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次八国峰会的四大看点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6月07日17:40 国际在线

  

本次八国峰会的四大看点

  八国集团“全家福”(国际在线配图)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 阎蔚):八国集团首脑6日晚在德国东部海滨小城海利根达姆举行非正式晚宴,今年的八国集团峰会正式拉开帷幕。从7日开始,八国集团首脑将就气候保护、能源安全、非洲援助、扶贫、贸易和投资自由化、知识产权保护和国际安全等问题展开为期两天的讨论。舆论认为,在众多的议题中,下列四个议题是本次峰会的重中之重。八国集团峰会开幕

  第一,全球气候变化问题。作为八国集团峰会主席国,德国一直致力于通过一个在联合国框架内有约束力的温室气体减排量化目标。德国的目标是,全球温室气体排放量到2050年时比1990年时的排放水平降低50%。而美国则一直反对设置减排量化标准。峰会召开前夕,美国总统布什宣布了美国应对气候变化长期战略,建议在2008年年底前全球10到15个主要温室气体排放国设立温室气体减排长期目标。但布什仍坚持,具体的减排比例应由各国掌握,尽管他6日在与默克尔举行的峰会前期会晤中称,他此行的重要目的之一就是为建立后《京都议定书》机制寻找答案。分析人士认为,欧美在温室气体减排问题上的不同立场,将使得本次峰会在这一问题上不可避免地出现分歧。

  第二,对非洲的援助问题。自1999年德国科隆和2005年苏格兰鹰谷八国峰会后,援非问题第三次成为八国集团的重点议题。目前的情况是,2005年鹰谷峰会承诺在2010年前每年增加500亿美元发展援助资金,只兑现了十分之一。因此有评论认为,西方国家对非援助是“口惠而实不至”,敦促兑现对非援助承诺的呼声不绝于耳。有舆论认为,这次海利根达姆峰会虽然把对援非问题列为重点问题,然而,由于西方国家依然坚持受援国必须按照其价值观念进行所谓“良政”改革,而这些西方国家强加的改革,又往往被受援国视为干涉内政。因此,本峰会在这个问题上恐怕难有进展。有德国媒体甚至称,由于担心腐败等原因使发达国家的官方援助不能落到实处,本次峰会有可能不会考虑增加对非援助额。

  第三,能源问题。自去年俄罗斯圣彼得堡峰会后,今年海利根达姆峰会再次把能源问题列为重要议题。去年初的俄乌天然气之争和今年初俄罗斯和白俄罗斯间的“斗气”事件,迫使欧盟全面审视其能源战略,以确保能源安全。因此,寻求统一的能源政策和稳定的、跨区域的能源供应是欧洲此次峰会关注的焦点。为降低对原料进口的依赖,实现能源的可持续利用,欧盟致力于提高能源利用效率,提高可再生能源的使用比例。分析人士指出,在欧盟内部,有关核能利用的争论从来没有平息过。因此,在本次八国集团峰会上,有关能源问题也将有一番激烈的讨价还价。

  第四,世界经济增长。作为峰会轮值主席国,德国提出了包括缩小贸易逆差、增加金融和资本市场透明度、提高工业国家和门槛国家的投资自由度、反盗版、贸易保护主义对话等一些列议题,以期能够解决目前全球贸易失衡问题。德国总理默克尔也曾表示,希望这次峰会能为重启世贸组织多哈回合谈判做出贡献。但有分析人士指出,正是多哈回合谈判后,欧美就削减农业补贴和关税问题出现争议,本次峰会能否解决上述难题,现在还不得而知。

  此外,美俄之间关于美在东欧部署反导防御系统的分歧,法国在农业补贴和核能利用问题上的强硬立场,都有可能增加峰会的难度。有德国媒体担心,由于议题多,时间短,八国集团首脑的讨论难以深入。而要在那些有分歧的问题上达成共识,看上去更为困难。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