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俄“冷战”成八国峰会看点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6月08日07:09 新华网

  全球气候变化问题无疑是本次八国峰会关注的重中之重,但美国总统布什和俄罗斯总统普京定于7日举行的会晤也是各界关注的焦点,人们在纷纷猜测俄美间的“气候”会如何变化。

  会前“预冷”

  普京与布什的会晤是今年以来双方的第一次会晤,法新社评论说,这次会晤之际,美俄关系正因美国导弹防御系统问题而陷入冷战后的低点。

  美俄双方最近在言语上确实有“激烈交锋”。布什在抵达德国前接受采访时指责俄罗斯“在民主改革过程中倒退”。他称,在普京统治下,俄罗斯的民主改革进程“偏离了轨道”,而俄罗斯则愤怒地驳斥了这一指责。

  面对美方咄咄逼人的架势,俄罗斯发起了反击。普京在出席八国峰会前夕接受采访时说,如果美国执意在欧洲部署导弹防御系统,欧洲可能重新成为俄罗斯导弹瞄准的目标。

  双方也在试图缓解紧张局势。布什6日说,俄罗斯不是敌人,不会攻击欧洲。而克里姆林宫一位发言人也说,普京的警告“只是俄罗斯可能回应手段中的一种”。但这种缓和局势之辞,并未能缓解媒体对俄美关系的评价,美联社、英国《泰晤士报》、路透社等媒体在报道这次会晤时,均用上了“冷战”或“冷战式”等词语。

  话不投机

  美联社说,除了导弹防御系统问题,美俄间“意见不同单子”上还有多项话题,比如美国支持科索沃独立的立场就让俄方感到不高兴,因为俄罗斯认为美国在插手它传统势力范围。

  在伊朗核问题上,双方立场也不尽相同。美联社说,莫斯科最近显示了愿在这一问题上帮助西方的迹象,而华盛顿希望这种势头能得到保持。

  分析人士认为,美俄两国在人权和民主问题上也将有一番辩论,虽然布什和普京在会晤中说服对方的可能性几乎不存在。

  美国国家安全事务助理斯蒂芬·哈德利说:“这是个漫长的议程,我认为这反映了美俄在许多方面的合作。当然,他们也将讨论两国现在还没有共识的许多问题。”

  由于美俄之间问题过多,一些西方外交官担心,两国间的争执可能会让八国峰会偏离讨论全球气候变化的主题。

  冷战重演?

  美俄间的对峙让人联想到了

二战后的冷战时代。苏联前领导人米哈伊尔·戈尔巴乔夫6日在接受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采访时说,美国人“恫吓性”的行为与冷战结束后的精神不符。“我真的希望冷战不再重复,我们必须利用一切机会让它免于发生,”他说。

  作为经历过东西方冷战的领导人,戈尔巴乔夫说,民意调查显示,超过70%的捷克人反对美国在捷克建立导弹防御系统。他警告说:“自大、傲慢有可能导致类似

伊拉克式的局势……美国已经把自己弄到了角落中,它在世界上失去了可信性。”

  “一些人认为导弹能解决一切事情,”戈尔巴乔夫说,“我们当初被告知的是,用这种方式能解决伊拉克问题。”

  美国人称在东欧部署导弹防御系统不是针对俄罗斯,但普京则持相反观点。戈尔巴乔夫说,俄罗斯正被拖入一场新军备竞赛,他同意普京关于导弹防御系统是美国企图利用欧洲反对俄罗斯的说法。

  “欧洲不是用于实验的豚鼠,”他警告说。(马震)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