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勒斯坦加沙地区的腥风血雨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6月19日10:39 央视《世界周刊》

  一、相煎何太急

  ##康辉:

  先来看看观众朋友对上周互动话题的反馈。

  在上期节目中,我们讨论了2012年伦敦奥运会会徽在英国引起的广泛争议。

  观众朋友对这个会徽也有自己的见解。安徽宣城手机尾号为8622的朋友说,“伦敦奥运会会徽新潮时尚,表现出英国这个古老国家蕴藏着的创新精神。”广州7985的观众觉得这个会徽动感、立体、抽象、绚丽,预测到了五年后的时尚。天津5113的观众朋友说,现在对年轻人的诱惑实在太多了,这个标新立异的会徽应该能激发更多的年轻人来参与奥运。当然也有观众对这个会徽不以为然。云南楚雄2191的朋友说,“奥运会不仅仅是个赛事,更是一种传承,它包涵了过去、现在和将来,而伦敦奥运会会徽现代气息有余,历史的韵味不足。”

  看来,要让大家都叫好,确实不是件容易的事。

  另外,我们要感谢福建9196、海南2613和北京5971三位朋友对我们节目的肯定。也希望观众朋友继续与我们联络,把您的看法、意见和建议告诉我们。您可以用手机发送短信到9999333,不习惯发短信的朋友也可以拨打屏幕下方显示的声讯电话。

  本周的点睛话题,我们来关注巴勒斯坦加沙地区的腥风血雨。

  蒙面武装分子在街头巷尾开枪射击,就连治病救人的

医院也被当成了战场。

  一具具尸首、一片片废墟、一个个痛失亲人的平民。

  【大屏幕 路透社 “史无前例的冲突”】

  在路透社看来,法塔赫与哈马斯这次冲突之激烈“史无前例”,残酷程度也超过以往任何时候。

  【大屏幕 加沙=

伊拉克?】

  加沙居民奥马尔说,“我们现在不是在加沙,而是在伊拉克。”

  【画面 惊恐的孩子】字幕:主席的婚礼?

  加沙的一位记者在报道中这样写到,他的侄子、外甥们听到枪声很害怕。他只好安慰说,你们听到过婚礼上开枪庆祝对不对,这是有人结婚呢。孩子们听到枪声不断,高兴地说,枪声这么密一定是主席结婚咯。

  ##康辉:

  孩子们自然难以理解这场灾难为什么会突然降临。

  【大屏幕 《中东时报》 “好战米老鼠”】

  不过《中东时报》倒是想到了1个多月前引起轩然大波的儿童节目“好战米老鼠”。

  【插画面 好战米老鼠】字幕:暴力文化的渗透

  这个在哈马斯电视台播出、高呼反以口号的卡通形象曾让巴勒斯坦著名心理学家扎卡特感叹“暴力文化渗透进巴勒斯坦主流社会”。今天两大派别的大打出手似乎印证了扎卡特的判断。

  今年3月17号,哈马斯与法塔赫刚刚组建民族联合政府,但两个月后就爆发了多起流血冲突。

  【大屏幕 《耶路撒冷邮报》 争夺“枪杆子”】

  在以色列《耶路撒冷邮报》看来,这场“生死之战”的导火索就是对“枪杆子”的争夺,也就是对巴勒斯坦安全部队控制权的争夺。

  【大屏幕《圣城报》 道不同不相与谋】

  不过巴勒斯坦《圣城报》认为,事情并没有那么简单。

  因为坚持民族主义温和路线的法塔赫跟信仰激进伊斯兰原教旨主义的哈马斯几乎是天生的对手。价值观分歧决定了他们虽然勉强坐到联合执政的桌前,却很难长期共处。

  【画面】字幕:巴人内讧 美国政策遭质疑

  而在《华盛顿邮报》眼里,美国政府孤立制裁哈马斯、偏袒阿巴斯一方与此次巴人内讧脱不开干系。该报披露,就在本周,布什还拨出了4000万美元,用于培训法塔赫安全部队。华盛顿学者麦考夫斯基认为:“那些持温和立场的人没有手段,而那些有手段的人不是温和派人士。”

  ##康辉:

  对于这场生灵涂炭的兄弟恶斗,阿拉伯世界也忧心忡忡。

  【大屏幕 阿卜杜拉 “不要失去我们,也不要失去你们自己”】

  埃及、约旦、沙特等国担心极端势力趁机渗透。曾在3月份促成巴勒斯坦组建联合政府的沙特国王阿卜杜拉语重心长地说过:“不要失去我们,也不可失去你们自己”。

  【插画面】字幕:《泰晤士报》“自碎建国梦”

  然而,几个月来法塔赫与哈马斯已5次达成停火协议,又5次大打出手。

  《泰晤士报》认为,如果冲突失控演变成全面内战,对巴人来说将是“自碎建国梦”。

  而一旦发生这样的悲剧,受冲击的将绝不仅仅是巴勒斯坦人,中东和平进程将完全“脱轨”。

  ##康辉:

  “本是同根生,相煎何太急”。这是中国人比喻兄弟相争的诗句。

  放到今天的法塔赫与哈马斯身上似乎再合适不过。

  现在,哈马斯控制加沙,身在约旦河西岸的阿巴斯宣布解散哈马斯政府。

  加沙有变成哈马斯斯坦、约旦河西岸有变成法塔赫斯坦的危险。

  2004年阿拉法特临终前特地叮嘱巴勒斯坦人要团结。可如今,兄弟反目,以色列则黄雀在后。

  就像一名加沙平民所说:

  这是一场哈马斯、法塔赫与以色列的游戏。

  结果很有可能是:猫吃掉了老鼠,而狗又回过头来吃掉了猫。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