后拉登时代基地领导人选引猜测 军师管家是心腹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6月08日10:17 环球时报

  环球时报驻黎巴嫩特约记者 倪 木

  人称全球头号恐怖组织的“基地”组织近来频频出招:卡塔尔半岛电视台播出的录像显示,一个名叫穆斯塔法·阿布·耶齐德的埃及人被任命为“基地”组织阿富汗分支机构负责人,掌管这块“基地”组织活动最活跃、战略意义最重要的地区;塔利班军事指挥官称日前收到一封信,发信人正是销声匿迹多时的“恐怖头子”拉登。虽然此前关于拉登是否还活着的猜测曾引起众多安全专家的高度关注,但久不露面的拉登在舆论心中似乎已成为过去时。今年50岁的拉登,多年来一直被严重的肾病所困扰,媒体称他必须靠透析维持性命,也曾多次传出他病重去世的消息。尽管目前大多数证据显示拉登还一息尚存,但显而易见的是,由于长年体弱多病,他在“基地”组织中的地位已经趋向“精神领袖”。现在令人担忧的并不是拉登究竟是死是活,阿拉伯和西方媒体、安全专家们格外看重“基地”组织的人事变化。那么,究竟谁是“后拉登时代”“基地”组织的新领导人呢?

  最无可争议的接班人

  正在被美国政府悬赏2500万美元通缉的埃及医生扎瓦希里在绝大多数人眼里,一直被认为是拉登接班人的不二人选。今年4月,在“阿拉比亚”电视台播出的专访拉登前卫兵访谈中,该名卫兵承认拉登将扎瓦希里和2001年被美军炸死的穆罕默德·阿提夫视为自己的“左膀右臂”,如今“基地”组织做出的大多数决定几乎都是扎瓦希里策划的。

  和拉登一样,扎瓦希里也出身富人家庭,祖父是埃及著名宗教学府艾资哈尔大学的高级神职人员,父亲是开罗大学药学系教授。1978年从开罗大学获得外科医学硕士学位后,扎瓦希里没有继续走医学之路,反而加入了当时被政府严禁的“穆斯林兄弟会”。他参与了1981年刺杀总统萨达特事件,随后被法庭以“无照持枪”罪判处监禁。刑满后,扎瓦希里辗转赴沙特、巴基斯坦等地,成为一名伊斯兰圣战者,和拉登走到了一起。

  自那以后的20多年里,扎瓦希里作为拉登的私人医生和英文翻译,一直伴随其左右。随着拉登领导的“基地”组织逐渐发展壮大,扎瓦希里很快成为该组织的“二号人物”。据说,他因拥有广博的学识且精通《古兰经》、伊斯兰教教义,经常对下属们发表滔滔不绝的演讲,被下属们尊称为“智者”和“意识形态演说家”。同时,他还掌管“基地”组织的财政大权,参与策划了袭击美国驻肯尼亚和坦桑尼亚使馆的行动,在震惊世界的“9·11”事件中,扎瓦希里也被视为此次策划的“大脑”。

  “9·11”后,国际社会加强了对拉登的搜捕力度,加上拉登身体状况恶化,扎瓦希里逐渐成为“基地”组织对外发表声明的主要渠道。他多次通过录像或录音带的形式,发表各种声明和威胁,从巴勒斯坦内部派别纷争、黎以冲突,到威胁美国不要插手中东事务、威胁发动世界性恐怖袭击,其影响力渗透到各个重要事件,以至于不少西方媒体都认为这位“基地老二”的危险性现在超过了拉登。

  经常以“基地”组织“总军师”姿态示人的扎瓦希里2001年通过总部设在伦敦的《中东报》,连载刊登了自传体长篇著作《先知旗下的骑兵》。在这部长8章、350页的著作中,扎瓦希里条理分明地阐述了发动圣战的历史、宗教解释、现实意义和总的指导思想,其中还穿插了伊斯兰宗教极端势力的发展、他本人在各地辗转战斗的经历以及策划多起恐怖袭击的过程。这本至今仍被不少宗教极端分子视为“教科书”的著作,比较准确地反映出恐怖问题研究专家给扎瓦希里行为风格的评价:有思维、有条理、有计划,目的明确、针对性强。绝大多数人认为,如果进入“后拉登时代”,只要扎瓦希里愿意,他成为“基地”组织的“领头羊”是顺其自然的事。

