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实施40年来世界最大探月工程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6月15日08:04 大众网-大众日报

  日本宇宙航空研究开发机构(JAXA)日前宣布,日本首颗探月卫星发射前的各系统调试工作已经就绪,卫星将在8月16日如期升空,对月球展开为期1年的探测。

  ■“月亮女神”将“奔月”

  这颗名为“塞勒涅”号(SELENE)的人造卫星将由H2A火箭搭载,在种子岛航天中心发射升空。SELENE意指“月球探测工程”,同时也是希腊神话中“月亮女神”的名字。该卫星长宽各为2.1米,高4.8米,大约3吨重,包括一个主探测器和两个子探测器。

  “月亮女神”各探测器上共搭载了15种精密仪器,将围绕月球运行1年,以前所未有的精度对月球进行全面观测,它将分析月球化学成分构成、矿产分布、地表特征等。JAXA在声明中说,所采集到的数据将用于研究月球起源和演化过程。

  ■“阿波罗”后最大探月计划

  JAXA表示,此次探月计划总研发费用高达320亿日元(约合2.69亿美元),是继美国“阿波罗”号登月之后规模最大的探月计划。“阿波罗”计划主要是以月球赤道附近为中心展开考察活动。日本1990年曾发射过一个月球探测器,但只是飞越月球,并未进行绕月飞行,因此“月亮女神”是日本第一个月球轨道探测器。

  ■日本航天借月球崛起

  日本的航天技术在亚洲处于领先地位,曾在1972年发射亚洲第一枚卫星。冷战后,日本也一直努力跟上大国间的航天竞争。其宇航计划从超高速太空飞机、间谍卫星,到大推力火箭再到载人航天国际研究等,几乎涉及所有航天重要领域。

  日本曾在1991年启动“月球-A”计划,但由于着陆器技术难关迟迟未能攻破,JAXA不得不在今年初宣布放弃这项耗资200多亿日元的计划。

  尽管十几年苦心经营无果而终,但“月亮女神”计划的成功还是帮助日本在登月之路上迈出了第一步。根据JAXA的长期计划,从2005年到2015年,主要完成月球的探查和技术开发并投入实际运行;从2015年到2025年,完成月球资源利用的技术积累;2025年着手建立以月球表面为据点的月球空间活动站。

  (康娟)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