认为,年轻人认为报纸是有理想、有抱负且有激励启发作用的媒体,但报业在争取年轻读者群方面做得还不够。

  巴纳德说,报纸应该拿出一套全面策略以争取年轻读者,最重要的是通过父母影响子女,让年轻人从小接触并喜爱读报。他说,如果家中摆放许多书本,可能增加子女读书的兴趣,如果父母在家中随时翻阅报纸,子女从小也将养成读报的习惯,这种习惯在长大后很难改变。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