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国峰会曲终人散:俄美争斗印象最为深刻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6月12日03:40 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八国峰会曲终人散:俄美争斗印象最为深刻
6月4日在德国的罗斯托克抗议者头戴面具参加抗议八国峰会的集会。新华社记者吴晓凌摄

八国峰会曲终人散:俄美争斗印象最为深刻
  为了保障八国集团首脑会议的安全,德国政府在海利根达姆周围修建起12公里长,2.5米高的金属隔离墙。新华社记者吴晓凌摄

  6月8日,为期3天的八国峰会闭幕。冠盖云集的几日繁华过后,人们不免要坐下来思考回顾,大概气候变化问题和俄美争斗让人印象最为深刻。此前的5月24日,默克尔曾发表了对今年八国峰会的声明,提出本届会议主题是“增长与责任”。

  联合声明

  八国集团首脑会议6月7日发表联合声明,总结了共识,其中最引人注目的是在气候变化问题上的妥协。

  八国领导人在联合声明中表示同意“认真考虑”欧盟、加拿大、日本等方提出关于到2050年全球温室气体排放量比1990年至少降低50%的建议,并希望温室气体排放大国都为此而努力。声明还说,为在2009年以前达成一项新的全球减排框架协议,排放全球大部分温室气体的经济大国应在2008年底前,就各自为全球协议作出的具体贡献取得共识。

  在投资自由化问题上,声明表示希望八国集团成员国的公司在新兴经济体投资能享受对等的开放待遇,八国集团要致力于强化各国企业和跨国公司的社会责任感和环保意识。

  联合声明还说,八国集团将启动与新兴经济大国的新型对话机制,与中国、印度、巴西、墨西哥和南非在未来两年内就知识产权保护、投资自由化、非洲发展方面确定共同责任以及气候变化和有效利用能源等4个方面进行对话。

  俄美斗法

  近年来,俄美关系每况愈下,欧洲反导系统和北约东扩是两个难点,俄罗斯在传统势力范围遭到威胁的情况多次强硬反击。多有评论担心新冷战时代的来临,此次峰会再次成为两国矛盾集中展示的舞台。

  6月5日,布什在访问布拉格的时候就开始了论战热身:“在俄罗斯,改革已经背离了当初承诺的赋予公民权利的轨道,严重影响了民主发展。”

  峰会上,美俄主要分歧依然是美国准备在波兰和捷克部署导弹防御系统和俄罗斯反对科索沃独立。普京出人意料地提出建议:美国可以把反导系统布署在阿塞拜疆,布什表示:“这个建议很有趣。”

  在伊朗核问题上,双方龃龉也仍然难以冰释。

  会后,双方仍是对口水仗乐此不疲。6月10日,普京在圣彼得堡经济论坛发表演讲,呼唤世界政治经济新秩序:“八国峰会这个俱乐部已经过时,并且已经不能反映世界上正发生的权力从西方工业国向别国,如俄罗斯的转移。”他还说,“50年前,世界GDP的总值有60%出自西方七国,而今天只有40%。IMF和世界银行这样的机构也是在一个完全与今天不同的环境下创立的,在飞速发展的今天已经与现实脱节。”“WTO是陈旧和不民主的”,并呼吁“建立欧亚地区性自由贸易组织。”

  同日,布什在访问阿尔巴尼亚时表示:“科索沃应该独立。”“美国支持塞尔维亚发展同西方的更紧密关系。这意味着和美国发展双边关系,也意味着比如北约考虑接纳其为成员。”

  前苏联领导人米哈伊尔·戈尔巴乔夫6日在接受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采访时说,美国人“恫吓性”的行为与冷战结束后的精神不符。“我真的希望冷战不再重复,我们必须利用一切机会让它免于发生。”

  五国会晤

  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6月7日在柏林同应邀出席八国集团同发展中国家领导人对话会议的印度总理辛格、巴西总统卢拉、南非总统姆贝基和墨西哥总统卡尔德龙举行集体会晤。五国领导人就气候变化、共同应对经济全球化、多哈回合谈判促进发展中国家加快发展等问题交换了看法。

  胡锦涛表示,“气候变化是环境问题,但归根到底是发展问题。这个问题是在发展进程中出现的,应该在可持续发展框架下解决。”他指出,“在现阶段对发展中国家提出强制性减排要求是不合适的。”

  各国领导人强调,在气候变化问题上,要遵循共同但有区别的责任原则,推动发达国家履行承诺,率先减排,发展中国家也将作出自己的贡献;要尽早结束多哈回合谈判,反映发展中国家的利益和关切,发达国家要减少农产品补贴、降低进口关税;要继续努力消除饥饿和贫困,敦促发达国家兑现承诺,帮助发展中国家和非洲实现千年发展目标;五国要加强协调,在同发达国家对话过程中更好地维护发展中国家利益。

  这五国是当今世界最为关注的发展中大国,也是一步步靠近世界舞台中心的国家。五国的声音代表了众多在当今的国际政治经济秩序下受到剥削的发展中国家的呼声:要求更加公正公平的秩序,要求发达国家承担应有的责任。

  各方热评八国峰会

  日本《东京新闻》

  今后在讨论应对全球问题时,必须让中印等新兴经济国参加讨论。本次八国峰会,进一步认识到了中国的重要作用:无论是地球变暖对策还是援助非洲问题,都离不开中国。可以说,随着经济的迅猛发展,中国正在成为峰会的“幕后主角”。

  日本《产经新闻》

  峰会前围绕在东欧部署导弹防御体系的问题,美俄积怨已达到剑拔弩张的程度。面对普京提出的可与美国共用设在阿塞拜疆的雷达设施的新提案,布什总统事后表示“这是一个重大问题”。事先以“威慑”的方式形成对俄罗斯有利的形式来面对会谈,一旦会谈开始又拿出一个新提案来试探美国。面对俄罗斯总统普京这种软硬兼施的外交战术,不知美国将施以何种应对之策。

  英国路透社

  气候变化是德国希望本次八国峰会能取得成果的最主要议题,默克尔一直在游说各方,但最终没能说服美国从反对制定强制性温室气体减排目标这一立场上退步。默克尔在全球温室气体排放问题上“取得部分胜利”。

  英国《泰晤士报》

  在德国举行的八国峰会上,美国总统布什反对制定强制性的温室气体减排目标,其中一个原因是美国人担心,要解决温室气体排放问题,西方就得为新兴工业国家埋单,因为这些国家的温室气体排放与日俱增。他们也担心,制定强制性的温室气体减排目标会破坏经济增长,削弱美国的竞争力。

  英国《金融时报》

  如果八国集团的成员国能够在一件事情上达成一致的话,那就是他们不想允许任何新的成员加入他们的精英俱乐部。然而,海利根达姆可能标志着这个老的富裕世界对新经济大国笨拙示好的一个转折点。

  俄罗斯《侧面》

  普京的建议是绝对合乎情理和有说服力的,更主要的是,美国人很难回避这个建议。其实大家都清楚,伊朗根本就没有能打到欧洲的导弹。布什现在不得不采取守势,为自己进行辩护,并考虑怎样回避普京的建议。

  美国《外交政策》

  要解决达尔富尔冲突,单靠中国方面的努力是远远不够的。只有美国、欧盟、非洲国家、阿拉伯国家和中国政府一起出面,进行高规格、持续、积极的多边调停,才能制止那里的暴行。

本报记者 杨 宁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