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基斯坦流亡前女总理大选前想回国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6月13日10:38 青年参考

  巴基斯坦前总理贝娜齐尔·布托日前在接受《纽约时报》专访时表示,希望在巴基斯坦大选前回国。贝·布托曾于1988至1990年、1993至1996年两次出任总理,目前仍是巴基斯坦人民党领导人。她自1999年离开巴基斯坦后,一直在沙特及美国生活。距巴基斯坦2007年总统大选临近,她的这一表态无疑增加了政局的复杂性。

  专访中,布托女士指出巴基斯坦有两条战线,一条是军事独裁与民主,另一条是温和伊斯兰与极端主义。而她则愿意选择通过谈判实现民主。就在两周前,穆沙拉夫总统在接受一家电视台采访时表示,将不允许贝·布托及巴另一位前总理纳瓦兹·谢里夫在大选前回国。穆沙拉夫同时强调将保证大选的公正、透明。但巴基斯坦国民议会前发言人优萨夫·吉拉尼则表示,如两位流亡的前总理不参加选举,大选就不可能公正、透明。贝·布托及谢里夫均面临腐败指控,但布托在接受专访时表示,她回国后可能将被关押,失去行动、言论及交往自由,但无论如何她仍将回去,时间可能是9月至12月之间。

  贝娜齐尔·布托内阁于1996年被解散并面临腐败等指控,之后她又陷入家庭内乱,意欲夺权的兄长被枪杀,丈夫被逮捕。布托遂自愿接受流放他国以免受审判。《纽约时报》指出,以贝·布托从哈佛、牛津毕业,35岁即任伊斯兰世界第一位女总理的经历,现年53岁的她在巴基斯坦仍有一定的影响力。分析者指出这也是她适时以巴基斯坦的拯救者形象复出的原因,通过表明自己的反恐立场、推进民主的意愿,力图得到国内外支持,在下一届政权中分得一份。

  虽然自3月首席大法官离职以来,律师游行,反对党借机大做文章,甚至在上月还发生了不利于执政党的卡拉奇血案,但不少政治人士都承认,目前还没有能与穆沙拉夫总统竞争的候选人。

  分析人士指出,巴基斯坦军队在政权中有特殊地位,历史上多次政权更迭都是总统与总理出现矛盾,最高法院裁决不果,最终由陆军参谋长出面协调。而这也是穆沙拉夫总统坚持继续担任军队职务的主要原因。日前巴基斯坦三军公共关系部门在一次高级别将领会议后也发表声明说,军队支持总统继续担任陆军参谋长。其次,近年来穆沙拉夫总统坚定的反恐政策得到了美国的肯定,美国不愿意失去这样一位反恐盟友。

  本报特约记者 冯建国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