背景资料:中国与瑞典关系回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6月09日09:33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6月9日电(记者王龙琴)中国和瑞典分别处于欧亚大陆东西两端,虽相距遥远,但中瑞传统友好关系源远流长。200多年前,瑞典“东印度公司”的“哥德堡”号木质商船曾3次远涉重洋,访问中国,带回的中国瓷器、丝绸等物品风靡了整个瑞典。

  新中国成立后,瑞典于1950年5月9日与中国正式建交,是第一个与中国建交的西方国家。建交后,瑞典曾长期支持恢复中国在联合国和其他国际组织的合法地位,并积极发展与中国的经贸关系。

  中国实行改革开放政策后,瑞典积极支持中国的改革开放政策,中瑞在各方面的友好合作得到发展。1996年11月,瑞典在上海开设总领馆。1997年4月,中国在瑞典的第二大城市哥德堡开设总领馆。1998年和2005年,瑞典政府还分别出台包括深化对华关系内容的“亚洲战略”和《瑞典亚洲政策》新文件。

  近年来,两国高层交往不断。2004年10月,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在河内出席第五届亚欧首脑会议期间,会见了瑞典首相佩尔松。2006年7月,瑞典国王卡尔十六世·古斯塔夫夫妇时隔25年再次访华。此外,双方的部长级互访频繁。

  瑞典是世界经济发达国家之一,中国是最大的发展中国家,两国经济的互补性和互利性很强。瑞典重视科技研发,并在电信、制药、金融服务等方面具有国际竞争优势。中国市场广大,经济发展迅速,综合国力提升很快,对瑞典企业的吸引力不断增加。根据瑞典驻华大使馆提供的资料,到2006年7月,约有300家瑞典企业在中国开展了业务,总投资额超过28亿美元。一些中国企业也加大了在瑞典的投资力度,华为、中兴等通信企业还在瑞典建立了研发中心。

  近几年,中瑞双边贸易增长迅速。从2004年开始,中国取代日本成为瑞典在亚洲的第一大市场,而瑞典则是中国在北欧最大的经济合作伙伴。2006年,两国贸易额达67.3亿美元。两国相互投资总额去年达到21亿美元。

  另外,中瑞两国在文化、教育等领域的合作日益活跃。2005年2月,欧洲第一个“孔子学院”——“北欧斯德哥尔摩孔子学院”在瑞典斯德哥尔摩大学中文系成立。2006年7月,瑞典复制的仿古商船“哥德堡”号经过9个半月的艰苦航行,到达“海上丝绸之路”的起点广州。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