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挤破绿色泡沫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6月12日17:03 外滩画报
如何挤破绿色泡沫
如何挤破绿色泡沫

  编译自《纽约时报》,作者托马斯?弗里德曼

  当今美国政治生活中反差最强烈的,莫过于有关“绿色化”、“防止气候灾变”和“争取能源安全”的高谈阔论,以及我们的领导人提出的实际解决办法。你可以开一辆悍马车很轻松地从我们的语言和行动之间驶过。

  绝大多数科学家都在警告燃烧化石燃料带来的全球变暖已成为现实风险;随着来自印度、俄罗斯和中国的30亿新消费者加入全球经济,制造清洁、绿色的电力系统、家电、住宅和汽车无疑将成为下一个全球大产业—否则我们这一物种就无法生存。然而,总统和国会至今拿不出一份能源法案,为解决这些问题创造出所需的法律和经济框架。我们仍只有“能源政治”而没有“能源政策”。正如能源专家盖尔?卢夫特所说,参众两院正在讨论的法案更多是“所有游说的汇总”,而不是最好想法的汇总。

  来自艾奥瓦州(美国农业大州—编注)的议员鼓吹从玉米中提取乙醇,实际上这种燃料的产量永远无法赶上需求的规模;来自产煤州的议员提倡变煤为油;来自密歇根州以外的议员要求对底特律强加新车油耗上限,而来自密歇根的议员则百般阻挠,宁愿继续对美国汽车业施行“协助自杀”。

  “目前国会唯一认真对待的绿色,是印有富兰克林头像的绿纸头(即百元美钞)。”卢夫特指出。

  上周布什表达了与其他国家就限制温室气体展开合作的愿望,这自然是好事,白宫的表态作用不容小看。但除非行政当局以身作则,否则没人会把他的话当回事。该做哪些事呢?首先是发出一个清楚而长期的价格.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