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交部:中哥建交原则普遍适用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6月15日05:24 东方早报

  王靓

  

外交部:中哥建交原则普遍适用

  哥斯达黎加总统奥斯卡·阿里亚斯

  中国驻哥斯达黎加临时代办汪晓源13日晚抵达哥斯达黎加首都圣何塞履新。中国外交部发言人秦刚14日在例行记者会上表示,中国同哥斯达黎加建交的原则同样适用于同其他国家发展和改善关系。

  馆址仍在寻觅中

  汪晓源在机场发表简短讲话强调,中哥建交具有重大意义,标志着两国关系从此进入了新的发展阶段。他表示,今后将全力以赴地促进中哥两国关系全面发展。汪晓源是从中国驻乌拉圭大使任内转调现职的。中国新大使馆馆址仍在寻觅中。

  据悉,刚刚被哥斯达黎加外交部长斯塔诺任命为负责筹建哥驻中国大使馆的外交官安东尼奥·阿拉尔孔将于16日抵京赴任。而台湾驻哥“大使”吴子丹将在16日离哥返台。

  哥国检讨签证规则

  在中哥两国正式建交之前,都是由中国驻墨西哥大使馆代办中国公民的相关出入证件。哥国移民局的一名负责人马里奥·扎莫拉13日说,哥斯达黎加已经开始检讨对中国公民签证申请的限制。

  目前中国仍属于哥政府“严格控制签证发放数量”的国家,扎莫拉是唯一有权向中国公民发放赴哥签证的签证官。但哥斯达黎加公共安全部副部长安娜·杜兰日前向媒体表示,政府已成立了一个由外交部和公共安全部官员组成的小组,研究对中国公民发放签证的事宜。

  哥斯达黎加财政部长吉列尔莫·祖尼加则在当天接受哥国日报LaNacion采访时称,随着中哥两国的建交,哥斯达黎加期待能够得到来自中国的贷款和投资。

  祖尼加今年5月曾随哥外长斯塔诺访问北京。此行为中哥两国外长最终签署建交协议奠定了基础。

  哥斯达黎加总统奥斯卡·阿里亚斯在宣布与中国建交的记者招待会上也曾表示,“哥斯达黎加再也不能忽视与中国这个在世界上越来越重要的经济体的关系了。”

  “望有关国家顺应潮流”

  针对有消息说尼加拉瓜官员目前正在北京与中方协商建交事宜,秦刚表示不了解相关情况。但他表示,中国政府愿意在《联合国宪章》以及和平共处五项原则的基础上同所有未建交国建立正常的外交关系。中国人民对这些国家的人民怀有友好的感情。

  他重申,在发展外交关系的道路上,台湾问题是唯一障碍。“中国同哥斯达黎加建交的原则也同样适用于同这些国家发展和改善关系,希望有关国家顺应这一潮流,尊重和坚持一个中国原则,做出正确、明智的选择。”

  6月1日,中国外交部长杨洁篪同哥斯达黎加外交部长斯塔诺在北京代表各自政府共同签署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和哥斯达黎加共和国关于建立外交关系的联合公报》,决定两国自签署建交公报之日起建立大使级外交关系。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