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位名门之后积极参政 家族政治跨越太平洋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6月15日09:53 国际先驱导报
两位名门之后积极参政家族政治跨越太平洋
布什侄子一表人才

两位名门之后积极参政家族政治跨越太平洋
朴瑾惠笑容灿烂

  两位新生代政治明星,正在太平洋两岸缓缓升起。

  6月11日,韩国大国家党前代表朴槿惠正式宣布竞选该党第17届总统候选人,她的竞选宣言就是“一定要完成父亲(已故前总统朴正熙)没有完成的事”。

  就在两天前,美国现任总统布什的侄子乔治·P·布什也正式宣布力挺田纳西州共和党参议员弗雷德·汤普森竞选2008年美国总统,此举被分析家解读为是为自己将来角逐总统打基础。

  “政治流淌在一个家庭的血液中,就像煤垢永存在矿工家族的指甲缝里一样。”英国下院前女议长贝蒂·布思罗伊德的说法,为这两位位于东西两个半球的名门之后做了最好的注脚:政治可以在人的刻意培养下,被一代代复制,最终成为一个家族的事业

  布什侄子:布什总统三世?

  国际先驱导报文章 布什家族大概可以与亚当斯家族、肯尼迪家族和罗斯福家族齐名了。

  自上世纪五十年代以来,布什家族里出了一位参议员、两位州长和两位总统,以至于媒体情不自禁地用“王朝”来形容这个家族。如今,布什家族的潜力“绩优股”乔治·P·布什又已经被描述为“布什总统三世”。

  为大伯拉票成就“政治传人”

  乔治·P·布什是布什的弟弟、佛罗里达州前州长杰布·布什和

墨西哥裔妻子哥伦巴的儿子,今年31岁,是一名地产
开发商
。受家族政治氛围影响,乔治从小就有政治梦想,他最深刻的记忆就是小时侯曾站在一个印有“布什竞选总统”的广告气球旁,那是他爷爷老布什首次竞选总统。据报道,乔治曾不止一次地表达强烈的从政愿望,而家族背景也为他提供了锻炼的机会。

  2000年小布什竞选总统时,为了帮大伯一把,年轻英俊的乔治·P·布什在共和党大会上做了一次才华横溢的演讲。首次登上政治舞台就赢得大批年轻选民的崇拜,人们不禁将他视作布什家族的“政治传人”,与肯尼迪之子小肯尼迪相提并论。接着,他又出现在美国最大的西班牙语电视台上为大伯拉票。这次亮相不仅为布什赢得不少西班牙裔选民的支持,也为他自己赢得了美国100名“最具魅力的单身汉”的名声。

  四年后,小布什竞选连任,美国政治观察家认为,这次同样是由于他侄子的协助,布什才几乎夺得了近670万拉美裔选民的所有选票。

  裙带关系是崛起法宝

  2004年,乔治·P·布什辞去达拉斯助理检察官的职务,转往佛罗里达州律师事务所见习。这个决定被分析家认为是其为全面介入政治打基础的信号。3年后的今天,乔治已经具备了一定的号召力,在他的呼吁下一些朋友纷纷支持田纳西州共和党参议员弗雷德·汤普森竞选2008年美国总统。

  布什王朝的“主心骨”老布什声称,布什家族的一切却都“来自艰苦奋斗”。

  但美国媒体却从另一个角度披露了布什家族发家史。前共和党竞选战略家菲利普斯在《美国王朝:贵族统治、财富和布什家族的欺骗政治》一书中,揭示了布什家族正是通过强大的关系网、巨大的财富赢得了白宫宝座,并认为他们与美国金融、石油、军工企业以及情报机构结成了无形的同盟关系,进而影响到美国内外政策的制定。在这样的关系网之下,布什侄子选择以支持他人参选总统的方式登场,看来他的确正在为将来角逐总统做着准备。

  朴槿惠:铁腕总统之女要承父业

  国际先驱导报文章 “我一定要完成父亲(已故前总统朴正熙)没有完成的两件事:一个是推动大韩民国的先进化,另一个是回报在那一时期经历痛苦的人们。”这是6月11日宣布竞选大国家党总统候选人时,朴槿惠发出的宣言。

  作为已故前总统的女儿,朴槿惠时至今日仍受到父亲的影响,不论是其遗留下来的光环还是阴影。其中一个表现是,受家庭悲剧影响,她至今仍然单身。

  1961年5月16日,铁腕将军朴正熙通过军事政变推翻第二共和国,入主青瓦台,开始了对韩国长达18年的独裁统治。那一年朴槿惠9岁。

  “第一夫人”角色将她带入政治

  朴正熙当政期间,以牺牲公民自由和政治自由为代价,为韩国带来了极大的经济增长。一个贫穷的农业国家由此被改造成能出口军舰、汽车和电视机的工业国家,朴正熙因此被称为“汉江奇迹的建筑师”。

  青瓦台的生活让朴槿惠从小就养成了对政治的敏感。1974年母亲遇刺身亡后,22岁的她开始扮演“第一夫人”的角色,在陪伴父亲出席一些重要活动时表现得驾轻就熟,赢得了民众的好感。这段岁月为她积累了宝贵的政治经验。5年后朴正熙被枪杀,朴槿惠从此开始了将近20年远离政治的生活。

  1997年后,受亚洲金融危机影响,韩国经济一蹶不振,一些韩国民众开始怀念朴正熙时代。政治嗅觉灵敏的朴槿惠适时选择了复出。1998年4月,朴槿惠以“为完成父亲未完成的事业尽一点力”的口号,以压倒性优势当选为国会议员。她在国民大会的办公室里,到处装饰着朴正熙时代的纪念品,好像时刻提醒来访者她正是这位政治强人的继承者。

  面对父辈留下的资源和阴影

  朴槿惠尽可能地利用父亲遗留下来的资源,她先后拜访了韩国政坛两位大老级人物金中泌和金泳三,以期能够得到足够多的政治支持。2002年她以平民身份访问了朝鲜,并与金正日进行了会谈,在朝韩两边引起了极大反响。2004年,在大国家党出现党内分裂和民意丧失的危难时刻,朴槿惠凭借人们对其父亲的怀旧心理和自己的个人魅力顺利当选大国家党党魁。

  同时,朴槿惠又不得不被父亲“独裁者”和“韩奸”身份的阴影所笼罩。2005年8月29日,韩国一个由普通民众组成的历史调查委员会公布了一份“韩奸”名单,朴正熙赫然在列。这件事对于有志于2007年竞逐总统的朴槿惠来说,无疑是一颗定时炸弹。

  也许是受铁腕父亲影响,朴槿惠已经变得足够坚强。在去年的一次遇刺事件中,她的镇定表现为赢得了公众的热烈掌声,而这次决定竞选总统,也表明她正在走出父亲的阴影。(记者 刘辉)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