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讨论行使集体自卫权保护美军舰问题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6月12日15:41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6月12日电 日本政府有关集体自卫权问题的有识之士会议“重新构筑安保法律基础恳谈会”第二次会议11日傍晚在首相官邸举行,讨论了自卫队舰船在公海上能否对美军舰船实施保护的问题。大多数意见认为,日本政府应该将这一行为定性为目前宪法解释所禁止的“行使集体自卫权”,并在此基础上允许实施。

  据日本共同社报道,根据这一结果,恳谈会将在今年秋天总结的报告中提出要求,希望日本政府至少就保护美军舰船的问题争取对宪法解释做出变更或修改,以达到允许行使集体自卫权的目的。

  会议就公海上的自卫舰在并未受到直接攻击、而附近活动的美军舰船受到攻击的情况下能否发动反击的问题进行了讨论。此前日本政府根据宪法解释中允许的“行使个别自卫权”等条款认为可以反击,但不少与会者表示,“对个别自卫权进行扩大解释在国际上不会被接受。如果不是集体自卫权就无法解释,政府的见解已达极限”。

  还有意见认为,行使集体自卫权的对象除美国之外还应该包括

澳大利亚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