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通过枪支管制新法案 精神病人禁购枪支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6月20日11:38 青年参考

  ::本报特约记者 靳宁

  6月13日,在一片欢呼声中,美国众议院13年来首次通过了枪支管制新法案,该法案有望在参议院也获得通过。法案要求政府加强对精神病人和有犯罪记录者等禁购枪支人员的跟踪记录,并决定每年拨款2.5亿美元用于禁购人员数据库建设。

  新法案是美国枪支管制支持者与全国步枪协会之间罕见合作的产物,合作起因是4月16日弗吉尼亚理工大学枪击案,凶手赵承锡正是一名有精神病史的学生。他曾被法庭下令接受精神病治疗,属禁购枪支人员之列。然而,由于未被列入联邦调查局数据库,他得以购枪犯案。

  “布雷迪阻止枪支暴力运动”主席保罗·赫尔姆克说:“弗吉尼亚理工大学枪击案悲剧性地暴露了现行制度的漏洞,这种漏洞让危险人物得到武器。”新法案的提出者之一、众议员卡罗琳·麦卡锡指出,现有的记录体系漏洞百出,数以百万计的犯罪记录在国家数据库中无从查找,而枪支经销商需要根据这些记录来识别不合格的购枪者。全国步枪协会执行副主席韦恩说:“我们一向极力主张让枪支远离不应持枪者之手。”

  美国国内实施严格枪支管制的呼声始于1963年肯尼迪总统遇刺后。1968年,在马丁·路德·金牧师和参议员罗伯特·肯尼迪遇刺后,较之以往更为严格的枪支管制法案付诸实施。截至目前,美国国会最后一次就枪支管制立法是在1994年。此后十余年间,全国步枪协会成功阻止了新的枪支管制法案出台。因此,这一次枪支管制支持者得以和全国步枪协会形成合作,实属罕见。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