  西方最担心的接班人

  拉登有两个得力助手,一位是扎瓦希里,另一位是“猛将”阿布·哈夫斯·马斯里,真名穆罕默德·阿提夫———“基地”组织军事领导人。2001年11月,阿提夫死于美军对阿富汗的空袭,此后一个名不见经传的人———赛义夫·阿迪勒逐渐取代了他的位置,成为世界头号恐怖组织的军事负责人。

  阿迪勒原名穆罕默德·易卜拉辛·马卡维,生于埃及,曾效力于埃及军方最精锐特种部队———闪电部队,并晋升至上校军衔。上世纪80年代,因不满埃及与以色列媾和退伍离开埃及,经沙特辗转前往阿富汗加入阿拉伯圣战组织,并在贾拉拉巴德、喀布尔机场等地的战斗中立了功。

  特种部队出身、对炸弹制造颇有研究的阿迪勒此后多年一直追随阿提夫,参加了拉登领导的“基地”组织,被委以重任。1993年,他在索马里培训的当地民兵在首都摩加迪沙击落了美军直升机,打死十几名美军,致使美军最后全面撤出索马里。1998年,在他的直接培训和指挥下,美国驻肯尼亚和坦桑尼亚使馆遭炸弹袭击。“9·11”事件中的劫机犯,多数经他一手调教。美国、巴基斯坦以及埃及政府都曾缺席审判阿迪勒,罪名包括暗杀、参加恐怖组织、颠覆国家政权等。

  2001年11月,“基地”组织军事领导人阿提夫被炸死后,阿迪勒接手这一职务。上任后,他多次上书拉登,力陈缩短战线、保存实力的重要性。数年后,美军在阿富汗山洞中找到了他给拉登的信件。在信中,他甚至直率地批评拉登的战略“将导致我们几年来建立的基石在几个月内瓦解”,他还在信的结尾写道:“我亲爱的兄长,请停止大规模的行动吧,不要再把我们的人送进监狱,我们的成员正在对我们失去信心,而您将要对此负责。”显而易见,拉登听了阿迪勒的劝告,“基地”组织和塔利班武装很快停止了正面抵抗,转变策略进入了游击战阶段。另外,美军攻打阿富汗期间,阿迪勒曾逃到伊朗,于是,一些西方媒体担心“他和伊朗扯上了关系”。

  幕后管家“风头正劲”

  穆斯塔法·阿布·耶齐德近日被外界视为“后起之秀”,但研究“基地”组织多年的伊斯兰事务专家亚西尔·萨里在接受半岛电视台采访时表示,耶齐德是“基地”组织的元老之一,只是多年来他从事的多是幕后工作,因此不为人熟知。耶齐德1955年出生于埃及尼罗河三角洲东岸的一个村庄,1988年来到阿富汗,1989年起追随拉登,加入“基地”组织。戴着大眼镜、缠着白头巾、留着黑长须的耶齐德很快便得到拉登的高度信任,长期担任拉登的会计,具体工作是把成千上万的国外捐款、商业利润经过多种渠道,躲过国际金融组织的监控和制裁,变成“基地”组织的活动经费。亚西尔认为,“9·11”袭击成功的一个重要原因是耶齐德通过设在迪拜的3家公司,成功地将足额资金于袭击前两天汇到美国,提供给行动策划者。正因为这位大管家的存在,“基地”组织的活动一直有充足的经费保障,因此耶齐德在“基地”组织的地位一直很高,仅次于拉登、扎瓦希里、阿迪勒而稳居第四位。

  此次耶齐德抛开幕后工作,高调宣布被任命为“基地”组织阿富汗分支机构负责人,外界分析主要体现“基地”组织对阿富汗战场的重视,期望通过与塔利班的合作,扩大攻势;同时为了挽回塔利班军事领导人达杜拉前不久被打死造成当地恐怖分子士气低落的局面。

  此外,一直从事财务、金融运作工作的耶齐德此次担任“基地”组织最重要的分支机构总指挥,也不排除拉登准备日后提拔这位心腹的可能。“基地”组织已经为“后拉登时代”做了充足准备,无论拉登是否稳坐头把交椅,该组织依旧按照现有模式继续发展,不会做出较大政策调整,无论谁掌权,走的都是一条血腥不归路。▲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