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世纪可能成为生物学的世纪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6月20日11:44 青年参考

  ::编译 孟一凡

  物理学对20世纪有多大作用,生物学对21世纪就有多大作用,而RNA将是其中的关键环节。

  当100年前原子被证明存在时,人们认为原子只是由质子和电子构成。这可以解释大部分问题,却不能与观测完全契合。直到1932年,詹姆斯·查德威克发现了中子,一切都明白了,明白得13年后造出了第一颗原子弹。

  毫不夸张地说,生物学正在经历这样一个“中子时刻”。半个多世纪以来,生物的基本故事都围绕着DNA和蛋白质。但近几年来,第三种分子RNA(核糖核酸)的重要性正越来越大,大有要与DNA和蛋白质平起平坐之势。RNA可能是细胞中的关键调节器——细胞的操作系统,如果用计算机术语打个比方的话。

  物理学给20世纪带来了两样东西。其一,征服自然的能力,这项能力并不是完全善意的,比如原子弹所显示的。其二,完全不同于以往的物理技术,从汽车到飞机,从计算机到互联网。

  现在要说21世纪的特征就是生物技术,还为时尚早,但可能性相当大。简单的基因工程已经是小菜一碟,事实上,第一个人造肝脏的专利已经提出申请了。10年前这还只是科幻小说的情节。人类面临的许多重大问题都与生物学相关,或者说与生物学疑似相关。一个例子就是如何解决老龄化问题。气候变迁也是一例,这是由于二氧化碳释放速度超过了地球可以清理的速度。现代交通条件下新的致命流行病在全球范围传播,也是生物学的范畴。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