猫在埃及地位神圣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6月13日14:19 青年参考

  ::文 黄培昭

  埃及首都开罗的街头巷尾,各种各样的猫无处不在。我刚搬进新居的头一天,就有一只猫不请自来。它灵活地从一个房间蹿到另一个房间,跟我捉起迷藏来。当夜,我把阳台的门窗开得大大的,指望着猫能自觉地走开。

  第二天,我上午半天没有听到动静,以为猫已经离开,并为此而洋洋得意。突然,那只擅闯民宅的猫一下子从床底下钻了出来,用一双充满哀怨的眼睛看着我,仿佛在说:我饿了!而且不想走,你要对我负责!

  这怎么可能?我不是“有闲阶层”,每天的正事都还忙不过来呢,哪有时间养猫?于是,我给这只猫拿了些吃的,之后再次赶它走。可猫仍不想离开,很快又藏了起来。到了晚上,我照样大开着阳台的门窗,盼望猫快快离开。

  第三天,猫仍旧东躲西藏地在我屋里打转,在意识到我确实没有喂养它的意思之后,终于很不情愿地离开了。

  不速之客走了,我却不敢跟埃及朋友说起这件事。因为,在埃及人看来,猫是神圣的动物,是神的化身,必须善待。

  据考证,古埃及人是世界上最早养猫的人,埃及猫也是地球上最早出现的家猫。在古埃及,猫生前被人喜欢,受到悉心喂养,死后也被厚葬,不少猫的坟墓里,都陪葬有老鼠和猫爱吃的其他东西。一些大户人家讲排场,请来专业人士把死去的猫做成

木乃伊,精心保存起来。制作猫木乃伊使用的材料和工序,几乎与人木乃伊完全一样。现在,在埃及的博物馆中可以看到不少猫木乃伊。

  据说,有一次,埃及的一架民航客机起飞后,发现了一只无主的猫,客机因此而返航。从埃及人对猫的态度可见看出,埃及人是充满爱心和讲究情趣的人。

  我认识一位埃及女记者,快40岁了,还是单身,同时给埃及和好几个海湾国家的报刊撰稿。我很好奇地问她,究竟哪儿来的这么充沛的精力?女记者冲我笑笑,不假思索而又充满神秘地回答说:“猫!”

  原来,这位女记者养了20多只猫,看到这些可爱的

猫咪,和它们玩耍一番,她的心情就会快乐无比,工作的疲劳一扫而光,写作的灵感不期而至。

  “真有这么神奇?”我嘴上没说,目光中却流露出这样的疑问。女记者仿佛看透了我的心思,很有把握地说:“不信,你也试试,准灵!”

  在这位同行的鼓励下,我对待猫的态度发生了根本性的变化,立即决定弄只猫回家。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