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国务院震怒:驻伊新使馆设计图网上现身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6月06日10:23 青年参考

  本报特约记者靳宁

  

  在刚刚过去的5月份,驻伊美军有115人阵亡,成为今年以来驻伊美军死亡人数最多的一个月。同时,令人始料未 及的是,美国驻伊使馆建筑的相关内容5月31日竟然现身网上,许多有关安全的设计都被曝光。也许有一天恐怖分子可以按 照图示,从被窝里掠走正在酣睡的美国大使。面对这样严重的事件,美国国务院愤怒了。

  美国驻伊拉克新使馆耗资近6亿美元,将在今年9月投入使用。公布这些设计图的正是设计美国驻伊拉克新使馆的承 包商——美国建筑业巨头路易斯博格公司旗下的一个子公司博格·迪瓦恩·耶格尔设计公司。

  可能是出于展示设计水平,为自己做广告的目的,该公司贴到网上的图片几乎把整个驻

伊拉克新使馆的内部结构说了 个一清二楚。从这些图片上,任何人都能看到新使馆保卫工事的大致结构、包括使馆主楼在内的几幢建筑物、执勤士兵的站岗 地点、游泳池、娱乐中心,甚至是大使及其副手的卧室也一览无余。

  位于巴格达市中心“绿区”内的这座新使馆,造价高达5.92亿美元,是美国最大、最昂贵的一座驻外使馆,里面 将有27栋建筑,能容纳约615人。而据说建成之后,使馆的安全性也非常优越,使馆的缓冲区、警戒区比其他一些地方的 使馆范围要大;而建筑材料也比一般5级防御水平的建筑材料坚固2.5倍。整个使馆还拥有完全自给自足的供水和供电系统 。

  由于伊拉克局势令人忧虑,美方在修建使馆时一刻也不敢掉以轻心,使馆的建设在严密监视下进行,要进入建设区域 都需出示证件,美方甚至还为使馆的修建搭上了个“混凝土盖子”,防止被从空中窥视。但美国为修建使馆苦心铸造的“安全 防线”,竟被公司大大咧咧地从内部攻破,美国相关部门怎么可能不震怒?

  但是,既然图片已经被贴到网上,美国方面也只能是三缄其口。美国驻伊拉克大使馆发言人拒绝回答这些图片“准确 性”的问题。他直白地表示:“出于对安全的考虑,我们绝不会对图片的准确性发表评论,我们也不想人们去探究它们是否准 确。”

  据说一些美国官员看到这个公司贴出的图片后,大为光火,甚至骂起了粗话。一名高级情报官员提到这件事余怒未息 ,说:“可能人们最后通过各种手段也能了解使馆的一些情况,但你也用不着给他们画一张详细的地图吧?”

  美国国务院在得知这一消息后异常恼怒,他们立刻和该公司取得了联系。一番交涉后,该公司将新使馆的设计图从网 上拿下,但具体有多少人已经从网上看过这些材料,现在还无从得知。美国国务院发言人贡萨洛·加莱戈斯不满地表示:“我 们做出种种努力要保证在海外工作人员的安全,但是这样的机密被泄露出去很可能让这些努力付诸东流。”

  但公司方面也表现得相对强硬,不接受扣在头上的罪名。他们表示,网上图片透露的信息都“相当初级”,不会对新 使馆的安全构成威胁,公司更不会故意帮助美国的敌人。公司的一名发言人说:“比起我们贴到网上的图片来,Google 的地图搜索功能让人们把新使馆的具体情况看得更加清楚呢。”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