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国峰会今日揭幕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6月06日14:40 北京晚报

  

八国峰会今日揭幕

  

八国峰会今日揭幕

  八国集团首脑会议今日在德国北部海滨小城海利根达姆召开。与会领导人将讨论气候变化、

能源安全、投资自由化、
知识产权
保护及非洲发展等一系列全球问题,并将与包括中国在内的发展中大国领导人举行对话。会议的东道主、八国集团今年的主席国德国希望本届峰会在环保和社会责任等方面能够制定出新的“游戏规则”,为未来全球化发展“定制”。

  八国记者专访普京

  据德国媒体5日报道,俄罗斯与西方国家最近一直争论不休。俄罗斯总统普京在出席八国集团首脑会议前,邀请八国集团成员国各一名记者前往他的官邸进行采访。记者们“刀刀见血”,普京应对从容。

  峰会三大议题

  气候变化谁能说服美国?

  气候变化是德国为本届峰会设计的首要话题。旨在限制全球温室气体排放的《京都议定书》将于2012年失效,因此德国希望本届峰会能推动有关各方在上述时间之前达成一项温室气体减排的新全球框架协议。

  对于环保科技在全球领先的德国来说,在涉及各国经济利益的“后京都时代”减排谈判中争取主导权无疑是一步好棋。然而它所要撼动的首先是全球最大温室气体排放国美国的利益。分析人士认为,如果美国不作出让步,本届八国峰会在此问题上难以取得实质性进展。

  对冲基金谁来保证安全?

  对冲基金的监管是德国希望八国峰会关注的另一个焦点问题。由于各国监管的放松和投资者对高收益的追求,以高风险、高收益为特点的对冲基金近年来发展十分迅速。

  德国在担任八国集团主席国之后,在对冲基金监管问题上提出了最强硬的方案,主张实施政府主导的强制性监管。但作为对冲基金主要基地的美英两国坚持认为,对于对冲基金应实行行业自我监管。

  “增长与责任”谁对发展中国家负责?

  “增长与责任”是德国为本届八国峰会设定的主题词。德国表示,所谓“责任”,很重要的一个方面是迅速崛起的一些发展中大国在解决世界政治经济问题过程中应承担的责任。从德国的官方表态看,德国显然欲借本届峰会联手西方发达国家应对新兴经济强国对传统经济强国主导的现有世界经济秩序构成的“挑战”。

  八国峰会将会在知识产权保护、投资自由化、劳工标准、气候变化等问题上对发展中国家提出要求。而发展中国家的领导人预计也将在八国峰会的对话会上阐明各自在维护自身发展权益、推动建立公正合理的世界经济秩序方面的主张。 据新华社

  新冷战问题

  “目前最复杂之处在于,全球对话的某些参与者认为,他们的思想便是终极真理。”

  问:总统先生,您同德国的关系已经恶化,同美国的关系甚至更加糟糕。另一场冷战正在迫近我们吗?

  普京:目前最复杂之处在于,全球对话的某些参与者认为,他们的思想便是终极真理。我们应该在国际舞台重新建立以公平和诚实的方式进行讨论的做法。

  美国反导系统

  “我们不想搞对抗,只希望合作。”

  问:俄罗斯如此强烈的反对东欧反导系统,希望达到什么样的目标?

  普京:与俄罗斯单方裁军形成鲜明对比的是,欧洲掀起了研发和部署新式武器系统的热潮。我们在这种情况应该怎么办?

  问:反导系统对俄罗斯构成真正威胁了吗?

  普京:我们得知,反导系统的建设是为了应对根本不存在的武器。所以,我们认为美国在东欧建立反导系统没有任何理由和立场。

  问:您想要怎么做?

  普京:我们想要怎么做?我们只是想我们的话有人听。因为不是我们挑起了正在迫近欧洲的军备竞赛。为保持这种平衡,我们必须建立能够穿透任何导弹防御系统的武器系统。

  问:您会考虑在古巴或委内瑞拉部署类似武器吗?

  普京:我们不想搞对抗,只希望合作。我们不需要在别人的后院建立基地。

  应对批评人士的指责

  “我绝对是一名真正的民主主义者。”

  问:批评人士说,八国集团应将俄罗斯排除在外,因为俄罗斯违反人权和民权,您怎么看待这个问题?

  普京:这是无稽之谈。如果把八国集团变成一个排外的俱乐部,那么就不能解决很多问题。正相反,我建议扩大八国集团规模,吸纳中国、印度、巴西、

墨西哥和南非加入。

  问:普京先生,德国前总理施罗德曾把你描述成是“完美的民主主义者”,你对此作何感想?

  普京:当然,我绝对是一名真正的民主主义者。问题在于世界上就只有我一个真正的民主主义者,再没有第二个。在民主自由和人权问题上,我们不会披着伪善的面纱,当面一套,背后一套。

  关于卸任后的去向

  “我还远未达到退休年龄,不会整天呆在家里。”

  问:施罗德任期开始之时,他表示赞同将总理任期限制在两届,您认为这样做对吗?

  普京:我认为,这种任期限制在民主国家很有必要。

  问:您如何评价您在历史的地位?谁将会是您的继承人?您卸任之后打算做什么?

  普京:历史学家自然是评价我和俄罗斯人民过去八年成就的“法官”。俄罗斯人民将通过投票选出新领导人。我还远未达到退休年龄,不会整天呆在家里。至于我离任后究竟干什么,我暂时还不想谈。 杨凌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