洛基山下的苦果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6月19日10:36 央视《世界周刊》

  冷战当中,他们为美国国家安全奉献了青春。

  今天,他们遭人冷落,饱受癌症折磨和失去亲友的悲痛。

  他们都来自同一个地方:美国洛基核武器配件厂。

  几年来,他们一直在等待一个决定,期待这个决定能帮助他们延长一些生命,更期待这个决定能还他们一个公道。

  康辉:

  他们是谁?他们到底在等待着怎样的决定?这个决定为什么那么重要?

  让我们从认识他们之中的一员开始说起。

  正片:

  朱蒂·帕迪拉,洛基核武器配件厂装配工。因患乳腺癌,她已经切除了一个乳房。

  同期:朱蒂·帕迪拉

  “我从1983年起就在洛基核武器配件厂工作,每天和放射性金属钚打交道。[闪白] 这里给我们留下了深深的伤痛。我是个幸存者,但还有那么多人都已经死了。”

  美国洛基核武器配件厂,位于美国中部科罗拉多州的洛基山脚下,距离丹佛市仅25公里。

  从1952年起,这里就开始生产原子弹启爆时所必需的核扳机,为美国维持其与苏联的“相互摧毁”能力而日夜运转。

  1991年苏联解体后,这家严重污染环境的工厂于第二年被关闭。

  此后十多年间,工厂1万多名员工中失明、癌症患者越来越多。还有一家几口都患上了绝症。

  米切尔·多布洛沃尔,42岁。一家15口人都在洛基核武器配件厂工作。如今已有四人死于癌症,5人身患疾病,其中米切尔自己患有脑瘤。

  在法庭和工会的强大压力下,美国政府于2000年出台了一个补偿办法,同意给予因核辐射致癌的工人最高15万美元的补偿以及医疗保障。不过,这个认证程序非常地繁杂。工人们要先向劳工部提出申请,随后国家

职业病研究所派出专家进行详细调查。通过查看体检记录、调研和采访等多种手段,来确定申请者所遭受的核辐射强度,并确认此强度会导致政府圈定的22种与辐射有关的癌症。

  7年多来,洛基核武器配件厂共有2682名病患提出补偿申请。其中807人完成认证,拿到了补偿金,617人被拒,1258人至今没有收到明确答复。[建议字板:807人获赔 617人被拒 1258人仍在等待]。

  算下来,每个病患等待结果的时间平均为742天。而就在这漫长的等待当中,有67名患者没能拿到补偿,离开了人世。

  同期:米歇尔·罗根 Michael Logan 装配工 骨癌患者

  “……我还不打算就这么走。我爱我的妻子,爱我的孩子,爱我的朋友们。”

  康辉:

  在美国政府的补偿办法中,有一个附加条款,允许那些无法确定辐射强度的病人申请“快速补偿通道”。也就是说,这些人如果患有与核辐射有关的22种癌症,只要提交现有资料和工作证明,就有条件进入“快速通道” 申请补偿。洛基核武器配件厂有3千名工人提出了申请。可是,一个专家委员经过两年的调查取证得出的结论,让他们的希望破灭了。

  正文:

  2007年6月12号,由美国总统任命的“辐射与工人健康咨询会议”以6比4的表决结果,对“快速补偿通道”提出了否定意见。如果这一意见最终被美国政府采纳,那么将只有1966年以前进厂的老职工,因为时间久远、档案材料缺失等原因可以享受“快速通道”待遇。其他员工还要回到费时费力的老程序上去。

  对于那些生命已为时不多的辐射病患者来说,这好比提前给他们宣判了死刑。

  查里·沃尔夫 48岁,洛基核武器配件厂装卸师,脑瘤患者。

  他曾经梦想着成为“快速通道”的受益者。

  同期:

  “当我刚患上脑瘤的时候,一位女士告诉我,你在年底前也许能获得一笔补偿金。从那时起,我就一直在努力活下去。”

  而对上述意见投赞成票的专家委员会成员詹姆斯·洛克认为,

  “依靠现在的技术和现存的资料,科学家完全可以计算出申请人所遭受的辐射量,分析出他们的疾病与工作环境的关系,从而决定是否给予他们经济补偿。有科学数据支撑的补偿,才是公正合法的补偿。”——(健康咨询会议成员 詹姆斯·洛克)

  面对这个基于“技术进步和社会公正”所给出的动听解释,洛基核武器配件厂的当事人却给出了自己完全不同的答案。

  同期:朱蒂·帕迪拉 洛基核武器配件厂 装配工

  “根据2006年2月18 号的新闻报道,布什政府从给核设施工人的补偿金中削减掉了44%,也就是6.86亿美元。这显然是不公平的。”

  在他们看来,

伊拉克战争所造成的财政压力,才是政府削减补偿金的根本原因。

  康辉:

  现在,专家委员会的意见已经交到美国

卫生部,并将最终提交国会审议。这一意见是否将付诸实施,现在还不得而知。不过,经历了这许许多多的波折,现在,美国舆论和受害人更关心的,似乎已经不只是补偿问题本身,而是美国政府的诚意。.

  正片:

  作为头号核大国,美国拥有世界上最强大的核武器生产能力。在冷战最紧张的时期,全国曾有上百家兵工厂同时进行核武器的研发生产,从业人员达到上百万人。

  像洛基核武器配件厂一样,许多核工厂的员工落下了辐射病。

  一些环保人士很早就发现,那些负责运输放射性元素“铍”的工人很容易患上肺癌。工厂里的其他放射性物质也对人体危害很大。

  20世纪60年代中期,有关机构曾对这些工人的健康状况进行了详细的调查。但厂方和美国当局一直对此轻描淡写,极力压低在核武器工厂工作的危险系数,没有提供足够的防护措施,并且将工人们的健康报告长期锁进保险柜里。

  直到1999年,美国政府才首次承认工人患病与他们在工作期间的辐射有关,并于次年启动了补偿程序。然而,由于资料遗失、程序烦琐等种种原因,还有许多人没有得到赔偿。

  同期:米歇尔·罗根 Michael Logan

  “我们从小就懂得 做事要负责任。但别人并不是这样。他们可能会不择手段。他们(厂方)其实知道(我们的工作)对健康是有害的。我们希望他们告诉我们实情。我很骄傲我们(在洛基核武器配件厂)所做的一切,我们为保卫国家制造核武器,但是我们也是普通人。……”

  同期:朱蒂·帕迪拉

  “我们是冷战的牺牲品,我们付出了我们的全部健康,甚至生命,就像在今天的伊拉克一样。我们没有得到政府的感谢,我们死后也得不到国旗裹棺的荣誉。……政府许诺的补偿金被拖延了5年,这不仅是残忍的,而且是犯罪。……我们(洛基核武器配件厂的补偿金申请者们)将在互相的注视中表达对彼此的祝福:我们度过了光荣的一生。——朱蒂·帕迪拉,核武器配件厂的工人,冷战受害者,癌症幸存者,美国公民。”(画面结尾非常煽情,讲述者已经悲恨交加,声泪俱下 空 慢回演播室)

  康辉:

  如今,洛基核武器配件厂已经完成了美国历史上规模最大的污染清理行动。不过当地人认为,一些地点的污染估计还会遗留几百上千年。在工厂的旧址附近,建立起了一座冷战博物馆馆,纪念曾在这里工作过的员工和那段不忍回忆的岁月。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