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京核导弹警告引争议 西方攻击俄罗斯G8身份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6月06日17:54 环球时报

  环球时报驻俄罗斯、英国特派特约记者 马 剑 孙 罡 

  环球时报特约记者 汪 析

  在西方看来,“俄罗斯在八国集团(G8)的身份越来越尴尬,如果不是因为普京也要出席这一年一度的峰会,会议的主要话题就会是他。”据透露,即将在德国召开的G8峰会上,气候变暖、全球化、非洲、科索沃、阿富汗、伊拉克以及伊朗核问题都是重要议题。但种种迹象显示,普京日前有关“俄核导弹可能瞄准欧洲”的一席谈话,让俄罗斯也成为这次会议绕不过去的话题。欧洲似乎并不欢迎他的到来,除了连续几天铺天盖地的文章讥讽普京与他领导的俄罗斯外,英国媒体甚至大胆地建议,将俄罗斯踢出G8!

  普京警告引争议

  6月1日,普京接受了英国、美国、俄罗斯、日本、加拿大、

意大利、法国以及德国等八国集团媒体的采访。这是克里姆林宫在G8峰会召开前夕使用公共关系来传达俄罗斯观点的一个举措。

  在这次采访中,普京警告说,如果美执意在波兰和捷克部署反导系统,俄罗斯将把核导弹瞄准欧洲。此言一出,舆论大哗。西方主要国家领导人纷纷作出回应。他们似乎作好了要与普京对决的准备。

  英国称,普京最近的言论将削弱俄罗斯在世界舞台上的影响力。首相布莱尔的发言人表示,欧洲对俄罗斯的行为表示担忧,欧洲也“不害怕表达这些担忧”。

  法国总统萨科齐说:“我将密切关注他的一言一行。他呼吁坦率的对话。就我来说,我会坦率的。”他承诺将就俄在车臣侵犯人权等问题当面质问普京。

  与此同时,北约也直言不讳地批评俄罗斯。北约一位发言人说:“据我所知,唯一考虑把导弹瞄准欧洲的国家就只有俄联邦。这种说法于事无补、不受欢迎。”

  英报:把俄罗斯开除出去

  与此同时,欧美媒体也不甘寂寞,对俄罗斯及普京展开口诛笔伐。

  英国《每日电讯报》6月4日一篇题为《把俄罗斯人踢出G8》的评论指出:俄罗斯的G8成员身份正变得勉强,自冷战以来,俄罗斯与西方的关系处于最糟糕状态,而现在是到了质疑为何俄罗斯属于G8成员国的时候了。该报认为,俄罗斯的经济规模“当然够不上格”。“在叶利钦统治时期,给予俄G8成员国资格是鼓励它继续民主化,而俄罗斯正在显示独裁的迹象:骚扰反对派政治人物、关闭独立媒体以及逮捕持不同政见者……”因此,“现在是到了回到G7的时候了”。

  《每日电讯报》5日又发表了题为《普京在玩一种危险的游戏》的评论。文章称,普京想要煽动一种帝国主义情绪,以此维持公众对自己或其继任者的支持。文章警告,普京的言行可能会使俄罗斯付出巨大的经济和政治代价,这意味着俄可能会被拒绝加入它想加入的西方俱乐部,比如世界贸易组织。

  英国《独立报》5日更不惜拿出整个头版,刊登到英国寻求政治庇护的俄记者特列古博娃的一封公开信———“为什么我要逃离普京统治下的俄罗斯?为什么西方不能再纵容他?”她歇斯底里地指责普京用冷战语气威胁要袭击欧洲,并不惧核军备竞赛,而她认为普京这样做“都是西方纵容的结果”。

  《泰晤士报》5日则提出疑问,怀疑普京会不会把俄罗斯带向法西斯主义。文章将当今的俄罗斯比作20世纪二三十年代德国迈向法西斯前的魏玛共和国,认为近年来油价上升导致俄罗斯信心大增,产生一种“成功的晕眩”,从而得以“有资本发泄苏联解体十几年来受西方怠慢而积蓄的种种不满”。因此文章认为,一旦油价下滑,俄罗斯重新变得贫穷,“魏玛共和国的幽灵将在俄罗斯复活”。

  实力决定了俄罗斯的位置

  对于西方的种种谩骂,俄罗斯并不接招。《环球时报》记者在俄罗斯并没有发现俄方对特列古博娃的回应,有人告诉记者,这人总骂俄罗斯,这次老调重弹,没什么新意,所以也没人理她。

  对于G8身份,俄罗斯倒是有话说。普京近日接受八国记者联合采访时,就这个问题表示,俄罗斯并不是自己急于加入G8,而是被邀请加入的,现在俄的实力也与G8相符合:俄是世界第九大经济体,在世界能源政治中也是主要参与国之一,去年俄的石油开采量已成为世界第一,而在开采天然气领域早已是世界第一;此外,俄将来很可能成为世界上最大的核能国家,俄在能源领域中的地位还将继续上升。

  俄联邦委员会(上院)主席米罗诺夫不久前表示,“俄罗斯国土面积占世界的1/6,没有人能将俄罗斯从哪里赶走,永远不会!”俄联邦委员会国际事务委员会主席马尔格洛夫在接受《俄罗斯报》采访时也就此问题发表评论说,“开除俄罗斯”的呼声在他看来是一种非常古怪的立场,发出这些声音的人是受到了情绪的影响,并非理智的行为。他认为,G8不是中学校园,学校里的学生可能会因为表现不好而被开除。判断能否加入G8,是根据这个国家的政治、经济实力,而忽视俄罗斯的巨大实力是完全不可能的。俄完全是凭实力加入G8的,不可能被开除。

  针对西方如此激烈抨击俄罗斯的声音,华东师范大学俄罗斯研究中心副主任杨成表示,俄与西方的关系正在经历一个非常困难的时期,俄美关系更是降到了自科索沃危机后的最低点。这主要是由于双方根本战略利益冲突使然,同时也是俄和西方主要大国均进入新一轮选举周期时选举综合征的外溢表征。随着综合国力的恢复,普京希望建造一个影响力更大的地缘政治大国与全球事务的参与者,使俄成为传统意义上的世界大国。这种变化催生了俄自冷战以来最强烈的反西方,尤其是反美情绪,同样也让西方国家的反俄思想找到了存续的着力点。

  不过,杨成认为,难以忽视的是,俄与西方在地区安全和全球治理等诸多问题上都各有所需,双方难以完全忽视对方的存在,俄的目的在于以斗争求合作,在对待世界事务时还是以西方为中心,西方旨在压俄回到其预设发展模式,具体问题上也有赖于俄配合,双方仍有妥协的一定空间。布什在布拉格对俄罗斯的安抚就是明证。▲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