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0年的六日战争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6月11日14:32 南方人物周刊

  [英]《经济学人》5月26日

  1967年6月,以色列发动“六日战争”(第三次中东战争),时任埃及总统纳赛尔派军进入西奈半岛驱逐联合国维和部队,并切断以色列通往红海的运输通道,而以色列的大捷重新打通了通道。

  但从长远看,这场战争给以色列带来的不幸并不比其邻居们少。“六日战争”后,以色列不仅占领了西奈半岛、戈兰高地,还占领了耶路撒冷老城和约旦河西岸地区。这时本该放弃这些地区作为与阿拉伯交换和平的条件,但它被胜利冲昏了头脑,吞并了整个耶路撒冷,这催生了以色列宗教国家主义者运动,企图把夺来的土地永久殖民地化。

  “六日战争”也改变了巴勒斯坦,使他们重新联合起来,并进一步刺激他们独立的强烈愿望。除非以色列归还约旦河西岸和耶路撒冷,巴勒斯坦人才考虑寻求和平。这加剧了双方的对立。

  很显然,要想实现长期和平,以色列必须放弃约旦河西岸,并与巴勒斯坦共享耶路撒冷;而巴勒斯坦必须放弃回归的念头,并承认以色列的国家地位。

  生在东,嫁在西

  [德]《明镜》6月4日

  两德统一16年了,但东西部的差异仍十分明显。西部经济发达,失业率低,而东部经济萧条,失业率往往达到两位数。德国东部的年轻人因此纷纷“西进”,其中以女性居多。

  1991到2005年间,40万30岁以下女性离开东部前往西部,而男性只有27.3万人离开。年轻女性到西部不仅是为寻找工作,也是为了寻找爱情。离开东部的女性大多独立自主、追求更好的生活,在她们眼里,大部分留在东部的男性没有事业心,安于现状,不合她们的择偶标准,她们希望另一半乐观积极、敢于冒险,而西部男性在这些方面普遍要更优秀。

  由于大量女性离开东部,原东德5个州18至29岁年龄段男女比例失衡,有些地方年轻男女比例甚至为100:80。

  多规矩难成创新

  [美]《商业周刊》6月11日

  詹姆士·麦克奈特担任3M公司首席执行官后,引入了GE引以为豪的六西格玛管理:减少生产瑕疵、提高效率。

  这一计划似乎奏效了:垂死的3M股票立刻有了活力,业内也赞誉他给庞大臃肿、发展缓慢的3M带来了秩序。问题是,完美的生产要求精准、一致性和可重复性,而创新则需要变异,允许失败,更有偶然性。因此3M作为业内创新企业的名声近年日渐衰减。2004年它在波士顿咨询公司的全球最具创新精神企业排行榜中排名第一,今年跌至第七。

  因此,新任CEO巴克利上任后,对六西格玛的执行力度稍有松动,允许3M的研发科学家不必恪守六西格玛,并加大了研发投入,公司重心由利润和过程回归发展和创新。

  老情人凯瑟琳

  [法]《Positif》6月1日

  今年戛纳影展,法国电影界传奇人物凯瑟琳·布雷亚的新作《老情人》倍受关注。这是凯瑟琳的首部古装片,一如她以往的作品,试图描摹心灵与欲望的角落。

  电影根据巴贝·多雷维利的同名小说改编,巴贝依照亲身经历,描绘了一段交织着情感和人性的复杂恋情。

  58岁的凯瑟琳是个颇具争议的人物。她17岁撰写第一本小说《容易相处的人》,因大胆挑战道德尺度被列为限制级;23岁时出演贝托鲁奇的《巴黎最后的探戈》,而后不断有小说、电影问世,毫无例外是关于性和欲望,因此长年被政府封杀。

  她最知名的作品是《罗曼史》、《性喜剧》及《地狱解剖》,2001年曾获“法国文化大奖”。

  “贱女孩”林赛

  [美]《人物》6月11日

  5月26日,影星林赛·罗韩在好莱坞日落大道涉嫌醉酒超速驾驶,失控撞向路边的灌木林,所幸林赛胸口受伤轻微,同行两名友人也无大碍。

  林赛3分钟后即逃离车祸现场。她在医院接受胸腔检查时,警察找到了她,从她停在附近公寓边的车上,他们搜到了毒品,指控她涉嫌醉酒超速驾驶和携带毒品。

  林赛3岁起就担任福特汽车广告模特,代言过知名服饰童装,并在60多个电视广告中露面。2004年她主演《贱女孩》一炮而红,这部电影揭示

青春期反叛心理和校园帮派斗争。罗韩生活中也堪称“贱女孩”,绯闻没完没了,嘴仗没完没了,甚至为争座位而动手,但或许因为年轻,所以连坏脾气也一并被美国人原谅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