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国峰会盘点:各国利益相互交织又相互矛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6月09日23:10 新华网

  新华网德国海利根达姆6月9日电 综述:八国峰会盘点

  记者 谢栋风 刘向 金晶

  八国集团首脑会议8日在德国北部海滨小镇海利根达姆闭幕。会议期间,美国、俄罗斯、英国、法国、德国、意大利、日本和加拿大领导人集中讨论了气候变化、非洲发展和全球化时代的全球管理等焦点问题。美俄总统还利用峰会期间的双边会晤力图缩小双方在美国部署导弹防御系统问题上的严重分歧。此外,八国领导人还与中国等发展中国家领导人举行了对话会议。会议期间,各方之间出现的分歧和达成的妥协,折射出全球化时代各国利益相互交织又相互矛盾的国际关系特点。

  经过艰苦谈判,八国集团7日就应对气候变化达成妥协,承诺“大幅度”降低全球温室气体排放量,并同意在“联合国框架”内进行减排谈判,并在2009年之前结束谈判,为2012年《京都议定书》失效后的“后京都时代”确定新的温室气体排放标准。

  分析人士认为,这一妥协为全球降低温室气体排放确定了一些“正面因素”,但由于减排“目标和时间表”缺失,防止气候变化仍然任重道远。

  气候变化问题上的分歧主要表现在德美之间。德国最初希望八国同意在本世纪末将气温上升的幅度控制在2摄氏度以内,并且在2050年前将温室气体排放量在1990年的基础上降低50%。但是,美国只强调要推动环保技术的开发和利用,排斥“目标和时间表”,因为美国不想让经济增长受到损害成为保护环境的代价。作为一种妥协,八国在声明中仅表示愿“认真”考虑德方的减排目标。美国总统布什最终未能同意设立有约束力的目标,而仍将防止气候变化列为“自愿”的范畴。这表明美国尚未根本改变立场。

  峰会期间,普京出人意料地提出了俄方可接受将美国计划部署在捷克和波兰的导弹防御系统转移到阿塞拜疆和土耳其等国的建议。美俄之争似乎一夜间出现转机,但分析人士认为,普京新的建议反映出俄方希望通过一个折中方案缓解眼下矛盾,但缓和姿态难以从根本上改善俄美关系。

  美俄关系之所以出现问题,主要是因为美国不顾俄罗斯的反对,不仅使北约东扩至波罗的海国家,还极力推动格鲁吉亚和乌克兰加入北约,在向来被俄罗斯视为自己战略要地的中亚,美国以反恐为由在多个国家建立了军事基地。所有这些使俄罗斯战略利益受到威胁。而作为资源和能源大国的俄罗斯,自我意识重新崛起,渴望谋求振兴大国地位,对任何冒犯的举动难以接受,自然在导弹防御系统问题上做出强烈反应。

  从更深的层次看,俄美关系之所以趋冷,是因为两国的根本利益、价值取向和战略目标不同。俄罗斯主张建立多极化世界,支持联合国在国际事务中发挥主导作用,反对滥用武力解决地区矛盾和冲突。而美国为实现自己的全球战略目标,经常在国际事务中采取单边行动,把自己的价值观强加于他国。俄罗斯振兴大国地位的目标,同美国的全球战略格格不入。

  本次八国峰会似乎给非洲送出了大礼:不仅重申了两年前提出的到2010年将援助额提高到500亿美元的目标,而且承诺将在未来几年中提供总额600亿美元的资金用于帮助这个大陆抗击艾滋病、疟疾和结核病。

  由于西方在援助方面习惯开“空头支票”,因此许多在一线从事援助的工作机构纷纷对这一没有时间表、毫无约束力的“模糊”承诺能否兑现产生疑虑。不仅如此,峰会还为这些援助附加了苛刻条件:不仅在推行“良政”方面对非洲提出了原则要求,还在其他方面设置了许多“规定动作”。

  发展是非洲面临的紧迫课题,维护非洲的稳定和促进非洲的发展是国际社会的共同责任。非洲国家要实现发展,除需要它们自身作出努力外,当然离不开一种较好的外部环境。发达国家援助非洲应真心实意,不能一面承诺援助,一面又在贸易条件、市场准入、技术转让等方面设立重重壁垒。从这个层面上说,本次峰会能让多少非洲国家和人民受益还很难说。

  近年来,为了应对人类面临的共同挑战,八国集团加强了与发展中大国的对话。8日,八国领导人与中国、印度、巴西、墨西哥和南非等发展中国家领导人在对话会上决定,启动新的不同主题的对话机制,对话主题包括投资自由化和投资条件、创新的推动与保护、提高能源利用效率和技术合作以及发展政策。

  发展中国家领导人在此次对话会上表达了谋求均衡发展与平等互利合作的正当诉求。但从这次八国峰会的总体情况看,发达国家更关注的是解决全球化给自身带来的诸多挑战,对发展中大国在承担全球责任方面提出了更多的要求,而在明确自身的责任等方面没有提出有力措施。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