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国峰会花絮:德国第一先生高调出场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6月13日11:22 青年参考

  本报特约记者 栾慧

  连续3天在德国滨海小城海利根达姆召开的八国集团首脑峰会,已拉下帷幕。虽然说会议取得了一些共识,但峰会内外状况频频,花絮“飘飘”,让人印象深刻。比如布莱尔打哈欠的不雅画面被媒体广泛传播,并且被普京奚落为“前首相”;布什拿德国女总理默克尔的翻译开涮;另外还有德国女总理的丈夫一反常态,高调出现;以及更为乌龙的,德国某家报纸就八国峰会出版的特刊中,竟然将日本农林水产大臣的照片当作安倍……

  示威成了一景

  自始至终一直伴随着峰会的风景,是此起彼伏的抗议。在会议召开之前的6月2日,数万民众就集中在德国东北部进行大规模的示威抗议。他们除了直接进行游行示威之外,还阻断交通,扰乱铁路,甚至跟警察在海上进行“猫捉老鼠”的游戏,不仅连累德国投入大量的人力,更是要将庞大的开支投入在安保上。

  领导人演“智斗”

  领导峰会前,分析人士就认为各国之间矛盾重重,能达成什么协议很难说。比如,德美之间,气候问题难达一致,而英俄之间则因为俄特工被毒杀问题而关系僵硬。这些都吸引了媒体的高度注意力。

  按照峰会的惯例,东道主德国在峰会开始前,要先跟各国领导人进行双边磋商。德国总理默克尔特意先跟美国总统布什举行双边会谈。二者在会见记者的时候,布什本想表明自己的观点后就拍屁股走人,但是默克尔则劝其“耐心、耐心、再耐心”,布什觉得不耐烦,反问默克尔的翻译:“你将我说的全翻译了吗?”默克尔说“百分之百”,引得记者们一阵爆笑。

  普京跟布莱尔之间的“斗嘴”则更直接了。布莱尔直接拿俄罗斯的人权问题向普京施压,导致普京非常不高兴,直接称呼其为“前首相”,再加上

能源、特工问题而话不投机,最后的会谈可谓不欢而散。

  第一先生高调出场

  这次出现在媒体视野中的还有默克尔的丈夫——德国第一先生绍尔。绍尔是一个极度低调的人,很少出现在媒体视野中,对自己隐私的保护达到了某种“疯狂的程度”。可是这次峰会上,他却来了个大转变,极尽地主之谊,热情地领着其他7名第一夫人四处溜达,让德国外交界的神经总算是放松了下来。

  除此之外,这次峰会上,最不爽的估计是日本首相安倍。德国杂志搞不清楚他的长相,错将日本农相的照片刊登出去;而在抗议示威者戴的面具中,前首相小泉的面具出现频率是其大约3倍。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