别了,AK神枪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6月19日19:35 新世纪周刊

  -朱江明

  新旧换代本来就是武器常事,但对于一些武器迷来说,武器其实代表了他们曾经痴迷的时光

  伊拉克国防部长近日宣布,伊拉克将采购价值超过15亿美元(约11.1亿欧元)的武器装备,包括直升机和美国的M16A2系列步枪。为了实现这项宏伟的采购计划,伊拉克当前财政年度(2007财年)国防预算将增加26%,增至41亿美元(30亿欧元)。

  伊拉克已开始引进美国研制的M16A2和M4步枪,它们正在逐渐替换目前正努力争取订单的伊拉克部队中普遍装备的前苏联制AK-47系列突击步枪。

  

伊拉克采用美国的武器几乎可以说是水到渠成的事情,一个国家的武器外购政治因素才是主要的考量,性能永远是其次的。当M16在越南横空出世的时候,就有过美军扔下M16用AK-47的传言,从此轻武器界关于AK与M16到底谁更好的争论就开始了,到了伊拉克换枪也许是另外一个轮回。

  AK-47的fans们总会认为AK是一种接近完美的武器,任何现役步枪都无法和它相比。它火力猛,可以连发,在极度恶劣的环境仍然很可靠,是目前世界上保有量最大的军用步枪,估计全球有上亿支各种类型的AK步枪在各地的军、警、民兵、游击队、射击爱好者手中发挥着作用。毫无疑问AK-47在它的时代是一种非常优秀的步枪。AK-47步枪于1947年定型,1949年装备部队。跟它同时代的北约步枪相比,它的观念是超前的。

  AK-47是世上第一种大规模投入使用的现代突击步枪。所谓突击步枪的概念最早由俄国著名的枪械设计师弗·格·费德洛夫在1916年提出,他认为单兵武器的未来演进可能出现两种类型的枪械

  :一种为冲锋枪和轻型卡宾枪合二而一,使用新枪弹(现代短突击步枪的概念);另一种为轻型自动步枪,应当使用威力较大一些的枪弹(现代突击步枪的概念)。这个概念显然超前他的时代太多,因为在1910年各国甚至连半自动步枪都还未普遍列装,到了二次世界大战除了美国的M1伽蓝德步枪之外,各主要参战国的主战步枪还是旋转后拉步枪。

  然而战争永远是武器发展的最好推进剂,

二战末期德国终于研制出了第一种现代意义的突击步枪MP44/Stg44,这种武器跟过去人们熟知的步枪完全不一样,由于采用了可拆卸长弹匣和手枪型小握把,它更接近于当时人们普遍认可的冲锋枪的外形,然而威力和射程却远远超过发射手枪子弹的冲锋枪。AK-47的诞生受了MP44很大的启发,尤其是完全接受了中间威力步枪弹的理念,采用了7.62mmX39mm型中间威力步枪子弹,这种子弹比苏联过去使用的7.62mmX54mm全威力步枪子弹威力要小,但是连发射击的时候可控性比较好。

  与AK系列步枪相比,同期北约的步枪使用7.62mmX51mm全威力步枪子弹并不适合连发射击,北约装备的FN-FAL、M-14步枪在连发时士兵普遍反应后坐力过大,无法控制。英军更干脆取消了他们装备的F

  N-FAL步枪的连发功能,变成一种半自动步枪。

  虽然Ak-47比起同时代的北约武器概念领先,但是在技术上并没有独特的创新,应该说它的设计师是既揉合了前人的精髓而又做了一些自己技术性质的创新设计。值得赞许的是AK-47步枪定型之后又在其基础上发展了RPK型班用机枪出来,首先实现了枪族化设计概念。

  然而AK-47远不是一种完美的武器,它的表尺射程虽然为800m,标称有效射程为400m,但实际上300m以外都打不准了。连发精度很低,枪机框后坐时撞击机匣底是连发精度低的主要原因,这种武器后坐时整个枪机框会整体往复运动,硬撞在机匣底部,导致枪身剧烈的抖动,而且由于枪托和枪身呈一定的夹角,后坐力无法直接传导到抵肩部位,倒是枪身上跳更严重。枪机框的撞击而且还会很容易震松瞄准具,加上上机匣盖的形状导致这种武器安装精密的光学瞄准镜的时候很不方便。

  在越战中AK-47得益于丛林中的极近的交战距离,掩盖了远射精度低的事实。事实上同期的以色列军队使用FN-FAL步枪与使用AK-47步枪的阿拉伯联军交战时,并无报告说明Ak-47步枪能够全面压制以军的步枪。反而在沙漠远距离的交火中以军的F

  N-FAL步枪更有威力。

  AK-47虽然对于环境的适应性在北约国家使用的枪的性能之上,世界上却没有永远不用保养的“神枪”。由于AK-47系列枪械使用具有腐蚀性的酸性发射药,在其保养套件中除了润滑用的枪油之外,还需要另外携带一种碱性油来中和酸性,避免腐蚀。由于冶金工艺的落后,跟北约国家的武器相比,AK系列武器的抗腐蚀能力也并不算出色,枪械本身很容易生锈。国产56系列冲锋枪(国产AK47)在对越作战中这个问题时基层战士有反应。

  毫无疑问AK-47是一种非常适合大规模生产,成本低廉而且不需要太多的训练就能使用的步兵武器。但是在现代战争中,专业化的士兵和军队更需要功能强大而且能够精确射击的单兵武器。在此方面AK系列武器已经落后了,甚至连它的原产国俄罗斯,都已经开始放弃了AK系列步枪,转用具有先进的变频射速功能的AN-94系列步枪。

  这次伊拉克军队的换装除了政治的因素外,M-16步枪的先进性也是AK-47这种50多年前的前辈无法比拟的。老兵不死,只是逐渐的凋零,相信AK-47也会慢慢地退出现代的战场,彻底成为收藏家手中的玩物。

  (感谢《枪炮世界》的资料提供)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