越南“国嘴”身兼数职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6月05日10:00 国际先驱导报

  越南“国嘴”身兼数职

  越南晚7点新闻节目的播音员不仅仅是一位主持人,同时还要兼做编辑和记者,需要外出采访,角色并不单一

  国际先驱导报特约撰稿任晓晴 记者费洪海发自河内 如同中国的《新闻联播》一样,越南中央电视台每晚7点也有一个名为《时事》的新闻节目。该节目每天播出时间约为40分钟,前面30至35分钟为国内新闻,后5至10分钟为国际新闻。

  与中国两名播音员不同,《时事》节目每天均由一名播音员从头至尾播报所有新闻,感觉有些单一。男主播一般穿着西服,女主播则身着越南国服,端庄正式。新闻播报结束后同样也是天气预报节目。

  每晚7点全国转播

  与中国相似的是,越南全国各省市的地方电视台在晚7点也都同时转播中央台的《时事》节目。因为大多数普通百姓了解国内外时事主要是通过电视,所以该节目在越南人心中的地位是非常重的。在新闻中有关国家领导人活动的报道占了相当比例,而且播发顺序也是相当有讲究的。

  阮清杏是越南一家外资公司的年轻职员,她告诉《国际先驱导报》,晚7点的新闻节目在越南的影响力很大,老百姓一般都看这个时段的新闻。

  那么,越南央视《时事》栏目的播音员知名度是否也像中国《新闻联播》的播音员那样高呢?越南一家国有大公司的工作人员黎氏水表示,《时事》的主持人在越南比较有名,普通越南百姓也都知道他们,不过他们可能不像中国《新闻联播》的主持人知名度那样高,也不是那么不容更换。阮清杏也表示,晚7点新闻节目的播音员是越南最好的播音员,“十年前,新闻节目的一些主持人非常有名,如日丽、明智和金进,可以说是家喻户晓。不过由于队伍的年轻化,现在他们都从这个节目上退下来了。最近的主持人都比较年轻,给人留下的印象不太深。”

  与中国新闻联播的播音员已被国人封为“国嘴”相比,越南晚7点新闻节目的播音员人气似乎没那么高。

  “国嘴”兼做编辑和记者

  越南《时事》栏目的播音员不仅仅是一位主持人,同时还要兼做编辑和记者,需要外出采访,角色并不单一。而据该电视台时事部的一位编辑介绍,该台晚7点新闻节目的播音员比较固定的有3人,通常更换并不频繁。但这也不是一成不变的,如果其他时段新闻的播音员做得好,就可能被调到晚7点时段的新闻节目,而原来的播音员则可能被调到其他时段轮换。正因此,晚7点新闻节目的播音员只是相对固定而已。

  随着媒体的多样化发展,现在越南人了解新闻的渠道日益增多。从事新闻职业多年的媒体记者阮俊勇表示,他一般都不看晚7点的新闻节目,或只是扫一眼,因为网络媒体比电视新闻快得多。晚7点的新闻节目是属于普通大众较常看的节目,因为这一时段是一般百姓在家吃晚饭的时间。不过越南百姓对娱乐节目的兴趣要远大于对新闻的兴趣。看新闻时他们主要关心哪里又出现

禽流感了,哪里发生了什么事故死了多少人等等,而对国家领导人的动态其实并不关心。

 

[上一页] [1] [2] [3]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